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泰汽车遭上交所通报批评 祸起曙光股份信息披露不及时不谨慎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6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对华泰汽车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3月7日,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3567.2万股股票被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5.28%,占华泰汽车所持公司股份的100%。4月13日,上述司法冻结解除。但在此期间华泰汽车未及时将前述股份冻结和解冻事项告知曙光股份,导致公司直至2018年8月30日才披露上述股份冻结和解冻信息。

上交所认定,华泰汽车有关股份冻结及解冻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明显滞后,逾期披露时间长达5个多月,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股权转让事项信息披露不审慎,多次延期完成股份受让和过户,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华泰汽车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多次延期股权过户

关于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的股权交易,并不是顺心顺意。

2017年3月,曙光股份就公告称,其原控股股东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现控股股东华泰汽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使华泰汽车成为上市公司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未来有望借此完成“借壳上市”。这一切看似都普通的交易,但是结果却远比预期复杂。

在宣布上述公告后,华泰汽车分别在2017年12月22日、2018年1月30日、2018年4月14日、2018年6月23日延期股权过户,直到2018年9月27日,完成交易,前后历经接近2年的时间。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股权转让未能按时完成可能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监管层是否完成股权转让的审核;另一方面就是转让双方之间可能出了问题。”如果是后者,原因将比较复杂,比如会有转让资金是否到位等问题。

据公开资料,华泰汽车以项目获取地方资源和融资帮扶,并将厂房土地、设备等资产再次抵押融资。

在2018年底,华泰汽车被“债主”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曝光“挪用资金、擅自对外大额借款”等违反投资合同约定的行为,要求华泰汽车提前赎回5亿元专项资金。

汽车年销量和商誉减值遭外界质疑

没钱了,就要去找钱,这谁都知道,但商业借款,除了看好行业,还要看好企业,一身穷酸样去四处找人帮助,谁会搭理,所以面子必须撑起来。

华泰汽车发布的2018年债权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总收入181.85亿元,主力营收产业汽车共销售超12.06万辆,与2017年的13.26万辆相比下滑9%,但是同2016年的4.34万辆相比,依旧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

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针对华泰汽车2018年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提出“保留意见”。原因是2018年华泰汽车对当年完成并购事项形成的商誉21.56亿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导致2018年合并利润减少21.56亿元,“我们无法确认该减值金额是否适当”。

与此同时,媒体查询交强险数据发现,2017、2018年华泰汽车国内上险数分别为16464辆和2876辆,与企业自主上报的批售数据(13万辆和12万辆)相去甚远。很难让人相信这份“成绩单”。

如今汽车市场依旧冷淡,华泰汽车本身业务能力就不是国内顶尖,又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也难怪有评论员表示,华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路越走越窄,基本已经丧失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