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同样命运多舛的共享单车和短租,能否殊途同归?

共享经济这个舶来品,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低调”5年之后,才开始成为普通用户和创投圈共同关注的热词,最大的功臣就是共享单车。

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人声鼎沸,不同的是负面声音越来越多。先是曾经盛极一时的小黄车押金问题,后是摩拜卖身美团,再是哈啰的风生水起。

不同于共享单车的潮起潮落,共享短租的民宿领域一直是月淡潮平的状态,一切尽在“平稳”中。究其原因,大概跟其消费频次和金额有关系,共享单车得以迅速走热,相比民宿则属于慢热型选手。

曾有人将途家和小猪比作短租领域的摩拜和ofo,那么木鸟短租会是短租领域的哈啰吗?

小黄车和摩拜,逝者如斯,且不多说。笔者回顾哈啰的发展轨迹和路子,发现其跟共享短租的木鸟短租相似点颇多,于是选取二者进行对比分析,试图从共享单车的发展轨迹中窥见短租的未来。

规划战略路线

哈啰单车的成功,离不开决策者的正确战略目标,因为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哈啰从二三线城市起步,最后回归一线城市。

而木鸟短租起步是在一二线城市,但据其CEO黄越的对外采访中得知,木鸟短租已经开始尝试下沉三四线城市,战略打法也逐渐从城市民宿转向乡村民宿。

哈啰的发展路径:先在二三线城市站稳脚跟,见机行事,见缝插针,直抵一线城市小黄车的“老巢”;而木鸟则是以城市民宿为主,根据市场需求的走向,逐步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两手都要抓。

摆脱押金束缚

小黄车面临惨烈结局的根源就是押金池,这也是共享单车的致命点。哈啰就很聪明,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迅速调转船头。2018年3月,哈啰单车率先宣布芝麻信用全国免押金骑行,哈啰也成为单车领域免押第一个人,而这也为哈啰长寿埋下伏笔。

众所周知,在短租领域平台没有收押金的先例,但是房东通常会收取押金作为一种保障。木鸟短租却是第一家和蚂蚁金服合作,率先提出芝麻信用免押的平台,从少数房东开始推行,直至现在平台上超过80%的房东认可免押入住的形式。

免押金对共享单车是救命稻草,信用免押对短租行业的意义也是里程碑式的。在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的中国,短租和单车的免押使用对构建诚信社会贡献的作用,秤砣虽小压千斤。

立足行业大局

哈啰从单车起家,而后逐渐扩大自己的版图,助力车、网约车、景区车等等均有所涉猎,由小及大,目标是整个出行领域。木鸟短租亦是如此。从短租起家,业务范围涵盖中长租、地主之谊服务的房东增值服务、民宿托管、民宿代运营等,覆盖民宿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层面,布局大住宿业。

哈啰和木鸟的发展方向,均由小及大,由点及面,行业大局观清晰。

关键资本支持

作为共享经济领域的代表,单车和民宿都是互联网公司,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哈啰最终可以逆袭成行业第一,这其中离不开阿里资本的支持,2018年9月,哈啰获得阿里旗下蚂蚁金服20亿的投资。近期,阿里拟再投哈啰数亿美元。再次坐实哈啰是阿里“亲儿子”的身份。

而木鸟短租在5月8日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在这个被称为资本寒冬的2019年,木鸟短租的新融资成为破冰之举。资本寒冬里的投资,投资人定会格外谨慎,对投资对象的要求和考核也会更加严格,至少木鸟短租一定是有自身的闪光点才能被资本相中。至于未来木鸟短租是否会跟哈啰一样,有机会站队BAT巨头,尚未可知。

推动合法化进程

轰动一时的共享单车,打出了颜色战,繁华过后,留下一地鸡毛,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堆在路边,更具讽刺意义。曾经,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的单车,现在也有了专属的停车区,但是在投放数量和具体的规范细节上,政府出面协商,共还城市秩序。

发挥很稳定的短租领域,一直被诟病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2019上半年,海南、济南、广东等省市先后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对当地民宿的发展给予明确规定,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一种变相支持,合法化之后的民宿,路会越走越宽。

曾几何时,共享单车的赛道上,摩拜和ofo日订单已经突破千万,哈啰单车只有300万。如今的哈啰让人高攀不起。在共享短租的赛道上,各家平台发展水平大同小异,GMV、日活、服务用户差距不大,谁能笑到最后还得继续观察。

哈啰CEO杨磊曾表示,在单车行业基本上不会出现大吃小的现象,只能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被淘汰。而木鸟短租CEO黄越也有类似的言论,民宿行业的竞争对手是酒店,短租的下半场还未到。

在笔者看来,国内以木鸟短租为代表的的诸多民宿平台,差异化不明显,房源数量和覆盖城市所差无几,大吃小的可能性几乎为0。

尽管木鸟短租和哈啰发展过程中的相似之处有很多,但是木鸟短租能否像哈啰一样最后胜出,依然是个未知数。

两个行业,同样命运多舛,能否殊途同归?笔者的观点是肯定的。

 

现在的单车市场,哈啰青桔二分天下,而短租市场上玩家极有可能继续保持并存的现状,且玩家数量多于单车,鉴于短租市场的存量情况,一家短租平台难以独自对抗酒店,亦难撑起整个短租市场,所以笔者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然会保持四分天下的态势,即爱彼迎、途家、木鸟、小猪共存共荣,当然不排除有并购的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