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存量时代,效率为先:看库存电商的兴起与爱库存的坐地为王

去库存的“良药”是什么?近年来,就如同总是引发热议的电商行业一样,其中关于行业的模式及未来发展,更是成了甚嚣尘上的一场争论。

就在前几天,艾瑞咨询的一份权威报告:《中国库存电商行业研究报告》可以说又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些思考和启示。作为行业内第一份正式研究“库存电商”的专业报告,同时这也是“库存电商”第一次以专业名词的身份走进大众视野,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行业困境之下的“众生相”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改变的不仅是这个世界,还有身处其中的每个行业。尤其是基数庞大的电商行业,依然在高速成长的轨道上奔跑。

其中,库存电商作为一块“香饽饽”,近年来特别引人关注。一面是政策红利释放驱动行业规范发展:随着《电商法》在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促进了代购的平台化,还有库存电商也不断为供给侧改革赋能;另一面则是下沉市场给予的发展空间,随着三四五线城市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让库存电商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拐点”。

然而,高速发展之外,同样不能忽视行业长久以来的两大“困境”。

第一个是历史问题,也就是品牌方的库存积压问题。因为在中国产成品库存高企中,服装行业的库存积压问题由来已久,而且特别严重。另外,传统的清库存方式劣势十分明显,无法满足品牌方对于清库存的三点诉求:1、快速清理,不影响产品流通,不占用企业资源;2、不影响自有价格体系和品牌形象;3、对毛利要求较低,但是要求较短的回款周期,快速获得现金流。由此看来,品牌方的困境便是产能过剩,无法精准找到自己的用户,生产符合需求的产品。

第二个困境则是小b(分销商)端人群的经营痛点。一般来说,他们的特征是深耕与用户的社交关系,非常了解用户,他们的天然能力在于与c(消费者)的关系,但标准化的能力不足(包括供应链和营销、品牌),所以无法期待大规模获客,不过可以深耕与用户的社交关系。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之下,一众玩家和选手又该如何寻求突围和破局之路?“困境”中催生的S2b2C模式,自然是快速形成了一个新的赛道。

行业“独角兽”爱库存的崛起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复合需求”,S2b2C模式的出现,可以说是采众家之长。尤其是以爱库存为代表的S2b2C类型的社交电商平台的崛起,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路。

当大部分电商巨头将客户运营模式定位为B2C时,爱库存独辟蹊径,启用S2b2C的新模式,通过打通产业上下游,让去库存这件事情更持续、更高效且规模化。

可以说,这是一种深耕上游,赋能中游,连接下游的产业链模式。而何双向赋能产业链上下游?这个答案,我们在S2b2C模式分析里不难找到。

以爱库存为例,首先,上游连接品牌方,打通品其库存API,为品牌方优化库存管理,即上游为爱库存提供货源。并且,从供应链端保证品牌商品的正品属性,在消费端就能够快速积累消费者口碑。对于品牌方来说,在封闭社交圈内解决了累积商品的周转问题,因而也能更好的保护自身价格体系与品牌价值,实现供需两端的利益平衡,

其次,对小b来说,正是以爱库存为代表的S2b2C这些平台,能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货源,更高效地卖货,并且通过培训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自身卖货能力的提升,为其提供线上化的工具以及SaaS化的服务,最终提高播货、卖货的效率。

第三,这种模式表面上是通过小b人群来为品牌清理库存,其实最后更深层的逻辑在于精准的匹配,这其中既有货品流通的匹配,也有商业能力和优势的匹配,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率的提升。

这也就难怪,爱库存这个创办于2017年9月的选手,称得上是库存电商领域最早的探索者和目前整个行业中最领先的玩家。正是因为其率先布局新赛道,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

平台化生态化的“新物种”,打开了一扇窗

在现今快速发展的通道上,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电商都走向了各自的成熟期。这也意味着零售模式与零售场景都亟待创新,以适应增速放缓的行业背景。更进一步来说,在人、货、场不断延伸变化的后电商时代,库存电商的出现,其价值和想象都难以估量。

在这个新的消费角逐场,不仅是爱库存恰恰实现了对人货场三要素的重构,完美解决品牌方核心诉求,而且S2b2C这种新型的电商模式将品牌商、分销商及消费者无缝结合,构建出一个供销一体化的模式,也构建起一道行业“护城河”,

从这个层面来看,一种平台化生态化的“新物种”已然诞生。S2b2C模式在提升产业链效率,形成的信息闭环等方面都颇具成效。

可以预见,随着爱库存模式逐渐跑通,更多的行业选手及玩家们也将进入这一赛道开始加码狂奔,从而开辟出未来电商增长的另一极。

而无论是多元化的模式,平台角色从“工具”到“生态”的转变,还是成品库存向产能库存的转变,在电商行业迎击未来的“冲浪”中,可以说爱库存都走在了前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