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数字化出海2.0!且看阿里如何打普惠这一仗?

作为人文发展的必然性结果,经济全球化已成不可逆之势。

实际上,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指贸易、金融、资本、生产等活动的全球化,即生存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

就拿贸易来说,经济全球化将使贸易自由化,促进贸易体系内的市场经济有序发展,加快各方贸易资源的进入。这本是一个有利于全球经济共同增长的客观性方式,但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入,由于各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关税政策等)因素的制约,导致全球化贸易依然不够普惠。

 

【全球化贸易亟待普惠,谁将成为此次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

纵观历史长河,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一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进行跨境贸易。但多年来,跨境贸易以及经济全球化也没有做到全面普惠。

举个例子,中国制造的商品无论从品质创新还是性价比来说,都受到多方国家的青睐,但由于过往物流关税等原因,导致很多小批量的商品到国外成本增加数倍。比如一件商品,运送到加拿大,光是物流就让商品增加很多成本。这种(关税和物流)占据成本较多的困境成了众多中小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的梦魇。

这是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伊始,全球的互联网用户突破40亿大关,互联网技术让全世界变得更加互联互通。借助于互联网和科技的变革力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逐步替换掉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

比如Alibaba.com,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个业务版块,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当下,阿里巴巴国际站将继续用数字化战略、数字化实践、数字化产品与全球资源,重构整个跨境贸易全链路,做到数字化的全球性普惠,为中小企业带来喘息的机会。

在今年的三月新贸节中,凭借着数字化战略,仅用7天22小时就超过了去年三月新贸节的全月交易额,而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取得快速增长,其中线上交易额、支付买家均实现100%增长,线上询盘买家增长超过40%,114个国家买家数增长超过100%。

 

 

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商家需求的升级,阿里巴巴国际站继续顺势而为,将数字化出海进行迭代升级,并推出数字化出海2.0,让国际站商家受益于数字化外贸操作系统带来的生意开源、节流、提效。

用数据与互联网去重构贸易,赋能中小企业,既是对正在如火如荼的数字革命和外贸产业相结合的思考与深度实践,也为阿里在日渐拥挤的赛道上提供了新的赛点。

【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数字化出海2.0,实现普惠背后的逻辑】

事实上,跨境B2B是阿里历史最悠久的业务,平台上有2000多万活跃海外采购商,100万在线交易企业,每天有近30万笔询盘订单在平台上发生。而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物流等众多新技术力量的加持下,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在以惊人的加速度重构贸易市场。

相较于去年12月推出的数字化出海1.0计划,数字化出海2.0在定向流量引入、精准流量匹配、低门槛迅速入驻、金融服务支持、服务费用优惠和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第一,开源与节流在开源方面,阿里巴巴国际站将按照行业和国家定向投放,实现平台跟客户联合投放,帮助商家开拓新渠道、新市场;节流方面,基于不同的订单履约通道、供应链为商家提供节流支持;另外在金融方面将在1.0版本之上缩短退税周期、订单融资、信用额度提升、提前回款等金融服务。

第二,扩增新兴市场流量增投,降低物流费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在欧美、中东、东南亚以及非洲等重点国家和8个重点行业实现了广告直通车的定向引流与投放,同时辅以提供的专项指导,如新兴市场需求、选品建议、出口建议等。同时,欧美、中东、东南亚以及非洲等重点国家和8个重点行业实现了广告直通车的定向引流与投放,并辅以提供的专项指导,如新兴市场需求、选品建议、出口建议等。

第三,精细化运营提升服务能力,针对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运营、营销、资金等核心问题,阿里国际站推出了精细化运营服务,帮更多商家更灵活的运营海外市场,从而减低成本。以“无忧起航”产品为例,2.0版本从建站、培训和人才服务三方面做了大幅提升,既让卖家更好地展示自己,又让买家更清晰地了解产品属性和卖家的定制化能力。

过去的20年,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与云计算等其他服务充分融合,已经沉淀出一个独特的阿里巴巴新外贸操作系统。这是数字化新外贸的核心思路,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商业操作系统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延伸和整合解决方案。它以“数字化人货场”为内环、“数字化履约服务”为外环、“数字化信用体系”为链接纽带的三大全新矩阵布局,基于数字技术,搭建跨境贸易的各种基础设施和商家赋能体系,重构贸易链路,真正帮助买家与中小企业拥抱数字化时代,实现经济全球化的普惠。

【结束语】

跨境贸易发展到今天,通过观察其中的各个环节,可以说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的状态。贸易的形式已经不简单是将商品发布到线上,也不仅仅是买卖双方之间的撮合交易。而是从“人、货、场”到订单的履约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去做数字化重构。

而这些都是实现普惠的前提,中国制造从制-质-智的飞跃进程中,数字化出海2.0作为根基任重道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借助数字化的力量,降低商家成本,从而实现大幅度的普惠已经到来。其为中小企业争取了更多的时间精力以提升竞争力,应对利润逆差,实现中国制造向2.0时代迈进。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