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音控股科创板过会 “非洲手机之王”光环下依然存在隐患

作者:琼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3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了第16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传音控股控股的科创板首次上市申请,至此,“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离登陆科创板紧一步之遥。

这是一家中国手机公司,这是一家被非洲人民喜爱的手机公司。中国境内看不到,非洲大陆遍地开花。据悉,对于非洲人民来说,如何能够在自拍的时候把自己拍白是个技术,这不,传音控股做到了。

成立6年,墙内开花墙外香

传音控股于2013年成立,距今已有6年时间。以手机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主,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业务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那么为什么是这些区域,主要是其研发的黑人肤色摄像技术受到了非洲市场的欢迎。

根据传音控股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占全球市场7.04%。全球手机品牌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为48.71%,排名第一。

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传音控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303.02%。且2019年业绩预告中显示,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23~8.55亿元。同比增长98.06~143.93%。现金流净额从2016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16亿元。

收入增长,现金流充足,这不,根据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传音控股符合“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 亿元。” 发行人 2017 年、2018 年两年净利润均为正,累计净利润超过13亿元,预 计市值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符合上述标准。

外表光鲜,营收增长,净利润增长,冠以“非洲手机之王”,那么传音控股真的如此光鲜亮丽?显然,人无完人,一家公司又怎会完美?

风险不容忽视

招股书中显示,2016年到2018年的库存账面价值分别占资产总额的23.83%、27.63%、24.14%。而行业中的头部公司小米在2018年的库存占比为20.30%,显然,传音控股的库存率要高于小米。那么如何加快库存周转,以及如何有效的降库存就成了传音控股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招股书中还披露了传音控股于股东之间的对赌协议—《投资协议》,协议中除业绩对赌外,还有上市对赌,要求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且上市时估值不低于30亿美金,募集资金不低于 5 亿美金。从传音发布的股权结构图中了解到。源科基金占比最高,为14.4%,而对赌协议名单中源科资本集团的名字也在其中。

当然,对于一家经营海外业务的中国公司来说,它会面临汇率波动问题。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各期汇兑损益(正数为损失)分别为-5169.88 万元、19854.81 万元、7723.35 万元,汇兑损益的绝对值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 29.07%、24.52%、8.93%,对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其2018年6月末未交割外汇产品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为3.21 亿元,而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6.5亿元。

传音控股已经过会,上市在即,虽然在库存方面、汇率方面存在风险,但做为一家能在海外市场做的风生水起的中国公司来看,希望他能够走得顺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