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闪修侠/极客修黑幕:翻新件以“原厂件”卖给新的客户

  科技先生7月29日讯,针对手机维修市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卧底国内两家最大的手机O2O维修平台“闪修侠”和“极客修”,以“维修工程师助手”的身份,进行了长达数周的暗访调查。

  记者发现在手机维修的一拆一装背后,低价组装件、翻新件以“高品质”“原厂质量”的名义,被换上客户手机,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还存在“挖单”行为,故意夸大配件问题过度维修,而替换下来的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则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的客户。

  极客修的一位工程师入职四个月以来,三个月都是在修iPhone,他表示,“说到底还是公司的配件太差,苹果的屏幕基本都是组装屏,最容易出问题。”有一个客户,前后共返修了四次,最后一次是前脚刚离开,后脚客户就说触控没有反应了。按照林兴的说法,公司对于返修率高这一点也是心知肚明,为了降低平台的返修数据,公司要求工程师在接返修单的时候,可以不走平台,向主管报备即可。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上述行为涉嫌《产品质量法》规制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依法应对消费者承担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对手机维修行业的乱象应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处罚,打破行业潜规则,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闪修侠CEO王源进行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