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任正非:特朗普希望将华为作为筹码 中国不会买账

华为没有犯任何罪行,为什么要拯救我们?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近日在接受Yahoo财经专访时,就特朗普政府瞄准中国科技巨头的举动发表了讲话,强调华为不需要依赖美国公司生存。

  Yahoo财经7月21日发布了部分采访实录,任正非说:“即使美国公司不再为我们提供设备,我们的生产都不会停下来,是一天都不会!相反,我们会提高产量。对华为而言,这根本没有任何威胁。”

华为美国子公司裁员,原订6亿美元投资计划取消

  在5月16日,美国采取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举措,其将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禁止这家深圳公司与任何美国公司开展业务。

  华为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外,还销售电信设备。

  在特朗普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之后,英特尔和高通不能向华为出售芯片组,而谷歌的Android系统也无法为华为的智能手机提供任何更新。

  在接受采访时,任正非承认最初公司没有为列入“实体名单”作好准备。据华为的高级管理层表示,由于对操作系统更新的担忧,华为的智能手机在禁令发出后的首两周,于个别市场的销售下跌了40%。

  然而,经过审核,任正非表示,华为完全有能力摆脱对美国核心产品的依赖,他们并决定削减对美国一些非核心产品的依赖。

  在禁令发出一个月后,特朗普在日本G20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对华为的态度有所缓和。任正非表示之后美国的中小企开始向华为发货。

  “特朗普在G20峰会上发表的言论对华为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任正非告诉Yahoo财经。“绝大多数不太重要的部件供应已然恢复。但是美国仍未就关键部件的供应作出任何决定。”

  美国政府关注华为的另一个核心是5G网络技术。据华为公司称,华为的5G技术是自给自足的,这意味着它不会受到任何美国行为的影响。“产品愈先进,我们面临的风险就愈小”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首次确认了Futurewei裁员,华为原订在今年向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研发子公司投资6亿美元。但是受到“实体名单”的影响,Futurewei不能将任何研发成果发送给华为,而Futurewei的员工也不能与华为的员工进行任何联系。

任正非 图自Yahoo财经

任正非 图自Yahoo财经

“这使我们很难管理这家公司并与他们合作,”任正非说。“现在我们无法进一步投资,因为我们不能与Futurewei员工接触。我们的下一步是什么?这将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方向。”

“特朗普对我们一无所知”

  长期以来,华为的设备一直被美国立法者视为“威胁国家安全”,但是特朗普政府以不寻常的方式瞄准了该公司,不仅限制其在美国的业务,还试图说服其盟友加入战团,孤立这家中国公司。

  对任正非来说,美国这样做是为了遏制华为的先进技术。而一直有追踪特朗普帖文的任正非表示,自1月美国司法部提起刑事指控,指该科技巨头窃取了商业机密,并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后,特朗普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法律问题竟允许谈判处理?法律问题应该在法庭上解决,对吧?”他说。

  自从华为财务总监孟晩舟于去年11月在加拿大被捕,华为已多次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然而,任正非不相信华为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我们在美国没有任何联系网络,我们也不打算在那里出售我们的5G产品,”他说。“特朗普对我们一无所知,他希望将华为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但中国似乎不会买它的账,对吧?”

  华为多次否认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有任何关系,表示不会向政府寻求协助。

  “如果我们介入(中美谈判),中国政府将不得不为我们作出让步。中国为什么要为华为作出让步呢?”任正非说。“华为没有犯任何罪行,为什么要拯救我们?”

“华为远远领先于美国同侪”

  任正非在与Yahoo财经交谈时对美国表示赞扬,并讲述了美国的企业家精神如何激励他创立自己的公司。在长达1小时的采访中,他重申对美国法律制度的信任,并希望能解决华为在法庭上面临的问题。

  尽管如此,他相信华为在一些新技术和5G等关键领域领先美国的同行。

  “虽然美国非常强大,它们仍未发展出所有的技术,所以才会通过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来挑剔我们,”任正非说。“我们的光学芯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我们在许多地方,没有美国供货商都可以生存,只是我们不想这样。”

  在过去20年,华为一直象征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公司的发展与政府主张在关键的技术领域做到自给自足的目标一致。现在,它在5G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拥有50多份商业合同,是一众主要设备制造商中最多的。但是基于所谓“国家安全”问题,美国的营运商现在只与Nokia等公司合作。

  任正非表示,物联网(IoT)的未来涉及超级计算机、超级大规模的储存和超快速的连接。他认为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会令美国失去发展5G的优势。

  “即使拥有超级计算机和超大容量的连接,美国仍可能大落后,因为他们没有超快的连接技术,”任正非说。“拒绝华为是美国落后的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