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摸爬滚打五年的BOSS直聘即将上市?聊聊赵鹏对BOSS直聘的管理哲学

又是一年的招聘旺季。

随着无数的大学生踏出校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企业转型和离职潮的到来,市场上的人才接连涌现、各大岗位出现不同程度的空缺。一边是应聘市场亟需职场人才,一边是招聘市场中的无尽机会。职场经济是一个典型的双边市场,个人需要职位匹配、继续教育等职场价值最大化的练兵场,B端企业老板也需要能够直接出大的优秀人才、高效完成招聘人为和长期品牌建设的平台。

招聘产业一直都是我最关注的互联网产业领域之一。因为这其中不仅蕴藏着大量的产业机会和生态融合,更重要的是它追寻的是“人的价值最大化”这个互联网本质。作为招聘市场的佼佼者,大多数人谈论到BOSS直聘时,第一反应就是“找工作和老板谈”,认为其还原了招聘者与应聘者的双边关系。不过,在我看来,BOSS直聘能够从血战般的市场中杀出,成功跻身行业前三,不仅仅是还原招聘的本质,还在于其精妙的管理学、技术驱动和营销学。

【没有KPI,解析BOSS直聘的管理哲学】

有过互联网相关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KPI是对员工绩效的考量。它是指通过对组织内部流程的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目标的工具,是企业绩效管理的基础。

方法是好,但就目前来讲,KPI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的管理需求。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绩效主义毁掉了索尼。“它让研发人员为了外部动机工作,丧失了内在的创新热情;那些短期内难见效益的工作,比如产品质量检验以及“老化处理”工序都被轻视;为了完成业绩考核,几乎所有人都只提出容易实现的低目标……”索尼前常务董事天外伺郎表示。

在BOSS直聘赵鹏赵鹏看来,创业公司需要混沌。摸鱼的人永远存在,但允许一定比例的人摸鱼总比把公司变成一部呆板的机器要好。在BOSS直聘这家公司中,他们并没有设置KPI,而是依靠OKR,以无处不在的原点思维(包括产品、模式和不良收入)进行内部的履带式前进。

 

因为有了OKR,BOSS直聘的愿景也很简单,就是“自我驱动、简简单单”。“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创新,为用户创造一个清新顺滑的交互体验”。赵鹏表示。

所谓原点思维在产品端是指,赵鹏会向产品经理提出直击灵魂的拷问,逼着大家去往底层想。比如,你产品的这个功能到底服务于哪些用户?这个用户群是你想象的还是真实存在的?你是否真的为这些用户创造了价值?你怎么证明这一点等。

在我看来,BOSS直聘不设KPI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发挥了员工的最大积极性,找寻到了价值本源。

【五年磨一剑,BOSS直聘的技术驱动先进在哪?】

我常说,互联网之所以迷人,正是因为它造就了无数的市场及其和可能,也给了众多效率化平台弯道超车的时代机遇。

BOSS直聘正是这样。早在2014年4月份的一个内部研讨中,赵鹏就意识到BOSS直聘应该做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要在技术上选推荐者技术选型,而不是选搜索这个技术选型”。因此以推荐为主的BOSS直聘坚决没有搜索入口,没有简历入口,这一操作让BOSS直聘抓住了招聘行业的大趋势。

在赵鹏看来,技术人员是BOSS直聘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所在。企业应该将在技术中的投入当做利润中心去看,而不应该是成本中心。BOSS直聘非常重视技术员工的工资水平,认为应该先让T富起来,最后带动整个公司。也因此,BOSS直聘的T7等于百度T8的薪资水平。赵鹏甚至直言,“千万不要跟码农聊梦想,一定要跟码农聊钱”。

就目前来说,BOSS直聘的技术人员占据总部员工的一半,达到数百人。凭借着技术推动产业变革的信念,BOSS直聘在行业的跌宕起伏中形成了自身的技术壁垒,在全球最顶尖数据挖掘学术会议(kdd)上发布了招聘平台领域的第一篇论文。

 

【BOSS直聘的营销学:抓住机会,置之死地而后生】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BOSS直聘在苹果应用商店近一年的排名趋势一直居于行业头部。知名人力资源媒体HROOT的数据显示,BOSS直聘近两年稳居招聘类APP排名第一。

总结一下,BOSS直聘之所以讯速地从行业中脱颖而出,是缘于赵鹏与BOSS直聘牢牢把握住了招聘市场的两大据点:一个是流量的获取,一个是平台的建设。

营销学上有句话叫“no measurement, no marketing”。BOSS直聘通过去年世界杯期间的成功营销,让简单、粗暴、循环式的洗脑广告深入人心,并收割了大量的用户,成功地将自己的用户规模提升了一个量级,到达了同行中的同等水平二百万。可以说,也是抓住了世界杯这一大IP,并迅速地占领市场,并在用户的口口相传中形成了自己的口碑。

 

在平台建设方面,赵鹏认为,平台其实是社会的折射。“如果你真的在搞一个平台,服务的用户不用太多,只要成千上万,你其实就在面临这个世界的本身,也不用垂直了,就是世界本身,你面对的就是人性”。

流量x产品,本身就容易带来企业的价值递增,而BOSS直聘简单直接的管理模式和招聘体验,更让这个乘法的两端快速上升,带来蓬勃的发展期。

【结束语】

Get ready to IPO,赵鹏表示。过去五年,70后连续创业者赵鹏带着一帮年轻人,在互联网招聘这个古老的行业里摸爬滚打。尽管没有KPI,BOSS直聘还是靠着“找工作,跟老板谈”的直聊模式一路突围。如今,已经成为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不分上下的第三大招聘软件,也距离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越来越近,并依稀有要上市的趋势。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我会继续关注这家没有KPI的公司。未来BOSS直聘的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