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迪上汽联姻突破 新版外资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送“大礼”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中国发展失速的奥迪,正在寻找新的“如意郎君”,与上汽集团频频暗送秋波。2019年5月,上汽董事长陈虹确认,与奥迪的合作正在进行。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下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规定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这也就意味着,奥迪在华生产车型,可以“一女两嫁”,可以给一汽集团(下称“一汽”),也可以给上汽集团。

坎坷的“爱情路”

2016年11月,一张奥迪和上汽在德国狼堡签署成立合资公司备忘录的照片在网上盛传,计划将奥迪汽车品牌引入到上汽大众进行生产和销售。

但是此举遭到了一汽奥迪经销商的集体不满,他们以停止提车相威胁,并进行了多次谈判,最后奥迪作出妥协,暂时停止与上汽的合作。

反对的声音还在继续。2017年2月,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成立并发布声明称,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将与奥迪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标达成后,将不反对奥迪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此举一下子将奥迪逼到墙角,要是万一达不成,和上汽的合作很可能就黄了。

于是奥迪方面又多方协调,在同年5月19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一汽、一汽-大众、奥迪四方根据“三亚声明”中的诉求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协议指出,各方将努力确保在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第三方公司不得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进行销售,即按照《5·19协议》,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上市将不得早于2022年。

尽管奥迪方面答应了此事,但事实上,暗地与上汽集团的小动作频繁。

2018年的上汽股东大会上,陈虹证实德国大众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股给奥迪公司。这意味着,按照我国法规和产业政策,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

上汽集团内部也在为此做准备。在2018年7月,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确定成立奥迪品牌事业部,同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一样,同归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领导。

最后,在2018年10月,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在上海安亭正式投产,此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纯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汽车工厂,而奥迪的新能源产品也会在该工厂投产。

联姻应对市场压力

上汽的频频举动,来自于市场的压力。

近段时间上汽的营业额并不太好,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上汽集团营业收入约为1960亿元,同比下降16.5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82.5亿元,同比下降15%。在销量上,2019年5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56167辆,同比下降4.2%;1-5月累计销量为272592辆,同比下降10%。

当然,奥迪的数据也没好到哪去。2019年5月份奥迪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151900辆汽车,交付量同比下滑5.4%;2019年1~5月,奥迪全球累计销量为739450辆,同比下滑5.8%;具体到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奥迪5月份的销量为47927辆,同比下滑7.4%;1月至5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53629辆,同比下滑1.9%。对此奥迪

官方表示,当下正在进入转型期,所以市场销量下滑不可避免。

上汽需要“台柱子”,奥迪也需要销量

随着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奥迪拥有了将同一车型授权两个合作伙伴的权利,这也代表奥迪升值了,原来初定的几款车型也许还会有变化。

有人会问,为什么上汽不去找其他品牌合作呢,BBA的另外两个不可以吗?

事实上,还真的不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上汽集团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直是规模最大的车企,但拥有很大的短板。”他认为:“上汽旗下无任何一款一线豪华品牌车型在售,虽然其与凯迪拉克进行合作,但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凯迪拉克仍只算得上是二线豪华品牌。”

目前市场上发展得最好的BBA来看,宝马、奔驰在国内已经有了稳定的合作伙伴,无心再去寻找其他合作,奥迪和上汽可谓“天作之合”。

如今奥迪拥有更大的授权,这也代表了更大的市场,如果上汽拿到足够多的授权,这对于上汽而言,既是保证了自己的全面性,也有很可能以此为契机,走出当前的困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