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顺丰一哥地位不保:股价腰斩、负债累累,股东惶恐减持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电商的出现也令我们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得益于电商行业的发展,周边的快递业在十多年来发展迅速,诞生了顺丰、四通一达、京东物流、菜鸟裹裹等巨头。

不过,在快递市场渐趋饱和、同行们加快抢食速度的背景下,一向被公认为行业一哥的“顺丰”,地位也日渐受到威胁。

就去年的业绩而言,不少快递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其中申通快递营收增长34.42%,净利润增长37.46%;韵达股份实现营收增长38.48%,净利润增长67.34%;中通营收171亿,利润43.88亿几乎追平了顺丰。而值得注意的是,快递行业的“老大哥”顺丰控股,尽管营收也实现了27.6%的增长,但是利润总额却下降了9.9%,归母净利润下降4.57%。

顺丰控股解释称,除成本上涨的影响外,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

同时,资本市场也还以颜色。截至7月9日,顺丰控股控股股价报收33.68元,市值仅1489亿元,市值较最高点蒸发1834亿元,缩水超过50%;顺丰的重要股东在去年也纷纷离去,减持了6000多万顺丰控股的股票。

上市后的疯狂扩张

自上市以来,顺丰控股在财报中对自己的定位就一直是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此前就曾表态,顺丰控股不会单纯只做快递,“未来快递业真正要面对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谷歌一样的高科技公司,顺丰控股将深入多个行业,打造物流领域的百货公司。”

2018年的顺丰广泛布局:成立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整合国际物流三巨头之一的DHL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并且先后与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合作,发力冷链、海运等业务。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2018年,顺丰花在收购以及投资上的金额已经超过了70亿元。

然而,伴随着新业务不断拓展,快递经济件和重货、冷运、同城配收入快速增长,但这也在吞噬上市公司业绩。截至2018年三季度,顺丰控股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653.68亿元,同比增长31.19%,归属净利润为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同时,顺丰控股的负债率已经达到46.77%,远高于同行业“三通一达”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还有电商副业。

早在2010年顺丰就进军电商领域,成立顺丰“E商圈”,之后9年时间里,顺丰做了很多布局,从顺丰E商圈、嘿客、顺丰家,到顺丰优选、顺丰海淘、丰趣海淘,最后全部整合成顺丰优选。

顺丰对电商副业一直没有放弃,然而一直没有折腾起来。今年4月份,多个媒体报道,顺丰优选在上海、武汉、青岛、成都等地的门店相继关闭。而随着电商巨头们在线下的快速布局,留给顺丰优选的时间真的非常少了。

快递一哥地位不保

顺丰更大的难题在于“快递一哥”地位的动摇。从行业来看,顺丰控股近年来在快递业务量方面的表现并不出色,仅以顺丰控股与圆通、申通、韵达三者自2015年以来的业务量进行对比,顺丰控股均处于最低态势,业务量增速甚至低于行业均值。截至2018年6月,顺丰控股快递业务量3.23亿票,远低于同期圆通速递(28.14亿票)、申通快递( 4.02亿票)、韵达股份(5.75亿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顺丰控股核心业务在于时效性快递业务,客户在此方面的需求主要是邮寄合同和发票,但随着电子发票、合同的推广,这一业务已达到天花板,面临下滑趋势。

同时,目前顺丰控股不仅面临“三通一达”同行竞争压力,还有来自电商物流和重货物流企业的外部竞争,并受到菜鸟网络和京东物流的严峻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顺丰曾经最好的伙伴,虽然之前京东表示不会涉及个人配送这一块。不过面对这一庞大的市场,京东还是选择了发展个人业务。

事实上,这也是存量市场下,无法避免的竞争趋势。目前来看,现在快递公司都选择站队阿里,顺丰也不太可能与京东合作;而没有电商平台的加持,孤零零的顺丰正在遭受排斥,这条敌众我寡的路并不好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