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仅有378万元可用资金 辅仁药业由分红引发的造假血案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公司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手段,因此大多上市公司都会选择在发布中报和年报后进行分红。

然而,辅仁药业却是个例外,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中报和年报发表后,都可以用6个字去总结,不分配不转增,号称A股上市当中的铁公鸡。

唯一的一次主动分红,却因账上只有378万可用资金而终止。

辅仁药业到底怎么了?发生了什么?

辅仁药业:假白马的现形

辅仁药业爆雷的剧情与康得新百亿资金谜案同出一辙。

2019年7月19日,按照原计划,辅仁药业准备进行股权登记,并于7月22日完成现金红利的发放。

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分配方案: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

按照辅仁药业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足够6000多万的分红费用了。

当然,对于其分红方案,投资者激动不已——在投资者印象当中,在其上市的20年来,辅仁药业从未分过红。

然而,7月19日下午,辅仁药业却宣布,公司没有完成现金分红款的划转,无法按照原计划派现。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7月24日晚,谜底终于揭晓了,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指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

原来,辅仁药业只有约378万的可用资金,而在四个月之前,在辅仁药业的财报当中,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更早之前,辅仁药业的账面现金从2015的1.03亿元快速增加到2018年的16.56亿元。

钱到底去哪儿了?

上交所在收到辅仁药业回复后也火速追问,让其自查资金具体状况并说明原因,同时是否存在表外债务。

最终,在上交所的连续追问之下,辅仁药业的财务造假事件最终“水落石出”。

原来,辅仁药业所谓的“大白马”,一切不过是假象而已。

看辅仁药业的财务数据,果真是“三好学生”

GPLP犀牛财经通过整理相关数据了解到,2016-2018年,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13亿元、58.00亿元、63.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9亿元、3.92亿元、8.89亿元。而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营业收入13.70亿元,净利润2.15亿元。

资料来源:同花顺

然而辅仁药业财务数据光鲜亮丽的背后,早已经满目疮痍。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9年6月1日至今,短短地的一个多月里,辅仁药业就发布了多达11份的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辅仁药业子公司开封药业因为P2P爆雷问题已面临部分停产危机,另一家子公司辅仁堂被爆欠薪,且欠薪问题已达数月之久。

不仅是公司子公司被曝出问题,公司的实控股东辅仁集团最近也是问题不断。辅仁集团所持有辅仁药业股份2.82亿股(占总股本的45.03%)已被全部冻结,持有的宋河酒业其他投资权益数额等3446.996万元也被冻结。可以说,辅仁药业已经四面楚歌。

同样,辅仁药业实控人朱文臣也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公司股票近乎腰斩,一系列的事件早已显现出辅仁药业内部的巨大问题。

上市公司暴雷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被分红玩死自己的恐怕只此一家。如此奇葩的分红事件背后还牵扯出财务造假问题,辅仁药业也是A股市场的一个奇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