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IoT生态不完善、与智能电视区别不大,荣耀智慧屏概念大于实际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前两天,华为荣耀略显“低调”地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型的媒体沟通会。在这场沟通会上,荣耀却颇为“重磅”地推出了坊间流传许久的“大屏”产品,作为华为IoT布局中一直以来“缺失”的一环,华为荣耀大屏产品终于初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但华为荣耀并不愿意将它称为“智能电视”,也不叫“某某大屏”或“智能玻璃”等过往已有的行业名称,而是选择将它命名为“智慧屏”。这个让外界乍一听稍显“云里雾里”的名字,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智慧屏”不是电视,它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也是电视的未来,“智慧屏的出现标志着大屏行业将从传统电视时代进入智慧屏时代”。

  荣耀智慧屏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因为荣耀旗下首款智慧屏产品要在8月上旬才会正式发布,所以在这场小型媒体沟通会里我们无法直接窥得荣耀智慧屏产品的真实形态。但从荣耀官方的介绍里,我们可以大概地了解该款产品到底是个什么样。

  简单来说,虽然被安上了“智慧屏”这个让人感到“陌生”的名字,但它似乎就是一款拥有智能电视功能的“电视”产品。

  按照华为荣耀官方的描述,荣耀智慧屏的定位是“家庭场景的使用中心”,与智能电视“影音娱乐中心”定位不同的是,智慧屏在此基础上还是家庭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及多设备交互中心。

  虽然荣耀方面对于智慧屏的这些中心功能并未详细展开描述,但我们不难猜出所谓的家庭信息共享中心无外乎是可以通过智慧屏产品与家人分享自己的照片、视频、文字等;控制管理中心类似于在智慧屏中集成了麒麟处理器的AI处理能力及语音识别、智能家居设备控制等功能,用户可以对生态内的IoT设备进行控制;多设备交互中心类似于智能手机投屏、多屏互动等。

  荣耀自己也表示,智慧屏会承接智能手机的部分功能,“它将成为智能手机的延伸,通过智慧投屏等拓展功能,将手机上的消费内容投射到更大的屏幕上去”。

  据称,华为荣耀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推动研究智慧屏产品,虽然在核心芯片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但大屏生态系统、软件方面的缺乏还是让荣耀花费了大量时间来“攻克”。

  外界一度认为华为荣耀会推出一款智能电视产品,但“几年前华为荣耀就明确指出,荣耀和华为不会做传统电视,因为对传统电视而言,这个行业总的来说不是很好”,一波三折之下,荣耀智慧屏这个“全新物种”才最终成型。

  概念大于实际,荣耀智慧屏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暂且不论荣耀智慧屏在硬件形象上会不会以一个“颠覆”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但就它想要实现的“定位”上,似乎华为荣耀并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提供完善的相关IoT、系统软件、内容生态的支撑。

  荣耀智慧屏想要做家庭控制管理中心,其无外乎是以华为平台为基础,控制旗下的智能家居产品。但问题来了,目前华为也就仅在电灯、空气净化器等少数领域进行了布局,相比于小米等竞争对手们来说,它缺乏完整的智能硬件控制生态和场景。

  另外,作为一个大屏新“物种”,荣耀智慧屏在产品系统体验、应用程序支持上可能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迭代和消费者体验才能构建出完整的软件生态,鉴于它不是传统的智能电视,这个生态构建的时间会很长,隐含的风险也会很大。

  还有以影视剧等为代表的内容生态的构建,作为系统集成及硬件厂商,荣耀大屏自己肯定是不会生产内容的,那么构建丰富的影音娱乐资源生态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

  各方生态上都没有办法为这款智慧屏产品提供到具有想象力的支撑,荣耀智慧屏似乎先天就有所“缺失”。

  如果不谈生态支持,单就产品功能来看的话,荣耀智慧屏目前所介绍的功能似乎也并没有脱离目前主流智能电视的框架。

  家庭影音娱乐中心、家庭信息共享中心、家庭控制管理中心及多设备交互中心......这些功能定位在当下的智能电视产品中几乎都可以实现,虽然荣耀方面表示要改变目前电视行业基于传统电视的构架进行智能化改造的现状,转而用智能手机的开发思路打造这款大屏产品,但这种纯软件维度的改造思路好像用一个“投屏”功能就能解决了,智慧屏产品目前的表述并不具备产品说服力。

  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小米通过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小爱智能音箱+IoT硬件生态的构建逐渐在行业中取得了不小的优势,华为现在想要通过这一款智慧屏产品来弥补自己在智能音箱这种家庭IoT控制入口以及智能电视上的全面劣势的话,难度非常大。

  荣耀智慧屏的理念是,“在未来的时候,智慧屏将成为家庭场景中心的核心设备,它会将人们从手机或者电脑等分散的移动终端设备中,重新拉回到电视机面前”。对于这个理念,乍一听似乎“热血沸腾”,但仔细想想却又硬伤满满。

  即便智慧屏真的能够成为操作体验上“大100倍的手机”,家庭成员们也很难全部通过这一台设备进行影音娱乐、社交沟通、电商购物、游戏等所有体验,私密性和差异化需求的解决是个很大的问题;更何况目前大屏设备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像旗舰智能手机、电脑一样的性能表现,用户仍然有很强烈的需求来使用自己的手机和电脑设备。

  IoT、系统软件、内容生态不完善,与智能电视的区别又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概念大于实际的荣耀智慧屏显然更像一个“噱头”。至于下个月荣耀方面到底将会推出一款什么样的硬件设备?于见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