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作业帮,让学习更简单还是让“抄袭”更简单?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互联网的出现,正在让各行各业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量传统行业与服务正在被互联网改变,随之产生的是一系列新的行业格局。在人们习惯于使用各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具进行工作、沟通、娱乐的同时,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互联网“获取知识”,基于此,“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不断被人们所认可。

  “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对家庭作业进行智能批改,只需要用智能手机拍摄一下,就能瞬间对作业题目中的对错进行判断,同时还能给出关联的知识点和相应的推进学习内容”,这样方便的操作有效解决了目前社会上“辅导作业难”的问题,相关产品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追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工具还有助于缓解当下日趋紧张的家庭关系。

  正是因为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巨大需求,催生了如“作业帮”、“学霸君”、“互动作业”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在线学习APP。其中,去年7月就已经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的作业帮最惹人关注。

  但作业帮们如火如荼地发展扩张的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

  内容涉黄、竞品互踩,作业帮、小猿搜题对簿公堂

  曾经“某学习软件APP内出现了黄色信息”的大V微博爆料引发网民热议,多个大V转发评论,该事件一度登顶热搜。当事APP“小猿搜题”作为面向学生群体的学习软件,出现了这样的内容,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家主流媒体开始轮番报道,更有学生家长向电视台投诉,小猿搜题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舆论哗然。

  当各路人马对小猿搜题大踩特踩时,事情的发展却出现了反转。

  小猿搜题列出种种证据自证清白,并称此次舆论事件是同行竞争,始作俑者更是指向了行业巨头“作业帮”。小猿搜题通过后台锁定的发布黄色信息的账号IP地址发现,其中有多个IP来自百度作业帮的办公区IP地址,而当时向电视台爆料的主人公更是被怀疑是作业帮的销售人员。同为学习类APP的“粉笔”APP CEO也在微博直指作业帮恶意竞争,抹黑同行。

  面对质疑,作业帮方面不痛不痒地发表了与涉黄事件无关的声明,却并没有对相关证据进行反驳,真相到底如何,至今还陷入罗生门。

  夸大教师资源宣传,招聘乱象亟需监管

  学习类APP的品类繁多,同质化情况严重。所以当消费者进行选择时,师资力量、教育水准一直是首要指标。但打着“名师”、“名校”教师团队广告的作业帮,却不断陷入夸大宣传、师资造假的漩涡。

  曾有记者卧底作业帮教师招聘群,通过官方给出的教师审核流程进行资料填写,发现在填写环节中只需要完成相关题目的考核和试讲,再由工作人员对其基本资料进行审核。据相关人士称,作业帮的审核对于是否具备师范专业资格、是否来自重点大学或有无公立学校的教学经历等都完全“不看重”。

  可见,作业帮对于教师力量的审核并不像其宣传所说的那么严格,其真实性更是有待考究。而针对作业帮涉嫌夸大宣传的相关报道一出,作业帮便连夜将相关师资介绍删除,此举被外界质疑为“此地无银三百两”。

  似乎夸大师资力量一直是教育机构招生惯用的手段,毕竟当下的教育市场,师资力量匮乏,名师更是少之又少。师资力量的宣传正是击中了家长们“跪拜名师门下”的急迫心情。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法商家利用家长们的这种心理进行夸大宣传,这种行为就涉嫌违法违规无疑了。

  当下只有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规范教育培训行业,同时平台内部能够严格自查,这种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才有可能被杜绝。

  动动手指就能找到答案,过度依赖疑似会变相促进“抄答案”

  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平时的家庭作业正确率高,但一到考试就频频出错,成绩也是不如人意,“真是纳了闷了”。后来有家长想搞清楚情况,便在家里安装监控,发现原来孩子为了图省事,使用作业帮等APP直接搜题搜答案,将答案直接抄写完事,也就导致了“平时成绩好考试成绩差”的怪象。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繁忙,平时加班回家,已经顾不上帮孩子辅导作业,“作业帮”们的出现帮助家长们解决了辅导作业的难题,让孩子可以自查自纠,省去了请家教的经济支出和精力投入。但与此同时,这样的行为也加剧了孩子对此类APP的依赖感。可想而知,连我们成年人都戒不掉玩手机,更何况自律能力更差的孩童呢,在单独学习的时候,且不说能够认真做题,如何能够做到不使用手机玩游戏、娱乐都已经是难上加难。

  缺失了家长的监督,长期以往地利用作业帮搜题抄答案,不说答案正确率如何,一碰到不会做的题目就查“作业帮”。这种行为正在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丧失主动思考的意识。

  不探究做题的逻辑和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而一味寻求最终的答案和结果,只记下课堂上的知识要点而无法通过有效的思考环节将逻辑打通融会贯通,最终便失去了作业本身的意义。作业帮所聚焦的中小学阶段是逻辑思维、思考能力形成的重要阶段,不夸张的说,思维能力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作业帮们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学质量,方便家长进行课后的辅导,让学习更便捷、更高效。但与此同时所暴露的这些问题也在影响着每个使用这些APP的家长和学生,影响着这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其造成的危害“可大可小”但不可忽视。如何推进互联网+教育行业长期有效地健康发展?这是每个教育行业从业人员都必须去思考的问题,更是作业帮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