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两年巨亏41.52亿 “留在中国”成标致雪铁龙最大愿望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大多数车企来说,2019年只是一场寒冬,但对一些合资品牌来说,2019年却是一场未竟的噩梦。

今年5月份,标致与雪铁龙两个品牌共计卖出8698台,同比2018年5月份的26167辆,下滑高达66%; 2019年1-5月标致与雪铁龙品牌累计52899辆,同比下滑61%。

“我们想要留在中国,绝对不想离开中国,这个信念是非常坚定的。”7月3日下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在巴黎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标致雪铁龙再次重申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不过即便如此,标致雪铁龙恐怕依旧在劫难逃,毕竟标致雪铁龙在华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跌,2018年销量为26.2万辆,跌幅达32%。

仅在中国失速

作为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按道理来说,国外的顶级品牌,在这个市场上应有很好的发展,但事实并非如此。

标致雪铁龙的母公司PSA在全球来看都算是顶级企业,自从通用汽车处收购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后,已经一跃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欧债危机爆发后,PSA集团在欧洲市场迅速实现了复苏。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PSA全球销量达到388万辆,同比增长6.8%,净利润达到32.95亿欧元,同比大增40.4%。PSA集团在欧洲市场多项业绩指标打破纪录,净利润增幅超过40%,已超额完成“Push to Pass 加速超越”战略规划的第一阶段目标。

按道理来说,PSA在全球市场都该一片光明,但却偏偏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

2018年,PS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26.2万辆,同比下降32%,仅占PSA集团全球销量的6.7%,远低于欧美市场业绩。

面对如此境况,唐唯实表示想不通,“面临一样的竞争对手,2018年,PSA集团在欧洲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有很大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却在下降。而且我们在欧洲市场还是以高利率的方式在卖车。”

可现实并不管你想的通想不通,PSA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度PSA与东风汽车合资设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共亏损36.87亿元,与2017年的亏损4.65亿元相比,扩大692%。标致雪铁龙在华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跌,2018年销量为26.2万辆,跌幅达32%。

一万个理由也挽不回一个错误,神龙公司的亏损和下滑,让PSA负责人一个头两个大,他们意识到,如果继续放任发展,标致雪铁退出中国市场也许就不远了。

被后来者超越

有句古话叫“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放到商业领域中也十分恰当。

从1984年上海汽车与大众汽车确定了合作关系后,中国车企就开始了与国外汽车制造商的携手之旅,新车型层出不穷,占据了我国汽车销量的主体,那时候的东风汽车就是靠PSA旗下的标致雪铁龙打天下的。

随着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东风汽车不再满足于与PSA一家合作,先后又与起亚、本田、日产等其他品牌携手,愈做愈大。

但中国市场不比欧美,竞争者繁多,除了老大哥一汽、当下的龙头上汽、蓬勃发展的广汽之外,一些自主品牌近来也风生水起,就拿长城、吉利来说,一个已经打到海外,一个国内保持高销量,东风汽车的领先优势正慢慢消失。

在2017年后,标致雪铁龙慢慢在市场上淡去,为了保证销量,东风汽车开始推起了后起之秀本田。

这一推让东风集团眼界大开,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东风本田今年5月销量达到为67,844辆,同比大幅增长40.9%,创下历年最佳成绩,今年累计销量为281,762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3%。

具体车型方面,思域已经连续15个月销量破万辆,5月总销13,735辆,CR-V和XR-V均较去年同期得到大幅增长,终端销量分别为16,951辆和17,561辆。INSPIRE与享域销量也在不断爬坡,5月销量均在4千辆左右。

不仅如此,在乘联会公布的6月狭义乘用车厂商综合销量排行榜上,东风本田以83042辆的成绩位列第七,身后是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等,而标致雪铁龙并未上榜。

标致雪铁龙心里慌得一比,于是开始探讨如何保证标致雪铁龙的市场份额。巴黎时间7月1日至7月4日,一干人等举行了一个会谈,会谈中心就是标致雪铁龙品牌重回中国市场主流。

这一干人等包括雪铁龙品牌全球CEO林捷声,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与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恺霖,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等。

安铁成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不接受“像其他衰败的合资品牌一样——关门、退出”,“我们选择由双方股东努力让神龙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据悉,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方面达成了新的合作理念,表明今后会在用户体验方面入手,加强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更快地回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但是即便是准备做出了改变,双方在未来市场之上也没敢打包票,反而说话留有余地。

“我们不知道神龙公司情况是否会好转,要等到2019年年底才能看到,这些举措是否有成效。”唐唯实表示,“成功的标准会在放在现金流、利润率、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上,如果这些没有达标的话,说明改革还不算成功。”

标致雪铁龙作为昔日热门车,曾获得不少消费者关注,但也因昔日的高傲走下神坛,以上所说的变革如果仅仅是做个样子,恐怕中国消费者依旧不会买账,退出中国市场,也就是个时间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