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龙泉股份中报净利润暴跌484.99% 实控人许培锋欲输血5亿

作者:琼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3日,龙泉股份(002571.SZ)发布2019年年中财报。纵观整个财报数据,龙泉股份的数据可用一个“惨”字形容,股价更是惨不忍睹。

在此背景下,其控股股东许培锋却积极为上市公司“输血”,并展开一系列回购增发计划,意外的是,该控股股东进入公司管理层不到一年时间。

中期业绩糟心

龙泉股份发布了2019年中期财报,其中营收为5.26亿元,同比增长23.01%,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25亿元,同比下降484.99%。营收增长,扣非净利润出现了近5倍下滑,这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来源:龙泉股份2019年中期报告

从业务收入看,龙泉股份主营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业务收入为2.77亿元 ,占总收入的52.67%,而PCCP的营业利润则显示为亏损0.35亿元。同时,金属管件制品的收入为1.07亿元,占总收入的20.34%,正是这个板块,占比同期下降了60.42%。

此外,毛利率也相应下滑,2019年中期财报中显示,金属管件制品毛利率为34.15%。但去年同期为45.05%。除此之外,本期报告中的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本期为0.29亿元,同比增长75.68%。

主营业务不赚钱,金属管件业务利润下滑,长此以往,龙泉股份可真够糟心的。然而,这还不够,龙泉股份被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多次采取监管措施处罚。

被证监会山东监管局问询过的那些事儿

2015年一季度亏损0.23亿元,未能及时披露,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对此发出问询函。此后,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三起问询,涉及信息披露,甚至信息真实性等问题。

随后,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对其2015年、2017年、2018年三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度财报均有问询函,问询函内容全部涉及净利润,营收,其中利润表多次遭到问询。

而针对此次数据的异常表现,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是否会对其发出新的问询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在此背景下,建华咨询入主龙泉股份,且实际控制人许培锋直接接管龙泉股份。这就显得有些意外,但似乎也是意料之内。

实控人输血龙泉

来源:龙泉股份2019年中期报告

2019 年1月16日,协议转让股份3250.57万股过户登记至建华咨询名下。当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建华咨询成为龙泉股份的控股股东。据悉,建华咨询是一家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公司,许培锋间接持有建华咨询100%股权,因此,许培锋成为了龙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而许培锋关联公司建华建材从事于建筑基础工程材料—预应力混凝厂土管桩,和龙泉股份的主营业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有着相关性。

成为龙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不到一年时间,许培锋便开始向上市公司大举注资。

7月23日,龙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合计发行不超过94,488,394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其非公开发行股票将全部由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认购,而建华建材则是许培锋的关联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后的影响,公告称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难道龙泉股份的流动性资金这么紧张?根据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中报显示,2018年到2019年中期,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5.02亿元和5.63亿元,2018年和2019年月利息费用分别为0.51亿元和0.19亿元。显然,2019年上半年短期借款相比2019年增加了千万元。

股价方面,龙泉股份经过一季度上涨后进而下跌,截至7月25日,股价离3月份最高时的6.12元/股已经跌至4.57元/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