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鹏汽车突发退车事件!大批车主前往广州总部维权

  科技先生7月15日讯,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0款G3车型,然而消息公布之后,不少2019款小鹏G3车主对此感到不满。有老车主发现,2020款小鹏G3续航提升不少,价格却并没有相差很多,部分型号车型甚至更便宜了。从对比售价来看,续航里程520KM车型的起售价为15.98万元,几乎与2019年款小鹏G3的价格差不多,但续航里程却要多出169KM。

  有车主表示,他以16.2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2019款智享版,并于7月4日提了车,但是在6天以后,小鹏汽车就推出了新款,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续航里程更长的新款车。

  在与小鹏汽车沟通的过程中,这些车主得知,小鹏汽车的工作人员在5月初就得知小鹏汽车即将推出新款,但由于跟公司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并未告知消费者这一信息。

  7月13日,多名车主到上海、广州等地的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维权,希望能退换车或免费升级续航。

  根据相关视频,小鹏汽车总部附近停车位上停放着多辆小鹏汽车,不少车辆车身上贴着印有“退车”“谁买谁后悔”“车漆薄如纸”等字眼的纸。

  有些人甚至还没提车,就被告知一样的价格只能选择低续航版。“如果去年提车,今年出的新款,那大家都理解。但是,一年内新车变老款、变绝版,谁都接受不了。”

  对此,小鹏汽车对于老车主给出了相应的补偿条款,但是他们似乎并不买账,纷纷要求退车。

  而此前因为和巴菲特共进午餐而被人知晓的90后创业者孙宇晨更是在微博表示,个人愿意拿出1000万人民币支持小鹏汽车车主进行维权。他连发两条微博表达对车主向小鹏汽车进行维权的支持,甚至称个人将“先拿出一千万人民币作为法律起诉保证金”,并将对起诉小鹏汽车的消费者“个人补贴80%法律费用直至官方给出翻译解决方案”。

对于孙宇晨的这番行为,有网友表示对他支持维权的肯定:

  目前小鹏汽车为了安抚老车主,给出了补偿方案:小鹏汽车会给G3 2019款的所有个人车主(包括家人)一个道歉和补偿:从即日(7月12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对于部分车主提出的更换电池以提高续航,何小鹏称“确实没办法”。

  但是显然这个方案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该赔偿方案被部分车主认为是变相推销。

  当被问及“等明年推出新款汽车时,小鹏汽车要怎么避免这样的情况再度发生”时,小鹏汽车的工作人员称,“任何一款产品都会面临创新和迭代的问题,明年会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要到明年那个节点再去看。”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表示,车企肯定也是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出新车型,关键是小鹏的一线营销人员是否误导消费者。“有的车主说销售人员明确否认近期会推新车型,还可能涨价。这属于营销管理问题。”

  今年3月,特斯拉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向曹光植提起诉讼,指控其把超过30万个文件和目录以及源代码副本上传到他的iCloud帐户后,于1月3日突然离职,涉嫌窃取特斯拉公司商业机密,并将其带给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

  而在3月,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本案件中有很多与事实不相符的描述,并称这种无端指责不会压制创新,未来还会引进更多科技人才。

  近日,据腾讯科技援引外媒报道,特斯拉前工程师曹光植本周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承认,他在2018年末曾向自己的iCloud云账户备份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压缩文件。而他当时仍在特斯拉工作。

  但曹光植也强调,那时候仍在职为特斯拉工作。后来离职特斯拉时,就已经在删除相关文件。

小鹏汽车员工承认备份特斯拉Autopilot源代码,但不承认是窃密

曹的律师辩称,曹光植在离开特斯拉之前,已经删除了留存的任何和特斯拉相关的文件。在他离开特斯拉后,其设备上残留的任何源代码或其他机密信息,都只是“出于疏忽”。他们还辩称,在离开公司后,曹广志“没有访问、也没有使用任何’Autopilot商业机密’”,也没有向小鹏汽车转移任何信息。

  据了解,曹光植在2018年12月13日收到了小鹏发来的录用通知,当时他还在特斯拉任职,他在12月26日前后将其iCloud账户与公司的电脑断开,但是一直到今年1月1日他在特斯拉期间电脑都是保持登陆状态。

  不过,曹光植在法庭文件中并没有承认自己删除了iCloud上的文件,只是说做了大量的工作。

  特斯拉还声称,曹光植2月份在小鹏招募了另一名Autopilot员工。

  根据双方的法庭申请,曹光植已经给特斯拉提供了对方所需的数字图像等信息,并允许访问他的Gmail账户进行取证分析,目前分析已在进行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