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族激光净利润预计降六成 在建工程成谜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17日收盘,A股共有180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共有951家上市公司,占已经公布总数的52.66%。当然,这其中也有许多上市公司因为中报预亏导致市场反应激烈,大族激光就是其中一员。

昔日一度被外资“买爆”的白马股大族激光,最近的日子却不好过。

中报净利润预计降六成

7月13日,大族激光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中显示,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57亿元-4.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0.19亿元相比下降了60%-65%,扣除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同比下降了51%-57%。

消息一出,二级市场迅速反应,大族激光股票应声而跌。从7月15日到18日,大族激光股价已从36.06元/股跌至28.55元/股,跌幅高达20.83%。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大族激光解释称: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以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于谨慎,公司预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左右;另外,产品结构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使得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汇率变动引起汇兑收益的减少以及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所造成的影响都对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造成了影响。

据交易所公开消息显示,从7月15日到18日收盘,大族激光大单资金一直处于流出状态,截止到7月18号,大单资金流入6.66亿元,流出9.24亿元,净流出达2.58亿元。

回顾今年一季度,与大族激光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被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的风光景象相比,如今大族激光的股票市场景象让人唏嘘不已。

在建工程推进缓慢,项目建设成谜

近日,不少业内人士对大族激光立项八年,预算从5000万增加至10.5亿并多次更改完工进度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提出质疑。

在2011年的财务报表中,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到了2012年,项目投资追加至3000万美元。后来2014年年报中披露,该项目的工程进度为50%,而且项目名称变更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至2015年年底,该项目的工程进度达到80%。

眼看着该项目马上就可以完工了,然而在大族激光2016年的年报中,项目投资又从3000万美元变为了5.5亿元,截至年末完成投资的2.69亿元,项目进度再次拉回到50%。到了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的4.21亿元,项目进度再度回到80%。

但这还远远没有结束,2018年年报中,该项目预算又从5.5亿暴增至10.5亿,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1亿,工程进度变成64%。

从2011年到2018年,这八年项目预算一次又一次地变更,大族激光也从未公开解释项目进度反复无常和预算持续增加的原因,不禁让人开始怀疑该项目的真实性。

对此,大族激光的董秘的解释也是含糊其辞。

无论如何,一直增加预算却不披露任何信息和原因,这样的行为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显然是不合理的。

董监高纷纷减持股份

大族激光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公布了29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情况,这些董监高共减持了51.83万股,占未减持前总股份的0.52%。

早从2009年开始,大族激光的董监高便开始减持,至2018年的10年间,除了2012年未进行减持操作,其余年度均在减持。公开数据表明,大族激光累计减持已达120次。

相对于董监高频繁的减持操作,大族激光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的减持规模更是惊人。2009年,高云峰一次性减持了496万股。紧接着2010年,高云峰相继减持680万股、720万股、600万股。2014年,高云峰更是一次性减持了3200万股。

与此同时,在大族激光上市之初,高云峰、大族控股持股比均为21.68%,而到目前为止,高云峰持股比仅为9.03%,大族控股为15.19%。

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董监高纷纷减持股份,让外界对大族激光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不信任感。大族激光如何应对眼下的难关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最后大族激光命运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