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甘肃农民当骑手收入翻7倍,美团带动两千万人就业,孵化新360行

 


文/陈纪英

热带雨林,孵育、滋养了地球上68%的物种,提供着地球上过半的氧气,以及四分之一的现代医药原料,有“地球之肺”之称。在中国这个劳动力市场里,也有类似的“热带雨林”环境,就是美团这个一站式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

从司空见惯的外卖骑手、跑腿达人,到耳目一新的试吃官、宠物美容师、密室设计师、VR指导师、商户推广运营师等等,美团孵化了众多新职业。可以说,新360行,几乎样样在美团。

新360行孵化器

成都,2018年9月29日,晚上十点。 


一群年轻人走进一家密室体验馆,他们将在这里一直玩到凌晨三四点。

这家成功入选2018美团点评成都站Top30“潮玩神店”的神秘人密室,是成都第一家和美团点评展开线上预订业务和拼场业务合作的密室商家。

这个密室不仅让年轻人“欲罢不能”,甚至让六七十岁的老人玩得不亦乐乎,全家老小齐上阵也不罕见。几乎每个晚上,密室都是爆满状态。

两位85后重庆男生涂超和刘剑楠是密室的主理人,毕业于矿山工程专业的他们,还顺势担纲了密室设计师的角色。

香港,2018年9月20日,上午9点。

 
天气很热,冷气十足,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联交所,主场属于即将敲锣开市的美团。王喻男紧跟在美团创始人王兴背后,准备登台。

95后女孩王喻男既不是美团高管,也不是美团员工——她是一名连锁美甲店的老板。在美团的流量支持、数据支撑、培训助力下,这位海龟硕士实现了在“指尖舞蹈”的梦想。

成都,2018年6月,下午2点。


灯光打开,绿幕开启,戴上VR眼镜,一位90后小姐姐开始挥舞手柄,另一侧的屏幕里,小姐姐变身为手拿光剑、不断击落目标的游戏女主角。

这家“The Black Box黑匣子VR体验馆”,是专门提供MR绿幕拍摄服务的VR商家。上线美团之后,这家店从门可罗雀变成了人头攒动,全家老小入店一块感受科技的奇妙,暧昧期的男女在此增进了解,冷战的夫妻破冰和好,甚至还有老外慕名进店——是“MEITUAN”帮他们找到门店。

这家门店的80后老板汤磊和90后老板娘,给自己的职业定位是VR指导师——喜欢VR的顾客们通常好奇心更盛,冒险性更强,在进行基本的VR指导后,他们就把探索的乐趣留给了包厢里的顾客。

北京,2018年6月26日,中午11点。


临近正午,近36度的热浪席卷之下,订餐高峰来临,这是美团外卖骑手左申平一天里最忙的时段。

2017年11月,在北京打工十几年的安徽人左申平,加入美团外卖国贸站,当了一名外卖送餐员。

都说安徽人心细精明,左申平不怕吃苦也爱动脑子。他白天根据美团智能调度系统送餐,晚上回家还看着地图熟悉送餐路线,入职后第二个月工资就拿到了9000元。

两个月后,他被选举为组长,到了夏天,他连续三个月荣膺美团外卖国贸站单王。

密室设计师、美甲店老板娘、VR指导师,外卖骑手,以及试吃员试睡员等等,都是美团平台孵化的新职业。

  • 成都的密室体验店,50%的新客主要来自于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线上平台。
  • 王喻男的美甲门店,通过持续聚焦产品和服务,动态调整定价,不定期开展促销,坪效提升了30%以上,这都得归功于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旗下的美业学院的培训与指导。
  • 汤磊的VR体验店,90%以上的客流都来自美团点评,而且转化率非常高,接近10%。
  • 美团外卖日均订单近2000万单,2018年,像左申平这样的外卖骑手共有270多万。

在美团这个雨水(流量)充沛、阳光(赋能)充足、养分(数据)充盈的超级就业系统里,老物种枝繁叶茂,新物种生生不息,每一个平凡人都有机会成就非凡事。

就业全景图

作为中国就业体系里活力十足的正向变量,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生活服务平台就业生态体系与美团点评就业机会测算报告》(以下称《报告》),勾勒出美团点评就业体系的全景图。

如百川入海,汇聚新360行的美团,构建起一个提供丰沛就业机会的超级“职业蓝海”,形成包括商户就业、供应链就业、物流配送就业及服务商就业的四大体系。

 


这个蓝海,具有四大特点。

第1, 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通过严谨的数据测算,2018年美团点评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 1960 万个,其中线上劳务交易型(骑手)就业机会 270 万个,线上服务产品交易型就业机会 1277 万个,商户展示关联就业机会 407.4 万个,企业自身就业 5.86 万个。

作为中国最大的“美食与平台”(Food + Platform)全方位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的业务版图正在快速展开:到家服务以外卖为代表,据DCCI的统计显示2019年Q1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超过六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供货商;到店服务除餐饮、酒旅以外, 累计覆盖了188个细分品类,几乎覆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几乎每个垂直服务品类都蕴含着庞大的就业市场,美团也籍此成为生活服务领域的就业蓄水池。

第2, 孵化新职业、新团队。

商户推广运营师是覆盖范围最广的一个新职业。各行各业的商户只要上线了美团,一般都会专门配备一名以上的推广运营专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带着一支10 人左右的团队,而八达岭长城景区的电商公司更是高达 30 余人。

第3,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包括收入提高、职业类型进化、就业环境改善等等。

在甘肃兰州工作的骑手张喜红,做骑手前在工地打工,月工资仅千元,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美团配送外卖两年,月工资翻了7倍,极大改善家庭收入,成功脱贫。

报告显示,美团骑手引导了灵活就业的大趋势,35%的美团骑手有其他收入来源。工作时长也更灵活,统计显示,2018年,每天工作4个小时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52% 。

第4, 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美团上提供的工种门槛并不高,比如骑手,85%是高中以下学历,但借助美团的智能调度系统,毫无经验的张喜红,也能一步踏入互联网行业。

一位退役的消防员在江苏老家开了家精品酒店,美团不但为其引流,还为其提供详细的数据以及针对性的调整建议,助其动态定价,选择合适节点促销等等。创业不到一年,这位门外汉开办的新酒店,好评率就提高到了 97%。

此外,美团还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机会,助力商户提升经营能力,助推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餐饮学院、美酒学院、 丽人美业学院等多类职业培训平台陆续上线。截至 2018 年 12 月, 学院里的500 位专业讲师,已经开发了 2000 多门课程,培训超过 1100 万人,线下培训课程已覆盖全国超过 400 个城市。

水大鱼大,美团平台的持续壮大,将会全面提升就业机会,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反过来,美团就业生态体系的全面提升,又推动了生活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也将正向反哺于平台。两者形成了互为因果的正循环。

 

外溢的正能量 

服务近4.1亿用户、聚拢580多万商家、带来近2000万就业机会的美团,已经成了不断向全社会外溢正向价值的社会企业。

“福利经济学之父”庇古对企业的外部社会效益有过精彩论述。他把企业的某种生产活动带给社会的有利影响,叫做“边际社会收益”,显然,仅在就业生态体系的打造上,美团就是不断释放正向社会效益的“正能量”企业。

第1,一年带来近2000万就业机会的美团,与就业优先的宏观政策同频共振。

《2019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包括美团在内的数字经济平台,成为稳定、扩大就业群体的新主力。统计显示,2018年美团骑手中,有超过三成来自传统产业工人。

第2,美团顺势促进了中国就业生态体系和经济结构的良性升级。

一个全球经济学界的共识是,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国家的发达程度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占比成正比:发达国家占67%以上,中等收入国家占50%,低收入国家只占30%。

作为中国最大的一站式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对中国服务业的推动贡献良多。《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服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吸纳就业的第一大产业。2018 年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占比为 52.2%,而其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 59.7%。

第3, 美团带来的新就业机会,客观上起到了精准扶贫的作用。

2020年中国要完成精准扶贫大计,实现全民脱贫,而像美团这样的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2018年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77%的骑手来自农村。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美团外卖平台骑手覆盖781个,覆盖率高达94%。2018年美团外卖的270多万有单骑手中,有67万有单骑手,来自国家贫困县,占到总体骑手人数的25%。

不妨简单测算一下,2019年,中国脱贫线的标准是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747元以上,而美团专职骑手的月收入,就可以轻松超过这一水平。报告显示,2018年,三成骑手月收入在5千元以上。 

比如甘肃骑手张喜红,单月收入超过了7000元,也就是说,贫困县的骑手们来到美团,只要勤奋踏实,就可以轻松脱贫。

如同热带雨林之于自然生态一样,一年带来近2000万就业机会的美团,之于社会就业系统的正向外部性,不可或缺,其内部生态,已经高度融入了外部的社会系统,成为了后者最有价值的重要子集之一。

美团创始人王兴谈起创业初心时曾说,创业的“根本目的是普惠大众”,而受惠的不止有四亿多的消费者,还有580多万商户,近2000万的就业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