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航基础窘境:2.8亿元融资租赁纠纷 百亿元股份被冻结

作者:十月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7月26日,海航基础公告称,2019年7月25日接到相关监管部门通知,海航基础所持有本公司的22.49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

资料来源:海航基础公告

仅仅半年前,2018年12月4日,海航基础就曾发布公告,2018年12月3日接到相关监管部门通知,因合同纠纷问题,海航基础及一致行动人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本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其中海航基础持有股份为22.49亿股。2018年12月6日,在海航基础的协调沟通下,21.92亿股股股份得以解冻。

面对这似曾相识的场面,海航基础表示,其所持有公司的股票均为质押股份,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影响。

但海航基础是否真如表现的这般气定神闲?事实上,仅如何解冻这22.49亿股股份就够其苦恼一阵了。

融资租赁惹纠纷,22.49亿股股份再被冻结

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12日,是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公司以PPP项目为发展方向,拓展双港一路、GTC交通枢纽综合开发等项目,打造基础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商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投资商。

身为500强旗下企业竟被冻结22.49亿股股份,事情的原委是怎样的呢?

公告表示,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上海耘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航旅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海航机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博鳌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纠纷涉及总计约2.8亿元的融资租赁合同项目。

上海耘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依据(2019)琼96执332号《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海航基础所持公司股份2,249,296,969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7.56%,冻结期限从2019年7月25日到2022年7月24日。

海航基础所被冻结的股份皆为限售股,限售原因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解除限售日期为2020年1月26日。

公告还表示,海航基础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对本公司股份的冻结。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表面上的问题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导致股权被冻。实际上海航基础还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海航基础未能与众多公司在负债展期与续贷方面达成共识,2018年年度财报显露倪端遭上交所问询。

海航基础真的那么“穷”吗?

因逾期不还屡遭上交所问询

根据海航基础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流动资产合计550.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156亿元,同时,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就为60.04亿元,但在负债方面,公司仍有4.03亿元短期借款、7.49亿元长期借款和1.68亿元的利息未还,总计13.2亿元。

有钱为什么不还?

上交所随即向海航基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货币资金的具体存款银行,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权利受限情况;充分说明货币资金余额充足但未按期偿还借款本息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逾期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未按期偿还的借款金额、债权人、利率、约定还款日、解决办法和违约责任,结合公司资金情况分析公司还款能力;核实是否存在与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关联方违规占用的情形。

对此,海航基础回复称,公司存在回款周期较长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待开发土地,在保障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求的前提下,还需应对融资市场去杠杆政策带来的风险,公司还款压力较大,需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资金储备。

公司从2018 年下半年开始,对到期的有息负债采取展期或续贷的方式;部分贷款因未能及时在贷款到期日前与金融机构对展期或续贷达成一致意见,故期末出现了逾期情况。 针对备受瞩目的货币资金是否存在被关联方违规占用的情形,海航基础表示否认。

而海航基础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委托支付的方式向关联方海南卧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昕和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和歆贸易有限公司拆出资金 21.75亿元,相关资金于2019年4月20日归还。

2019年7月27日,海航基础发布公告:近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出具的警告函,因关联方占用公司21.75亿元资金,并且对该行为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事不过三,已经有了再一再二经验教训的海航基础此后能否回归正轨、让500强旗下子公司“名副其实”?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