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首席设计官离职,是新苹果的起点还是衰退的开始?

苹果公司周四宣布,今年晚些时候,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y Ive)将离职。随后,苹果股票在当日稍微下滑了1.3%,大概有90亿美元的市值烟消云散。

从某种角度上来看,乔纳森·艾维的离开是苹果真正与过去说再见,与未来握手的节点。只是这个未来,会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糟?

成就苹果,也成就了自己

乔纳森·艾维被认为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关键人物之一。他负责过几乎所有苹果重要产品的工业设计和外观,包括iPod、iMac、iPhone、iPad和Apple Watch。作为苹果的首席设计官,他已经在苹果公司工作了20多年。

在此期间,他改变了科技行业现代设计的面貌,从苹果公司最受欢迎的Mac机型到iPhone,再到苹果手表,都能够看到他的理念和创新。淡然,对于设计师而言,不单单是苹果的系列产品,甚至是一个从外观上无法看见的螺丝,或者是一个不经意的曲线,都饱含着艾维式美学的特点。

当然,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没有当年的乔布斯,可能也不会有后来的艾维。

乔布斯(右三)与乔纳森·艾维(左三)等核心研发团队成员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慧眼识英雄,在在1997年重返苹果公司后,启用了当时年仅20岁的艾维。这位喜欢亲自动手做木匠活儿的伦敦小活儿,成了此后乔布斯的左膀右臂。

乔布斯曾对艾维有过这样的评价:“他是一个在工作中全神贯注的终极狂热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说,这其实就是苹果的审美观。在追求苹果品质的过程中,两人的碰撞和创新惊人地表达了对完美的追求,不仅让苹果起死回生,也打下了现在的苹果帝国。

乔纳森·艾维的设计灵感令无数品牌竞相模仿,使得苹果的产品独树一帜。当然,这里指的是他没有心生退意前的苹果。至少在很多设计师看来,除了以往那些经典的产品以外,他最后一个绝世之作,就是在加州库比蒂诺建成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即那个被称为“宇宙飞船”的设计。

如今,功成身退,乔纳森·艾维的时代,与苹果的真正意义上的辉煌时代,或将就此划下句号。

“经过近30年的努力和无数项目的时间,我最为自豪的是,我们在苹果公司打造出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设计团队。如今,它比苹果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有活力、更有才华,”乔纳森·艾维在离职消息曝光后,在苹果网站上发布了自己的感言。

正如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一份相关声明中说:“乔尼在设计界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物。”

目前,苹果还没有代替乔纳森·艾维的最佳人选,工业设计副总裁埃文斯·汉基和人机界面设计副总裁艾伦·戴伊将会承担更多的设计责任,他们将直接向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汇报。

而另一个问题则是,失去乔纳森·艾维的苹果,能否继续开创先河,让苹果的设计始终走在无人之境?

新选择,给自己一个理由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乔纳森·艾维曾参与了苹果公司以外的项目。业界越来越发现他追求个人表达的意愿愈发强烈,而不仅仅是成为一家市值万亿美元公司的守卫者。

随着令人惊叹的苹果总部的竣工,他从精神层面终于完成了与乔布斯的最终承诺。这种联系,一直是他在苹果任职期间不可或缺的一种推动力。

至于他为什么选择现在年底离开,乔纳森·艾维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有一些重要的项目,我觉得我已经完成了,例如始于2004年的苹果公园(Apple Park)的竣工。”

但是此举可能也意味着,苹果过去以硬件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开始发生转变,尽管仍有很多变数有待观察。

2018年是苹果近16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测,而且还不得不面对硬件销售滞后、市场反馈不佳、无线充电新品发布的失误。最近,除了核心硬件产品外,苹果已经开始试图通过付费流媒体视频内容和新闻产品等方式,推出新的服务,以扩大其收入来源。

或许,是时候离开了。

乔纳森·艾维的离职,是在另一位苹果高管、零售主管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于4月份为了“全新的个人和职业追求”离职后发生的。这也表明,在过去的几年里,乔纳森·艾维在苹果公司的角色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尽管苹果公司一直表示,公司的业务重点依旧是“纯粹的设计”。

乔纳森·艾维的离开是否让苹果CEO蒂姆•库克感到心痛?

离开苹果,这位设计界大牛是解甲归田,还是继续圆梦?

据了解,乔纳森将和他的老朋友兼设计师马克·纽森一起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LoveFrom,他将这个名字与史蒂夫·乔布斯的名言联系在一起,用爱和关心去创造一些东西,为了那些你永远不会遇到的人。

苹果公司显然不会轻易与这位设计师失去“关联”,官方已经开始表示将成为这家设计公司的客户。换句话说,当乔纳森·艾维离开苹果时,他很可能在从另一个角度在苹果产品的设计中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我不再是苹果公司的雇员,但我仍然会投入其中,我希望这种状态可以一直保持下去。”乔纳森·艾维对媒体表示,这仅仅是一个顺其自然的改变。

对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则表示:“苹果将继续受益于他的才华,直接与他合作独家项目,并通过他所建立的耀眼且充满激情的设计团队持续合作。经过这么多年的密切合作,我很高兴我们的关系继续发展,我期待着与他一起工作到未来。”

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LoveFrom将在与苹果合作的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的消息。有人认为,无论乔纳森·艾维在哪里,对苹果的贡献将仍会继续。也有人担心,乔纳森·艾维的离开,很可能预示着一个科技界巨头将慢慢走向衰败。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