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抓 周一开盘股价一字跌停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周末,A股市场处于休市中。本该是平静的,但是一场“黑天鹅”划破了“平静的夜空”。7月28日下午,暴风集团(300431.SZ)公告实控人冯鑫涉嫌犯罪已经被抓。

随后,资本市场被炸开了锅,这场由暴风集团刮起的“风暴”开始了。受到实控人被抓的影响,暴风集团股价7月29日应声一字跌停,封单超24万。

祸起高杠杆的资本游戏

对于冯鑫的被抓,暴风集团并没有说明详细的原因。不过根据之前的相关新闻以及相关人士的透露。冯鑫的被抓多半是与2016年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共同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有关。

2016年,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一拍即合,准备搞一个海外并购基金,准备购买英国MPS公司。由于基金的数额庞大,杠杆较高,招商银行控股的招商财富作为优先级,出投了28亿元,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做为次后级分别以LP身份出资2亿元和0.6亿元。

暴风集团联合了光大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光大浸辉,成立了浸辉基金。这只基金成立的目的就是收购MPS。而这次收购也被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称为进入体育产业的最后希望。因为同样有做视频播放软件的企业,新浪,腾讯等皆已经布局完毕,腾讯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新浪旗下的新浪体育已经专注体育19年,成为欧洲杯球迷必备的APP。

那么MPS对于暴风集团为何如此意义重大,为何冯鑫不惜高杠杆进行收购呢?

MPS是欧洲大型的体育赛事版权公司。2004年由意大利人创立。核心业务是体育赛事版权收购、管理和销售。当时的MPS坐拥世界杯、英超、意甲、法甲、法网、NFL超级碗等十多项国际顶级赛事的版权。而当时的暴风集团为了提升自身实力,完善大娱乐战略,看上了体育产业,而MPS对暴风来说是其进军体育产业的关键。

天公不作美,就在浸鑫基金入主MPS后,爆雷了。MPS的体育赛事联盟版权和合约不断地丢失。并且在2017年,MPS相继失去了意甲和法甲的赛事版权。此后,MPS在体育上开始了下坡路。更重要的是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MPS被迫不断地的终止体育产业合同,更是被直接告上法庭。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给了MPS致命一击,下令称将MPS进行破产清算。此时据MPS被收购也仅仅过了2年。而在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联合收购的时候,MPS的估值为72亿元。

而由于MPS被宣布破产,公司的资产和收入将用于偿还债权人。浸鑫基金无法实现退出。这场由暴风集团联合光大资本并结合招商银行的收购,被意大利人割了韭菜。

在这场收购中,各方损失惨烈。优先级合伙人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义务,补充差额34.89亿元。而作为此次并购的主体,暴风集团必定是不会被放过的,冯鑫作为风暴集团的实控人,必定难逃关系。

曾经也辉煌如今惨淡

提起暴风,没有一个人不熟悉它。在当年的PC时代,几乎每个人的电脑上都会安装一个蓝色的播放软件“暴风影音”。可能现在,我们的电脑上依然留有暴风影音。

在2015年,暴风集团登陆深交所科创板上市。如同西太平洋的台风一样席卷科创板市场,任何股票难以与其抗争。短短地2个月时间从发行价7.24元/股涨到了历史最高价327.01元/股。翻了40倍之多。不折不扣地一只妖股。当时的视频业老大优酷土豆总市值约合人民币250多亿,而2015年5月份的暴风集团市值达到了300多亿元人民币。

然而,虽然暴风集团是妖股,但是该收了妖性。

实控人冯鑫曾公开自诉,暴风集团在以下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个是冯鑫个人的压力,来源于两块。第一是冯鑫的股权现在基本都质押了,当前股市的整体走势低迷,质押价格的压力是不断增大的;

第二是暴风体系下的公司在融资的时候,冯鑫承担的一些融资担保的压力,可能会转变成债务压力。这些压力都落在冯鑫个人身上了,其实是暴风上市以后最大的压力。

第三个是TV,是暴风TV带来的压力。

暴风集团2018年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净亏损20.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0.9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总价值12.4亿元,负债20.8亿元,所有者权益-8.5亿元,资不抵债。在这种情况下,暴风集团的2018年报依旧描述为“稳步增长,持续发力,逐渐成熟”等字眼。

2019年2月24日,急需资金的暴风集团对外发布了重要事项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作为GP的浸鑫基金目前还不能退出,而基金无法退出意味着暴风集团此前投资的2亿元“打了水漂”;

3月1日,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因合同纠纷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合同了结后限制解除;

3月8日,暴风集团因劳动人事纠纷,欠下了1.2万元的工资没有按时偿还被法院列入俗称“老赖”的强制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爆出后的3月9日,法院删除暴风集团的失信信息。

一个月前,数位暴风TV员工爆料称,自己接到了暴风TV(指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的“遣散”通知,表示公司由于融资问题,决定解散。事后,暴风智能母公司暴风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暴风TV集团并未解散,而是公司地址搬迁。人员有所裁减,但裁员规模并不大。

不过与当初2015年300多亿市值相比,现在的暴风集团市值仅有18多亿。

恐成第二乐视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是山西阳泉人。而失信的贾跃亭跟冯鑫是老乡。贾跃亭是山西襄汾人。2005年,冯鑫开始创业,建立了北京酷热科技公司,2007年初收购“暴风影音”,组建了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兼任CEO。

而当时贾跃亭创办乐视已经有3年之久。因为是老乡关系,也经常被拿来对比。

乐视上市后,就开始打造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从媒体网站、影视、体育、电视等多方面发展。

而现在观看暴风集团的业务和发展之路,似乎就是在模仿其老乡乐视的发展之路。不过在2016年年底,乐视就凉了,贾跃亭被列为了“老赖”,跑到了美国造车去了。时隔两年半多一点,暴风集团现在也凉了。在业界内,普遍认为暴风今日的困境就是模仿乐视所导致的,摊子铺的太大以至于资金跟不上。

更有网友调侃到,“野心膨胀,却抓不住资本的机会,乐视凉了,贾跃亭跑美国造车去了,现在暴风凉了,冯鑫要跑去美国卖老陈醋吗?”

新的风暴已经出现,暴风集团就是风暴的中心。暴风集团股价跌停是必然的肯定,而是否会退市,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以目前暴风集团的状态,估计也就在不远的将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