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动视频能成为B站的“救命稻草”吗?

互动视频,这并不是近年来才兴起的新鲜事物。

早在1966年,有两位捷克导演就拍摄了第一部互动视频——《Clovek a jeho dum(自动电影)》。当时这部互动视频为观众提供红绿两个按钮,由他们投票决定剧情走向何处。不过,这部互动视频及后来的模仿者限于技术等原因导致观影体验不佳,并未真正成为主流。

随着技术的推移,互动视频近年来有复兴甚至火爆的势头。此前大受好评的互动游戏《底特律:变人》,就让业界和大众深刻感受到了互动的乐趣。而NETFLIX出品的《黑镜:潘达奈斯基》,更是将互动视频推向一个新高潮。这些互动视频让观众从观察者角色过渡为参与者角色,大大提升了沉浸式体验。

目前,互动视频正受到视频平台的追捧和青睐,呈现火爆之势。在国内,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纷纷推出自家的互动游戏和互动视频,试水这一颇具潜力的细分领域。

在这股浪潮之下,以ACG文化知名的B站“姗姗来迟”地推出互动视频,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效仿”。似乎再慢一步的话,B站就不能尝到互动视频的“头啖汤”,更难以抢占视频市场的制高点。那么,为什么B站要推出互动视频,又能否获得成功呢?

月活增长承压之下,B站押宝互动视频?

事实上,B站推出互动视频的初衷,可能是想解决月活用户数量较低,且增长陷入瓶颈的问题。

一方面,B站的月活跃用户规模算不上很大。B站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平台月活跃用户为1.013亿。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这视频领域“三驾马车”的月活用户相比,并不在一个量级上。

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爱奇艺APP以5.49亿的月活跃用户数位居行业第一;腾讯视频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19亿,排名第二;优酷APP月活跃用户数为4.23亿人。相比之下,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还是过少。

自去年赴美成功上市以来,如今的B站已经不再是小众群体的“私密花园”,规模看起来变得越来越大。但月活跃用户与对手的巨大差距,让B站很难通过常规手段去追赶。

另一方面,B站的月活用户增长数量也陷入增长瓶颈。B站财报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月活用户的同比增速为35%。而今年一季度B站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速为30%,下降了5个百分点。增速下降,其实正是给B站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在月活用户数量与增速带来的双重压力下,B站不得不寻求新的破局之匙。B站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押宝互动视频。

一来,互动视频具有很明显的特点:深度互动、开放结局、多重故事线等,进而带来置身其中的观看、欣赏体验。或许在B站看来,互动视频的新奇特性能够吸引更多用户的猎奇、围观心理,进而起到获取海量新用户的目的。

二来,更具趣味性的互动视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B站的既有用户圈层。从属性上来看,互动视频可提高用户的显性地位,推动内容传播和价值的最大化。而二次元属性仍然很重的B站,试图通过互动视频来突破既有的圈层属性。

整体看来,互动视频的多重特性,有望成为B站盘活现有用户,并继续拉新的杀手锏。但究竟互动视频能否为B站的月活用户规模、增速平添助力,还要看日后的发展。

缺乏原创性,B站互动视频存在多重风险

在笔者看来,从目前B站上出现的互动视频来看,几乎不可能成为B站的“救命稻草”。

究其原因,在于从互动视频行业来看,真正能够吸引用户、减少负面风险的互动视频都是以原创为主。这些原创互动视频以内容深度、沉浸感等,让观众乐此不疲的重复观看多条线路的剧情,进而停留更长时间并产生更多内容消费。

以最具代表性的互动视频《黑镜:潘达斯奈基》为例,观众可以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通过不同选择来影响剧情走向。最终不仅可以看到5个不同结局,且所有支线剧情的总时长达到312分钟,远远超过传统影视剧唯一的结局和60~90分钟的时长。

此外,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也在发力原创互动游戏和原创互动视频。如腾讯视频依托自身在游戏领域的底蕴,于今年第一季度上线了《隐形守护者》。而爱奇艺则反应迅速,推出与灵河文化共同出品的互动影视剧《他的微笑》。优酷在去年6月就曾提出,要开创“互动电影”。今年,优酷将在暑期档上线互动视频《大唐女法医》。这部互动视频号称容纳虚拟游戏、探秘内心、解密破案、解锁剧情等多种互动玩法,带来更为畅快的互动体验。

更重要的是,它们不仅推出具体形态的互动游戏和视频,还在尝试建立相应的标准。爱奇艺、腾讯视频均宣布,将为互动的内容提供技术标准,开放平台以及生产工具,降低生产互动视频的门槛。而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优酷电影总经理李捷今年6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探索互动电影等新形式。他认为,互动电影有可能成为很重要的内容形式。

上述这些视频网站巨头有自身的资源、资金等为后盾,能够将原创发挥到极致。但B站上的海量内容,通常依赖于UP主的创作。据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占据B站整体播放量的89%。B站对UP主的严重依赖,自然不言而喻。

在这样的态势下,UP主实际上成为内容质量的把控者。而为了让互动视频成为拉新的中坚力量,B站正在放低制作互动视频的门槛——粉丝数量过万的 UP 主就能制作。且B站还为UP主提供了WEB端编辑器,极大降低制作互动视频的难度。但这样一来,B站的互动视频可能因原创性不足而存在多重风险。

一方面,能够轻松制作互动视频的UP主,有可能为了吸引观看、点击量等而制作低俗的互动视频内容。如果在制作互动视频时故意加入恶搞、鬼畜元素并对某些人进行人身攻击,更会造成低俗内容的泛滥。

比如近段时间在B站上推出的《和UP主谈恋爱?萍萍篇》、《回家的诱惑》、《李狗蛋的故事》等都是在蹭热度,但内容质量并不高,与原创度更高的其他视频网站的内容无法比拟。

另一方面,B站UP主限于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实力不足,有可能缺乏原创动力,进而对市场中的游戏、影视剧、综艺节目等进行改编。但这样一来,B站上的互动视频有可能会遭遇版权风险。一旦陷入版权泥淖中,B站的互动视频有可能“夭折”。

目前,B站对互动视频的探索仍然处于萌芽、试水阶段。如果不能规避因原创性不足导致的种种风险,那么会给B站互动视频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如果B站要押宝互动视频,就不能仅仅寄希望于UP主。B站还要从资金、资源、法律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赋能,加快建立自身的互动视频生态体系。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