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安全”玩不过“美颜”,360手机倒了,周鸿祎上市梦碎!

近日,手机圈又有公司熬不住了。曾经许诺在“三年内把公司做上市”的360手机,期限已过,却传来了手机业务搁置的消息。
 


据多名 360 内部人士透露,360 手机业务目前已经暂停,原360手机总裁李开新目前正带领团队,在深圳秘密研发360老人智能手表。

 

对此,360方面则回应称“手机目前的状态是等待机会,团队骨血还是保留的,一部分支持IoT发展,一部分拓展自己的硬件业务”。

 

在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品牌在不断推出新品,竞争从线上到线下再到线上,愈演愈烈的时候,360手机却一直保持了安静,半年多的时间里也没有新品发布。
 


另外,很多消费者发现360手机官网的手机产品全无货,包括最新产品360 N7、360N7 Pro等机型全部显示已售罄,在京东、天猫等三方平台在售的也仅有寥寥数款。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近半年多的360在硬件业务上的动作,360已经将终端产品的发展重心转移至IoT领域。今年3月,360还推出了IoT OS产业物联网平台,并上线了多款围绕家庭安防、网络安全的智能硬件。

 

总之,种种迹象都在显示360手机已经失去周鸿祎的欢心。

 

360手机,终不敌大厂

 

“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

 


2015年,周鸿祎投资了酷派的互联网品牌大神,随后又联手酷派组建了合资公司“奇酷”。四年时间里,360手机瞄准市场,分别推出了"奇酷"和"大神"两个品牌。

 

然而后来,酷派“出轨”乐视让位第二大股东,这使得周鸿祎十分恼火。在微信朋友圈,其直接开火:"宁可玉碎,同归于尽,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做到,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

 

酷派手机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迎来滑坡,跌出"手机十强"阵营,虽然与乐视合作出了不少优质产品,但随着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出走",酷派再次被抛弃。

 

和酷派手机分手之后,周鸿祎造机决心没有半分减弱。2016年,周鸿祎挖来了华为荣耀曾经的销售副总裁李开新主管手机业务。360手机开始重新出发,"安全"成了手机的主打卖点,并开始全面转型性价比机型。
 


靠着高性价比,360手机也有过一段风光日子,2018年8月的 N7Pro上,李开新透露,2018年618销量同比去年有了50%的增长。

 

不过,近年来手机市场头尾分化越来越明显,头部玩家牢牢掌握住上游供应链,无论是最新的处理器还是手机货量供给方面,360手机都是弱势一方,继续与其他手机品牌打"价格战",就只能亏钱赚吆喝。

 

同时,360手机主打的定位也吸引不了手机主流的年轻群体,“安全”功能的诱惑远不及“自拍美颜”。

 

所以,在挨打的日子中,360手机终于也扛不住了。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手机出货量1.52亿部,同比下降4.8%;上市新机型208款,同比下降35.6%。手机市场向头部聚集趋势明显,2018年华米OV四大手机厂商已占据接近90%的国内市场份额,乐视、锤子、金立、酷派、360……国产手机小厂的几乎没有了生存空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60手机想要逆袭几乎不可能,对于竞争越来越惨烈的手机行业,停下,其实就意味着出局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