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修正药业上市屡战屡败 吉药控股“蛇吞象”收购终止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300108.SZ)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称,经各方充分论证后,本次收购修正药业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构成修正药业重组上市。根据 2019 年 6 月 20 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股权转让条件不成熟,故因此取消重组方案,同时股票于7月25日复牌交易。

此次终止公告的发布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在其发布公告后,深交所就向其发去了问询函问询相关原因。离奇的是,7月25日,股市一开盘,吉药控股意外一字板涨停。

“蛇吞象”的收购

7月11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吉药控股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此次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至7月11日开始临时停牌。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有业内人士称,吉药控股收购修正药业,是一场典型的“蛇吞象”收购,是后者修正药业欲借壳吉药控股完成上市。

为何,吉药控股收购修正药业被称为“蛇吞象”?

资料来源:吉药控股2018年年报

根据2018年吉药控股的年报显示,2018年吉药控股总资产为48.5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42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17亿元。

而GPLP犀牛财经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吉药控股收购的对象修正药业在2018年的时候,集团下面有142家子公司,单单存量资产就有170亿元。并且2015-2017年间,修正药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75亿元、636亿元、638亿元。并且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修正药业排名第89位。

如此对比来看,吉药控股在修正药业面前就是个“弟弟”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并且根据最近吉药控股发布的中期预告,吉药控股预计中期净利润为0.15-0.25亿元,同比下降66.8%-80.08%。

这么来看,吉药控股收购修正药业真是一场“蛇吞象”的收购。

那么为啥又有人称是修正药业欲借壳上市呢?

追求上市不停

提到修正药业,就能想到它耳熟能详的广告,“修正的药,管用的药”,“胃痛、胃酸、胃胀,就用斯达舒”。

修正药业是目前我国国内最大规模的药企之一,于1995年成立。从2004到2019年这十五年间,修正药业一直在谋求自己的上市,从来不曾放弃追梦的步伐。

2005年,修正药业曾透露消息称,已经同北京的一家上市的药企公司谈好了收购控股条件,预计半年内可以完成交易,实现在A股的借壳上市。然而,半年后,事情不了了之了。

过了两年,网上信息流传,修正药业将要借壳英特集团(000411.SZ)来上市,先通过定增的方式让英特集团收购自己的斯达舒事业部资产,然后再通过股权转让,逐步完成自身的整体上市。

但是在随后就被英特集团发布公告辟谣了,称传闻与事实不相符。

到了2016年,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提到了上市计划,称已经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但仍然在准备阶段。目前看来似乎和这次吉药控股的收购有关。

梦虽破,心不死

修正药业上市借的壳吉药控股是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而考虑到创业板市场的定位和防范二级市场炒作等原因,在2013的时候,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禁止创业板公司实施资产重组上市。

由此看来,似乎此次吉药控股收购修正药业的失败跟其有很大关系。

不过,在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本次修改参考创业板开板时的产业定位,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也就是说未来,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有望资产重组上市。不过目前并未正式出台。但是这似乎又给了修正药业借壳上市的机会。在吉药控股发布的公告中也提到,经公司与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

可见,多次谋求上市但是都以失败而告终的修正药业依旧没有放弃上市的梦想。只能说修正药业借壳上市依旧有希望,但是何时能成功还需时间来等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