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韩、法、美多家厂商皆有冻伤 寒冬之下日系三强逆市而上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寒冬之中,有三个人围在篝火旁,他们就是日系车三强—丰田、本田、日产。

为什么这么说呢?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9年6月,本田、丰田、日产销量高达14.83万辆、12.5万辆、10.17万辆,同比上升37.4%、13.6%、0.8%,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

面对这一现象,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日系三强的良好市场发展不仅仅是自身产品优秀,更多的是自主品牌和大多数合资品牌业绩疲软。

当下法系、韩系汽车市场严重压缩,美系车也开始被消费者边缘化,昔日中国市场最火的德系产品,虽有进步,但与日系三强成长相比,明显慢了一些,这也导致日系三强的迅速发展。

正如郭德纲相声里所说,不是自己本事有多优秀,全靠同行衬托。

半死状态下的韩系

6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悦达集团和华人运通共同宣布,华人运通首款车型未来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基地生产之后,起亚就相当于宣布自己衰落的事实。

忆往昔,起亚也曾辉煌,2016年间创下了年销量65万辆最好销售记录,却没想到在3年后,连生产工厂都要租出去,为造车新势力代工求生,只能感叹世事无偿。

1-6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达162,679台,距离2018年37万辆的销售业绩不足一半。

除了起亚,韩系双雄的另一位现代汽车的表现也不敢恭维。

7月1日,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公布了6月份销量,共计412852辆,同比下滑8.3%,其中海外市场销量317727辆,下跌10%。

对此,现代集团将下跌原因推给了中国市场,在现代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代汽车并没有在其中拿到预计的市场份额,在1-5月的中国市场只拿到317727辆的成绩单,同比下滑24.6%。

不得不说起亚和现代把中国消费者想简单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产品竞争性不行,如何虏获中国消费者的芳心,况且韩系车油耗高、变速箱迟泄严重、悬挂硬等等缺陷,如若没有改善,韩系车早晚会在中国消费者人生中的过客。

不想离开的法系

“我们想要留在中国,绝对不想离开中国,这个信念是非常坚定的。”7月3日下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在巴黎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标致雪铁龙再次重申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而这不止是PSA旗下标致雪铁龙两家的心愿,也是所有法系车的想法。

但对于这样的重视,中国消费者表示,你不懂我的心。

近些年来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下滑严重,市场关注法系车的越来越少,尤其是法系车在二手市场的保值率也开始下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望而远之。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6年,法系车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仅有2.64%,是法系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的一年,随后到了2018年,神龙汽车、东风雷诺、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总销量仅有30万辆左右,相比于2017年下跌了32.6%,市场占有率也仅有1.29%,

2019年,法系车依旧难掩颓势,在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46万辆,而法系车是销量仅为0.98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0.63%。

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分析过销量下滑的原因时表示,法系车不仅在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在华业务机构运营效率也表现较低。

确实,像标致、雷诺、雪铁龙等代表性法系车,首先是造型上实在时尚到让中国消费者难以理解,其次就是定价偏高、性价比低,保值率低,不在乎消费者用车感受等方面做的确实很差。

又糙又尴尬的美系

当外界环境变得愈发困难的时候,好和坏的区别在此刻一览无遗。

市场寒冬之下,车市供大于求的现象十分突兀,这也导致消费者的眼光开始挑剔,而一直以刚性为设计理念的美系车,缺点就十分明显。

以正宗美系血统的福特举例,在2016年中国市场,也曾有过年销94万辆的豪华成绩,为此与其合作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拿到了不少利润,不过就在进入市场寒冬后,昔日大佬瞬间原形毕露。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进入2019年后,长安福特销量持续崩盘,6月销售新车1.6万辆,同比下滑44.5%,1-6月累计销售新车约7.5万辆,同比下滑67%。

按照这样的情况持续发展,长安福特很有可能打破2018年37万辆的在华最差销售记录。

此外,福特质量门问题一直在消费者心里是个结,当年多款产品都有“断轴”历史,今年5月5日,又被召回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12月15日期间生产的19070辆2019年款福睿斯汽车,再次让消费者对福特产品产生质疑。

此外通用汽车的表现虽然好于福特,但也不是没有糟心事,在7月5日通用汽车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市场销量下降12.2%,至753926辆,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

至于下滑原因,通用汽车只给出竞争加剧的说法。

颇有意思的是,通用汽车所说的竞争加剧跟自己错手布局也有关系,GPLP犀牛财经从某汽车市场分析师口中得知,当下雪佛兰一心想提高自己在中国市场定位,导致与自家品牌别克也有了冲突,而别克的市场大多来源于中国,进而影响了两个品牌的进展。

出现疲软的德系

如果前面的角色不够硬,那么徳系作为中国市场的老霸主,对比日系已经出现疲软。

今年中国汽车产销跌幅持续扩大,大众集团的销量也持续下跌,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916600辆,同比下滑3.9%。

而同为德系品牌的奔驰、宝马,虽然有1.3%和16.8%的销量上涨,但是以普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看,并非是大多数首车选择,与日系三强直接竞争并不多。

加上在今年1-6月的市场销售占比上,德系车虽然占据了23.2%的市场比重,明显快被市场占比21.5%的日系赶上,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日系车销量超越德系车指日可待”。容不得德系车企警惕和重视。

对于这样的疲软状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中国消费者主力更替,审美变化和德系换代事情有关,毕竟电气化、混动市场都不如日系做的优秀,这对于当下变幻莫测的市场,迟人一步都可能会引起风波,让人防不胜防。

日系主力靠三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从各细分市场来看,中国品牌、德系、韩系、法系等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仅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保持小幅增长。

可以说,日系是今年上半年车市最大的赢家。

当然这个数据并不代表所有的日系车销量都好,像马自达这种上半年的累计销售量为106,345台,同比下滑27%的品牌,明显为日系拉后腿了。

不过还好,即便队友差劲,日系三强也带的动。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本田6月在华销量为14.83万辆,同比上涨37.4%,1-6月销量为74.54万辆,同比上涨22.4%;丰田6月在华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上涨13.6%,1-6月销量为69.1万辆,同比上涨12.6%;日产6月在华销量为10.17万辆,同比上涨0.8%,1-6月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上涨0.3%;三家车企销量占日系在华总销量的85%。

那么为什么日系车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呢?

其实是很简单,用论语里的话来说就是择其善者而从之,不善者而改之。

首先设计更贴近年轻消费者,像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凯美瑞、全新雅阁的大嘴夸张设计配合溜背式的车身、采用了最新家族式前脸的全新天籁,都在最初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毕竟这是“看脸”的时代。

其次就是保值高、问题少,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像日系三强的大部分产品,而国内的二手市场保值率极高,例如本田的雅阁三年保值率:64.66%;五年保值率:51.26%;至于日系的故障率低,这也成为了大众基本认知的一个点,通俗上说,就是皮实。

最后就是日系三强当下新型产品更符合中国市场,我们可以发现,日系三强中凯美瑞、雅阁都是混动车型,这对于自家销量都刷了波经济,毕竟在除北京之外的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远远比燃油车到手容易。

数据显示,本田雅阁混动车型6月终端销量达2648辆,同比增幅达202%;上半年丰田凯美瑞双擎销量同比增长55%,达1.38万辆。

当然日系动力性能不足的问题依旧存在,这点也是日系三强也无法避免的一个诟病,但综合而言,本田、丰田、日产的产品的实用能力还是最贴近中国消费者的,所以才会出现逆市增长的现象。

面对整体的市场下滑,日系三强展现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但最终是否能保持下去,谁也不能打包票,毕竟只有雾散尽了之后,谁是龙,谁是虫,才能一目了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