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浪潮信息再次配股募资 只为“补血”还债?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17日晚间,浪潮信息(000977.SZ)披露了配股预案称,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浪潮信息是一家集计算机及软件、电子产品及其他通信设备电子工业用控制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服务器和IT终端及散件.中国领先的计算平台与IT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

受到此次配股的影响,7月18日浪潮信息股价放量跌停。当天的成交量达到了19.53亿元。而浪潮系其他两家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大跌6个点,浪潮国际(00596.HK)下跌1个点。

配股融股东的钱,还自己的债

浪潮信息的配股预案中显示,此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322,313,042 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他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简单的说,就是用配股融来的钱,来给自己还债。并且预案中还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以现金形式全额认购其可配售的所有股份。

浪潮信息是真的没钱还债了吗?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浪潮信息一季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浪潮信息的流动性资产为226.6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44.31亿元。其次,GPLP犀牛财经还了解到,在2019年5月16日,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使用不超过5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并且后面还提到,公司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扩大理财规模:在原有不超过50亿元理财额度的基础上增加为不超过70亿元理财额度。

既然浪潮信息有闲钱去买银行理财产品,为何还要去配股募资来还仅仅6亿的银行借款呢?

对此,浪潮信息的股东们纷纷表达了不满情绪,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向其发问:“为什么要配股,你好任性啊!”“公司有70亿的理财产品,为什么还要配20亿的股,有什么用途!难道是圈钱吗?”

而对此,公司董秘只是草草回答称,因主营业务高速发展,营收规模快速增长,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支撑公司未来产业拓展及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结合公司自身发展情况、资金需求类型以及当前市场环境,公司提出本次配股方案。

一次不够,再来一次

浪潮信息采用配股募资的方式来还自身债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前在2016年10月,浪潮信息曾发布了配股预案称,将募集不超过31亿元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的贷款等。

不过当时的配股预案并没有对浪潮信息的股价造成太大影响,在后期除权后,股价也短时间填权完毕。

然而我们却不禁要问,两次配股融资还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浪潮信息为何还没还完债,到底有多少,又是如何造成?

负债不断增加现在过百亿运营资金短缺

数据来源:同花顺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16年,浪潮信息的负债总额为51.29亿元,流动负债48.06亿元,而到了2018年,浪潮信息的负债总额增长到了162.90亿元,流动负债157.26亿元。呈连年上涨趋势。两年间翻了两倍之多。并且截至到2019年第一季度仍有负债总额154.17亿元,流动负债148.09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此外,2016-2019年第一季度,浪潮信息的资产负债比很高,进入2018年,更是超过了60%。2018年与同行业上市的企业相比,资产负债比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过百亿的负债跟浪潮信息自身的资产组成模式上有很大关系。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浪潮信息的应收账款为69.57亿元,2018年末应收账款为49.63亿元,增长了40.18%;存货的货值为70.15亿元,存货加应收账款的值合计为139.72亿元,接近140亿元。而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96.94亿元,已经超过了当期的营业收入。

数据来源:同花顺

并且从2016年到2019年第一季度,3年时间应收账款与存款的合计在不断增长。而如此增长的应收账款与存款值,势必会影响到浪潮信息的运营资金,也可能导致浪潮信息未来资产减值,影响盈利能力。

2019年第一季度显示,浪潮信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57亿元,处于净流出状态,目前浪潮信息并没有公布其2019年的中报也没有披露预告,不过在去年同期,浪潮信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值为-70.24亿元。

浪潮信息如此高的债务也跟其步子迈得过大有关。浪潮信息在2018年曾提出到2022年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的目标。而为了实现目标,浪潮信息不断地向海外扩张,在2019年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浪潮信息的海外业务占到营业收入比重的15%。海外扩张需要烧钱,自身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只能不断举债。

虽然,浪潮信息是一只白马股,近年其业绩表现还不错,但是连续两次配股还债,不顾中小股东的利益,用股东的钱去还债权人的钱。无论业务发展如何,7月18日股价的跌停,足以说明自身存在累计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