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九城二次公募火速核准的背后: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蓝图显现

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Nasdaq: NCTY,以下均简称“九城”)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继6月24日,九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所提交计划在纳斯达克进行二次公募的股票公开发行说明书(F-1)后,日前已获得SEC无意见核准。这火速的批复速度也不禁让人思考和探究九城这个元老级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其背后的新能源汽车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提交到SEC核准九城只等待了一个星期创造历史之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就分析过,作为一家拥有十多年互联网背景的企业,九城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一家出色的游戏公司,其背后的实力和经验也足以让其成为一家具有高科技的多元化互联网公司。如今,九城正积极地朝着新能源及互联网电动车生态链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九城与法拉第未来成立合资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电动汽车,并将在中国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随后5月,九城与电动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提供商深圳驿普乐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EN+科技”)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销售、充电站建设、投资、施工及运营等业务,为电动车的城市充电设备及平台提供产品及运营服务。

 

6月,九城和电动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供应商科信动力达成投资协议,入局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等产品生产及运营,并借此持续布局新能源及互联网电动车生态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近期,九城的二次公募终于获得了SEC的核准,这种速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在获得核准后,九城近日起即将透过委任投行马克西姆集团,开始进行公开路演。此次公募主要目的在为九城和法拉第未来(“FF”)的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及运营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进行募资。

 

据相关人士透露,九城在私募部分或已筹集1.5亿美元集资,因此此次仅设定5000万美元额度作为公募上限,以便释出较低比例的股份,并保障前期投入的投资者的获利空间,同时给九城自己保留了多轮公募的机会。未来应该会配合股价及造车进程,分阶段进行多次公募。

【朱骏亲自挂帅赴美督战贾跃亭,九城联手FF共造新能源车】

事实上,在九城向纳斯达克提交F-1招股说明书后,作为九城的创始人,朱骏就亲自赴美与贾跃亭会面。

看到这里,估计会有朋友认为,贾跃亭?那个只会PPT造车的人?他与九城合作后,能共同联手造出新能源汽车吗?

这种疑问实际上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尽管贾跃亭在国内的口碑和相关言论广受争议,但远在美国的贾跃亭确实有FF的实际生产基地,相关方面对贾跃亭及其进行的项目有着足够深度的了解。资本势力发达如美国,假如贾跃亭的公司只是造梦、虚构乌托邦,估计贾跃亭在美国也会被口水所淹没。然而事实是,相关方面对其项目进行了深度了解,并放出了FF 91的概念和技术,还将其与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进行了对比。从结果来看,FF项目本身具有很好的前景,且在技术上的领先趋势获得了专业人士的认可,只不过这些概念和技术急需财务上的支持才能实现量产,进而借销售达成赢利的目的。

再加上朱骏亲自挂帅上阵,这个在互联网圈内摸爬滚打数十年的精明商人,在打量人和分析技术时的眼光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另外一个好处是,朱骏亲自挂帅后,在搞定资本合作及政府关系方面,会有一定的相关经验,体现出自己的强项之处。

双方(朱骏和贾跃亭)在美国会面后,朱骏主动给FF和老贾施加压力,督促落实产品技术、预量产车测试时程和在中国的落地,并希望尽快对投资人和公众展现项目在中国的进度。

 

在九城与FF达成合作后,根据九城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九城投资到与FF成立的合资公司的6亿美元中,首笔2亿美元将分两笔支付,其中一部分需要在2019年8月6日前缴纳,另外一部分则依照与FF的协议按照付款时间表缴纳。如今朱骏借私募及公募的方式即将筹到了第一笔2亿美元,对握有实际造车能力和技术的老贾,肯定会不遗余力的逼他完成分派给FF的造车任务。

 

【互联网造车获得政府支持,九城与FF合资的新能源汽车还远吗?】

近期,国家领导人在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中,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应对气候变幻的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随着大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国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消费升级,中国的汽车市场引来了结构性的变革。据艾瑞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总销售量达280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00万辆,产销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

 

回到九城方面,根据九城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九城投资到与FF成立的合资公司的6亿美元中,首笔2亿美元将分两笔支付,其中一部分需要在2019年8月6日前缴纳,另外一部分则依照与FF的协议按照付款时间表缴纳。如今朱骏借私募及公募的方式即将筹到了第一笔2亿美元,对握有实际造车能力和技术的老贾,肯定会不遗余力的逼他完成分派给FF的造车任务。

因此,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预测,当九城与FF合资造车后,FF的资源和技术加上九城以及朱骏的决心,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杀出新的搅局者。

【结束语】

九城在此前的公告曾经表示:“从互联网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备及平台,到电池及储能系统的投资,表现了九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使用终端到储能系统到充电设备的全线布局的信心。未来将积极根据市场快速迭代和新能源科技运应用,将互联网电动车生态产业带入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用的上下游领域在中国高速发展”。

朱骏这一票和贾跃亭的合作,使九城后续的市值增长空间可期,对未来的融资将会有正面的影响力。也难怪朱骏要当成战斗来打!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