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各平台出没的“举报师”,是一门什么生意?

有过电商购物经验,或经营过电商网店的人,对于“差评师”一词一定不会陌生。但是“举报师”这个新出现的“工种”,很多人都还不太熟悉。

最近,有几位读者向懂懂笔记爆料,称遭遇职业“举报师”的刁难,造成电商平台账号被冻结。尤其是对方举报的手段特别高明,能在短短几天内毫无征兆就让用户的账号无法登陆。

“举报师”……是什么鬼?!

举报冻结账号超快,部分处罚无法申诉

“做电商经营的都见过差评师,但通过举报让卖家的号歇菜,还是第一次遇见。”

一周前,在华强北从事二手手机生意的邹先生,发现自己的闲鱼账号已无法登陆,对应的淘宝账号也显示被冻结且无法登陆。他对此非常郁闷,要说通过闲鱼销售二手手机已经很多年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被冻结封号的情况。

“现在(账号)任然显示被冻结,暂时无法登陆。”

邹先生坦言,除了早些年在闲鱼上销售过翻新机以外,后来上架的都是清一色的原装二手机,理论上不存在任何违规问题。经过回忆后,邹先生觉得可能和不久前发生的一起交易纠纷有关联。

“有一位顾客购买了一台iPhone 8,两个月后发现待机时间偏短就找回来了。”这位顾客找到邹先生要求更换一台二手机。邹先生提出,根据店铺的保修政策,购买交易发生七天后,只能为顾客提供半年的免费维修,更换损坏的配件。

邹先生透露,二手手机与新手机不同,不少商家最多只能提供90天的售后保修服务,而他家的店铺保修180天,在业内已经算是很厚道了,“过了七天想换机都不可能,过两个月了还说要换机,没这规矩呀,详情也都说明了的。”

由于换机的诉求无法达成,这位客户指责他销售的是翻新机,并威胁要举报投诉。邹先生不认为交易过程中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只提出为对方提供保修、更换电池服务,而对这位顾客强调的换机要求就不再理会了。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拒绝对方的退货申请后,他便收到了举报、投诉信息。在发起申辩的三天后,自己的闲鱼账号便无法登陆,而且连登录淘宝网都显示账号已被冻结。

“我的线上生意都在闲鱼平台,日常购买东西用的都是淘宝,现在全完了。”提及此事,邹先生依旧愤懑且疑惑,他表示自己的账号被冻结之后,曾致电给阿里客服,得到的答复是违规且危及交易安全。

更要命的是,官方客服称,该违规处罚不予申诉,如果邹先生想要继续使用淘宝账号的功能,建议重新注册,而且支付宝的部分功能暂时不受账号冻结的影响。“如果近期还是无法解决,下一步我打算到黑猫和聚投诉上,进行公开投诉。”

邹先生曾在百度上搜索过“闲鱼冻结”,发现不少商家也有过相似的经历。他做了多年二手电商生意,有部分同行遭遇过“差评师”滋扰,被恶意举报、敲诈勒索的并不少见。推导之下,他猜测自己应该是遇上专业“举报师”了。

那么,在电商领域真的有恐怖堪比“差评师”的专业“举报师”吗?

苍蝇专盯有缝的蛋,专业“举报师”取证有方

“我做举报很久了,成功率你不用担心的,不成功可以全部款退。”

带着一探究竟的心理,懂懂笔记在闲鱼上搜索“举报”一词,意外找到了几家从事相关业务的商家,标价从1元到5元不等。其中,一位商家告诉懂懂笔记,标价仅仅为了吸引顾客,具体业务收费详情需要详聊。

商家表示,除了有闲鱼举报之外,他们还能够根据顾客的要求,举报微信、微博、转转,甚至运营一段时间的公众号。所有举报的内容,均为人工策划、操作,以确保举报的成功率高。

“至于具体的收费要看难度来定,新账号的话贵一些,举报老账号的收费更低。”或是怕懂懂笔记难以理解,这位举报商家进一步地作了解释:举报的流程比较复杂,需要先找寻要举报的账号的破绽和漏洞。

“比如闲鱼账号曾经发布过违规商品、商品与详情描述不符的;微信朋友圈发表过不当言论、图片的;公众号、微博上曾经发布过敏感、违规内容暂未被处罚的。这些都可以好好利用。”这位商家强调:新账号由于使用的时间短,想找茬不是很容易,有时要‘钓鱼’取证。

他表示,为了提高举报的成功率,部分新账号需考虑先购买商品,从中寻找违规的证据,甚至可以去诱导商家发布不良内容,因此所需时间、精力和成本也高很多。此后,只有当证据坐实,他们才会向账号所属官方平台进行举报和投诉,确保有的放矢、百发百中。

当懂懂笔记质疑称,这样的举报方式任何人都能够做到时,对方则反驳称,“买家没有这时间查找违规的证据,更不熟悉行业规则。”

这位商家自信地表示,如果通过他操作想要举报的账号,成功率可高达90%,如果是用户自行举报的话,很可能处罚成功率极低。

至于价格,商家以闲鱼为例,表示举报三年以上的卖家,成功后收费800~2000元不等;而一年以下的新卖家,或出售商品较少的卖家,要加反而要翻一两番。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想要通过正规操作手段举报账号,就必须找出破绽证据,还要仔细研究规则。”

关于交易的方式,这位商家谨慎地表示,不走闲鱼及任何第三方担保的电商平台,只能通过微信转账。而且要先提供需要举报的账号、类型,同时支付全款的30%,完成之后再付尾款。

为了测试效果,懂懂笔记向对方提供了一个闲鱼账号,希望商家能举报直至封禁。谈好价格后,懂懂笔记预付了240元,对方表示三天内就会有结果。付款后到了第三天,白天多次登录发现该账号依旧正常,这种情况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担心,莫非是碰上了骗子?

需求五花八门,举报理由繁多

就在将信将疑之际,晚上7点多再次登录,结果发现——账号被冻结。在手机客户端登录提示如下:“该账户已被限制登录”。

对此,懂懂笔记细思极恐,也不由对这些“举报师”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既然通过“交易”取得一定信任,懂懂笔记开始追问商家,究竟是哪些人会有举报他人账号的需求。对方表示,目前最多的就是普通消费者,也就是电商平台上的买家。

“有举报需求的人多了去了,但大部分是报复性的。”商家解释,不少买家在网络上向电商卖家买商品后,如果因为质量、价格、喜好等问题,要求退货、索偿不成时,就会想到通过差评、举报方式,报复对方。要是想好好出口气的,例如想让对方连生意都做不成,就会寻找“举报师”:“毕竟消费者自己举报很难成功。”

据这位商家透露,因消费纠纷产生的恶意举报需求,大概占到了自己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尤其是一些通过微信直接与商家交易的用户,一旦遭遇货不对版、质量问题后往往投诉无门,无奈之下就会尝试通过举报,让对方“封号”以解心头之恨。

“还有一些是同行之间的竞争,也会通过举报账号的办法打击对手。”对方告诉懂懂笔记,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不少微商找上门来,希望能够举报同级代理商的账号,让对方无法加人。

最后,同为销售二手产品卖家,也会相互举报,甚至出现互相举报、各自解封,解封之后继续相互举报,斗得不可开交。“他们有时候为了能够一次性封杀对方,是愿意拼命砸钱举报的。”

商家表示,自己有时候也会遇到挑战,“比较难处理的,是品牌商家的诉求,比如举报违规经销商。”这些商家销售的品牌商品实际上均为正品,但并非从厂家代理渠道拿的货,也就是所谓的正品“串货”,销售价格远比品牌规定的低。这时,品牌方为了维护市场秩序,就会采取举报方式,快速解决低价销售正品商品的商家。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为了提高举报效率,通常会直接找到专业“举报师”机构 去合作,“厂商已经事先收集了一些证据,哪怕违规商品下架了,还是能举报成功的。”

这位商家最后表示,任何人、商家在网上从事交易、信息发布的行为,都会留下“足迹”。因此,即便部分商家、用户删除了账号上曾经的违规内容,只要举报者有证据,能提供过往的资料截图,依旧能够“搞定”。

【结束语】

看来,只有诚实经营、遵纪守法才不会被职业“举报师”盯上。即便盯上,只要行为端正,也很难找到违规内容和破绽,导致恶意举报成功。

但是,有多少商家在从事经营的过程中能保证没有出现过纰漏?有多少互联网用户敢拍着胸脯说,在各类应用、平台上,没有发过违规信息?所以,这也是“举报师”得以生存的原因。

或许,和“差评师”一样,“举报师”利用的便是商家、用户日常的不严谨之处,将这些小问题无限放大,就可以作为举报冻结账号的关键证据。并且“举报”是电商、社交等平台官方赋予用户打击不良信息伪劣商品的一种权利,不可能因为有“举报师”的存在,平台就去关闭举报和投诉的功能。

因此,经营者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才有底气不怕恶意举报,甚至是遭遇这种行为敢于为自己申辩;而对于那些以恶意举报为生的行为,也希望平台管理方能够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既保护有委屈的正常消费者,又能杜绝恶意举报形成灰产链条。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