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蔚来召回4803辆ES8 新能源汽车是否还值得信任?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新能源汽车站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上,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奔此地而来,也让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浑浊,导致汽车安全问题频发。

 

6月27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蔚来汽车)微博官宣,因存在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隐患,蔚来将在即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同日下午14时,据微博汽车自媒体人王桐根爆料,石家庄某小区地下车库有台蔚来ES8冒出滚滚浓烟。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蔚来汽车的此次召回事件隶属我国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第一例,其召回规模占据蔚来ES8交付数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能否保障安全的思考。

多次自燃起火 蔚来汽车首次召回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公告,称蔚来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蔚来汽车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此举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意,据悉蔚来汽车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此之前,6月14日,一辆蔚来ES8在武汉市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发生燃烧,这是继5月16日和4月22日ES8分别在上海、西安发生起火燃烧之后的第3起事故。

6月27日下午16时,据微博汽车自媒体人王铜根爆料,位于石家庄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内,一辆蔚来ES8冒出滚滚浓烟。

截至到5月31日,蔚来汽车在2019年1-5月,蔚来ES8共交付6202辆,落后于同属第一梯队威马汽车、小鹏汽车。

蔚来汽车2018年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年度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比增长93.7%,年度净亏损96.390亿元,同比增长92.0%。

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回应

在关注蔚来汽车的同时,有些行业人把注意力也放到了动力电池供应商身上。

由于蔚来汽车是一家在2014年成立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对三电技术的掌握并不成熟,于是在公司成立早期就和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并将合作延续至今,直到蔚来汽车自燃事件频发,宁德时代因此也受到质疑。

在蔚来宣布动力电池召回之后,随后宁德时代进行官方声明,表示愿意配合蔚来ES8召回,并声明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自己提供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存在安全隐患,但所幸此设计仅在召回的4803辆蔚来ES8中使用,请广大消费者放心。

宁德时代是当下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最高的企业,同国内多家主流汽车厂商以及造车新势力皆有合作,5月15日,宁德时代还与沃尔沃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动力电池供应合作。

今年5月,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2.38GWh,依然稳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41.96%。

新能源汽车安全得到监管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分迅速,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保有量高达261万辆,同比增长70%。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基数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也层出不穷。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近两个月来,除去蔚来汽车自燃之外,4月21日,特斯拉在上海某小区车库内自燃;4月24日,武汉一辆比亚迪E5起火。

为切实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工信部于6月17日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这是自去年9月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新能源客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 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以来,工信部下发的第三份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的文件。

相比前两次,《通知》的要求更加严谨要求,而且首次对车企提出了“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的新要求。

而这次蔚来汽车的召回事件,不出所料便是《通知》的实施带来的。

蔚来汽车的此次召回事件影响巨大,据行业人士推测,很有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对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不良影响。

希望蔚来汽车吸取教育,将产品完善之后,再上市发售,否则就像网友所说:“换完电池再烧就不好找理由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