专栏观察

在寻找深圳最后一台途歌时,我们走进了一个破旧院子

“师傅你好,你看到这附近停了一辆共享汽车吗?”

“你好,麻烦你看一下是我手机里这样的一辆小轿车,有见到过吗?”……

问了三四遍之后,对面始终一言不发的小伙子抬起头,犹豫地望了我们一眼,又低下头继续拆解着手中的废品。在他背后,两辆肢解了一半的大巴车委顿在大院门外的墙边,残破的前挡风下面,一个巨大的黑漆漆的洞口宛如一张大嘴无声呜咽。

寻找失踪的“途歌”,已经近两周了,未果。

6月中旬,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密集公布了200余个“共享汽车途歌退押金”的判例。

判决书显示,一审中,用户要求途歌公司退还1500元押金的主张均得到法院支持。不过,途歌公司以“经营困难,请求宽限期”等理由提起上诉,诉求二审改判。

有途歌用户对媒体表示,无论是向法院提起上诉,还是在网络平台上发起投诉,依旧无法拿到1500元的押金退款。即便围堵途歌总部、分部,得到的答复也是“三个工作日退款”后就没有了下文。

懂懂笔记在北京、成都等城市发现,打开途歌APP已无法在地图上找到任何车辆。在一些曾经大量停放途歌共享汽车的公共停车场,也已经看不到任何途歌的踪影。有用户告诉懂懂笔记:自己的押金与共享汽车一同“消失”不见了。

在深圳中心区,情况也是相同,有用户向懂懂笔记爆料称,从去年年底开始自己便一直追讨押金。但至今,依旧拿不到退款。本月初才发现,所有途歌指定停车点的车辆,都已经不翼而飞,而途歌深圳分公司也已经“人间蒸发”。

大量用户已经开始担心,这1500元共享租车的押金,很可能要不回来了。除了一些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用户,更多人似乎只能在无助和茫然中,自认倒霉。

按照途歌官方曾经公布的注册用户数量(已达200万人),这可是一笔近3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押金。加上数万辆共享汽车也从各个城市不约而同消失,似乎都透露着一股古怪,资金去向我们无从下手,但是寻找实体状态的汽车还是有一丝希望,那么,那些途歌共享汽车都去哪里了?

仅能找到一台共享汽车,定位后居然在……

一周前,懂懂笔记在途歌iOS版APP上发现了深圳地区唯一能够探寻到到一台共享用车,型号是标致2008。当时这辆汽车的定位信息显示,其位置位于罗湖区清水河环仓路附近。而检索上一任(也是最后一位)用户的留言,显示最后用车地点位于金祥都市花园小区内。

根据车辆定位、用户留言,懂懂笔记来到红岗路的金祥都市花园,发现这是一处全封闭式小区,车辆出入需要经过门禁放行。小区内有多个内部停车场,均未能发现这两途歌汽车。

“我租住在这边的,但没发现小区内有共享汽车呀,停车位都这么紧张。”一位正准备开车上班的住户告知,小区晚上停车位很紧张,如果有一台“标识明显”的外来共享汽车停在小区,应该十分显眼,物业管理也会进行处理。

显然,尽管最后用车用户的留言显示,车辆曾停在金祥都市花园,但懂懂笔记步行走遍小区所有区域和角落,都没有发现这辆“显示停在小区内”的车辆。

无奈之下,懂懂笔记求助停车场的安保人员,而负责停车场管理的安保人员却表示,从系统中查询,也没有看到这台车牌尾号为**H70A的共享汽车,“这辆汽车应该不在我们小区里面了。”

无奈之下,懂懂笔记来到与金祥都市花园小区一墙之隔的鹤围村,开始继续寻找。但是走遍村里所有能够停车的区域,依旧没能找到。经过和多位路人沟通后,懂懂笔记来到隔壁道路外的一个物流厂区外。

再次发起定位寻找,在环仓路的一个路口,APP上显示的车辆位置终于与当前定位完全重叠。懂懂笔记看到,周围除了空地,还有路边两家大型废品收购站。这是两个在大门外标注着物流站的大院子,而进入院内,可以看见四处散落的各种杂物,有废纸箱和塑料杂物,也有类似橡胶、金属物的废品。但是,依然没有发现途歌的共享汽车。

废品站门外和马路对面,停放着多辆废弃的绿颜色大巴车。院内只有一位年轻的工人在拆解废旧物品,问及是否曾看到一辆共享汽车时,他始终一言不发,没有回答任何问题。

寻找最后一辆途歌车辆的过程,也因线索中端而宣告终止。

途歌APP上显示的最后一辆共享汽车,是否位于废品站内?被定位的是一辆汽车,还是含有GPS定位的车身零件?都无法知晓。

在多方沟通当地熟知二手车行业的两位业内人士后,懂懂笔记得知他们曾见到有机构在电商平台上出售过共享汽车。

“途歌的共享汽车,都是租赁公司的,应该会被回收,然后当成二手汽车销售。”一位人士告知,由于不少购车买家不喜欢购买共享汽车,因此不少车辆应该会回炉喷漆,重新修整后再行出售。

两天后,懂懂笔记根据途歌APP上的停车点定位,来到位于宝安南路的中航凯特公寓“还车奖励网点”,现场完全找不到途歌共享汽车的任何踪影。在深南中路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大厦的制定停车场,原先规划的途歌专用蓝色停车位上,已停放着两台社会车辆。在两地沟通停车场管理员,都表示有一段时间没有见过途歌的汽车了。

显然,途歌的共享汽车已经彻底消失在深圳的路面上。那么与车辆一同“消失”的押金,又会是什么结局?

退押金开“空头支票”,分公司“人间蒸发”

“半年多了,无论怎么投诉,还是拿不到退还的押金。”

在某贸易公司工作的李先生,是一名途歌共享汽车早期用户。他告诉懂懂笔记,去年年底从新闻里听说途歌“不行了”,他便在APP上发起了押金退款申请。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本来七天退还的押金,迟迟未能到账。

今年初,他曾致电途歌客服热线,对方也承诺会尽快处理,然而,退款的进程依然处于停滞状态。为此,他在消费者服务平台上进行投诉,结果依然是没有下文。

“后来,途歌押金的老用户一起拉了个微信群,沟通投诉、退款的进程。”李先生表示,从群里得知,有少量用户投诉之后拿到了退还的押金。但还没拿到退款的用户数量依然占绝大比例。

在发现消费者平台投诉无果后,有部分“激进”的用户找到了途歌深圳公司,在门口围堵工作人员。当时相关人员承诺,退款会在三天之后到账。当然,这依然是“拖字诀”,押金至今未退还。

“等到两周后他们再次找上门的时候,发现办公室已经搬空了,大家完全意料不到,这下子是真懵了。”李先生无奈表示,群内的部分用户表示,APP上显示押金已经退还了自己,但实际上却没有到账,感觉是被开了一张“空头支票”,相当愤懑。

在深圳消费者委员会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上,可以看到福田区消委会回应投诉表示,已经多次与商家进行沟通并要求商家限期内解决,但商家至今仍无法解决相关纠纷。消委会建议通过仲裁、诉讼或其它途径解决,或向途歌母公司北京所在地进行反馈。

当懂懂笔记根据李先生以及用户提供的线索,来到途歌位于福田天安数码城天经大厦CD座501的深圳份公司时,发现楼层指南上,501室公司的名称已经是一片空白。

在另一块指南上,501室则显示为被涂抹过的“深圳市前海****租赁有限公司”字样。涂黑字的部分可能是“途歌汽车”。来到501室的经营场所,发现已经换成一家贸易公司,当向办公室及入驻企业询问途歌深圳公司的去向是,所有人都表示不清楚。

此后,懂懂笔记拨打了途歌客服电话400-610-1002,语音提示“无此号码”。查询企查查上公示的企业联系手机,一拨通后就被对方挂断,完全无法联系上任何联系人。

车辆失踪,押金消失,办公地址搬空,联系人“躲猫猫”……

看来,和共享用车一同消失的,不只有用户的押金,还有途歌在各地设立的公司。投诉无门,围堵无果,人间蒸发。这种现状自然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拿回押金持怀疑态度,甚至直接选择“听之任之”了。

共享项目跑路难维权,谁还敢尝鲜

“从去年底开始维权,能够投诉的部门都投诉了,现在几乎是放弃了。”

家住深圳罗湖区的李女士,注册途歌已经有一年半了。她告诉懂懂笔记,深圳一开始出现共享汽车时,她就勇于尝鲜,甚至将共享汽车成为上下班、周末出游通勤的重要工具。

途歌在深圳落地后优惠力度十分巨大,她很快就注册并缴纳了1500元押金。到去年年底时,她发现周围的途歌共享汽车数量越来越少,因此开始申请退押金的手续。

“本来规定七天内到账,但一直拿不到钱,我就和客服进行交涉,之后是投诉、维权。”李女士表示,半年来她先后致电官方客服电话,并在消费者投诉平台、消协进行了投诉,也在本地论坛发帖呼吁,至今都没有解决押金问题。

在一个维权群里,她认识了还未拿到租车押金的三十多位用户。其中有两位群用户,还是ofo共享单车押金事件的苦主,“这内心得有多么苦逼,还怎么相信这些共享的玩意儿?”

因为性格爱较真,她为了拿回这1500元押金也耽误了不少工作、生活上的时间和精力。尽管她没有去围堵过途歌公司,但被“欠钱”的感觉,让她十分难受。以至于如今爱人都常宽慰她:放弃维权、放弃押金,放宽心往远看。

“共享企业说倒闭就倒闭,说跑路就跑路,作为消费者真的感觉是弱者。”李女士表示自从途歌押金问题出现之后,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亲友们都不再信任共享平台,任何需要缴纳押金的项目,一概不去尝试。

甚至于,那些授权芝麻信用即可免押金使用的共享服务,她也会仔细考虑后谨慎使用,“现在芝麻信用也纳入每个人的征信了,谁知道授权了之后,这些平台倒闭、跑路会不会对征信造成影响,真的是怕了。”

【结束语】

懂懂笔记两周来随机与近60位深圳消费者进行了沟通,如今依旧看好共享经济、共享项目的用户,仅占不到30%。超过50%的用户表示,之所以使用共享产物,是贪图省钱便宜,一开始就不认为这些创业项目能够存活多久。

而一系列的跑路、失踪的背后,最受伤的就是那些尝鲜了很多共享项目的用户。如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他们,已经很难再相信任何共享创业项目,甚至这种“杯弓蛇影”已经开始影响周围越来越多的亲友。这种共享经济的信任破灭,就是那些满怀“初心”的创业者想要的结果吗?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