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质量投诉+过度营销 欧尚汽车6月份销量暴跌近六成!

  成立近10年的长安欧尚,建立之初曾打出“一家一户一长安”的口号。尽管目前有19款在售车型,然而市场定位的不明确伴随着大面积的质量投诉,使其市场占有率始终低迷,销量更是江河日下。

  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欧尚全年销量33.91万辆,同比下滑19%;2018年销量再度下挫44%至19.27万辆。以最新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单月长安欧尚累计销量5139辆,同比下跌57.67%。

  以此次随着“长安欧尚号”升空后上市的新欧尚科赛为例,上市近一年时间里,困顿局面冰封难消。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0.34万辆,6月份销量更是差至仅有几十台售出。

  对此,汽车资深分析师林示表示,营销造势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应该不切实际。作为欧尚汽车脱离长安汽车独立运营后的第一款车型,欧尚COS1°上市就拿出了5000万元讨好消费者,到了欧尚科赛2020款上市斥重金以发射火箭作为营销噱头,对比其本身的品牌定位和研发水平实在反差巨大。

  事实上,车市消费群体年轻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部分人群逐渐从价格敏感向品质敏感过渡,对于新车型的接受度较高。在此背景下,尽管长安汽车一度想将欧尚品牌打造成与长城汽车的WEY、吉利汽车的领克同台竞技的自主中高端品牌,然而平均终端优惠5000元、裸车价仅维持在5万元至7万元的欧尚汽车正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作为欧尚品牌的主销车型,数据显示,6月份欧尚欧诺S销售新车1629辆,同比下跌546.30%;6月份长安欧尚X70A销售912辆;6月份欧尚CX70销售新车690辆。此外,欧尚A800和欧尚科赛5等车型销量也一言难尽。这也表明,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才能做好新车型的“保鲜”来顺应市场需求。

  一方面销量不佳,另一方面欧尚汽车投诉却众多,其中以欧尚A600、A800、X70A、欧力威等车型投诉频率最为突出。涉及问题包括了发动机异响、发动机漏油、转向机异响、方向盘沉重、变速器零件故障、前后桥悬挂等。

  最近的一起欧尚X70A车主投诉称:新车买回来以后,倒挡就不好挂,经常挂不上,没有倒挡同步器,现在倒挡彻底挂不上了,挂上倒挡车不会动。无独有偶,有长安欧尚欧诺S车主大吐苦水,“目前换了钥匙芯片、涡轮、主驾侧玻璃上升电机,右后锁解不开换了电子设备。钥匙报警换了系统,液压杆生锈换了液压杆,发动机漏油自己买了垫片售后加上去,已经换了两个冷缩管。”

  为此,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质疑发问:长安旗下欧尚品牌销量很差且在家用乘用车市场品牌力极低,欧尚汽车的立足点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里?国产品牌都推高端品牌以突破价格瓶颈,欧尚是否应该缩减过度营销经费以及低端品牌的产能,更关注高端品牌的研发?

  林示认为,长安欧尚与自身调性严重不符的过度营销,显然在受众消费者中引起了强烈不适。伴随着国内车市的遇冷,长安欧尚的发展已经非常吃力,如此好大喜功的营销已经成为欧尚品牌难以承受之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