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异想天开还是弯道超车 新特汽车A0级产品开拓五环外市场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造车新势力也不再被称为“野蛮人”,大多数的入局者也开始接连拿出自己的产品。

新特汽车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一位,在486家同行中显得并不起眼,不过就是这样一家造车企业,提出的几个理念让人瞠目结舌。

专注A0级 想做“老年代步车”

当所有人都在布局以后,着眼当前利益而停步不前的人,最容易被时代抛弃。

新特汽车创建于2017年9月,用时不超1年,首款量产车型DEV1就在2018年8月上市,堪称神速,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新特汽车的第一个量产产品并不是同行激烈竞争的SUV,而是在号称“老年代步车”的A0级汽车上下了不少功夫。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新特汽车推出的A0级纯电动小车DEV 1拥有350km续航、独立研发D·OS智能车联系统,支持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快充模式下30分钟可续航200km,慢充模式下5.5小时充满),主要专攻于城市出行,对新手十分友好。

新特汽车创始人及CEO先越表示,选准A0级切入市场的原因可划分为两方面:“第一,从市场销量上来讲,目前A0级市场能占到整个中国新能源消费的绝大部分;第二,未来在创新共享出行,创新到新的碎片化出行的服务模式里,A0级的产品能够给这个市场提供一种非常大的可能。”

确实,如果是以2014-2016年的市场情况而言,A0级产品的确有不少优势,首先就是补贴尚存,其次就是市场接受度高,这对需要“图快钱”的企业而言,是极其合适的突围选择,但是面对2017年及以后的电动市场而言,A0级电动汽车便落入下风。

2017年中国共销售了556393辆新能源乘用车,同比2016年增长了69%,纯电动车销量为448820 辆,同比2016 年增了81%,其中,A0级电动车的销量为27493辆,同比下降31%。

一些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自A0级电动汽车诞生,它的局限性就很明显,只能用来城市代步,受众范围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日常复杂的用车需求,随着时代的推动因此,从这一局限性将会无限放大,导致A0级电动汽车很难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参考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5月,A级、B级轿车和A级SUV三大市场的细分表现好于车市整体平均水平,而A0级轿车则落后于其他轿车及SUV细分市场,同比下滑18%。

除此之外,A0级轿车市场已进入白热化,竞争格局更加错综复杂。德系、日系、美系、韩系、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均有布局,此外,更高级别的轿车以及SUV车型都对A0级轿车构成压力,新特汽车依托A0级汽车突围更是难上加难。

打响“五环外”流量,异想天开

可能是基于A0级汽车的造价低,标价低,新特汽车认为自己的产品更适合“五环外”市场。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8月,新特首款量产车型DEV1上市。从2018年10月31日首批量产发运,到2018年12月27日,已有4000台下线,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新特汽车公布DEV 1官方售价前,通过线上和线下预订,且订单数高达42000个。

而面对这4万多订单来源时,先越表示,“新特DEV 1的订单主要来自用户网上预订和经销商预订。经销商更熟悉自己所负责的市场、更贴近户的需求。因此,经销商订单成为这4万订单中的一个重要支柱”。

但新特汽车也明白,仅靠B端的市场,并不能给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带来长足的进步,C端才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对于新特汽车而言,B端订单的规模是固定的”先越说:“把2/3的精力和资源放到C端用户,使C端用户接受新能源汽车,让更多C端燃油车用户转为电动车用户”。

那么如何打开C端市场呢,新特汽车把目光放到了三四线以下的“五环外”市场。

中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社会,是二元社会最明显的。按照互联网说法,中国的社会分成二元是什么?拿北京举例,有五环外的生活和五环内的生活。五环外的生活相比来说,是普通老百姓的,按照互联网的说法是屌丝的生活,而这是代表着主流的社会生活,五环内的生活毕竟是一小部分。

“五环外市场”是最近很多企业都专注的领域,无论是拼多多、快手、抖音,投资人都很清楚的明白他们的突飞猛进,依托于三四线以下城市的主力输出,受此影响,新特汽车也想开拓。

新特汽车的设想是从“五环外”杀进去,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走出路,让小镇青年将成为购车主力军,瞄准三四线城市的增速机会。

新特汽车认为一线城市的管控目前主要是限制牌照,其瞄准的就是三四线城市,人口相对稀疏,没有那么集中,停车服务有更好的机会,三四线城市是未来主流的增长,对于续航和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但是不巧的是,虽然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市场很大,但是分散颇多,新特汽车没有像拼多多、快手、抖音那样随时切换移动端进入,推广上也很难有几十几百倍的增长。

其次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很差,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3.5%和98.9%。从分城市情况来看,销量排名第一的为深圳市,销量达8.42万辆,上海市以8.05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二,这两座城市推广数量领先全国。随后为广州、北京两地,累计销量均在6.2万辆以上。

不难看出,在总体销量上,北上广深占据以上90%,而其他城市销量颇微。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也有不少人评断明年就是生死的关键,虽然新特汽车已经拿到了数亿元的B轮融资,但以当下情形来看,生存与否,依旧未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