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证监会立案调查海印股份 “猪瘟神药”能否撑起60亿市值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如今的上市公司就像前男友,凭借一张花言巧语的嘴,整天靠编故事去俘获投资者的心,但是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注定不会幸福,海印股份就这样成为了前男友。

海印股份(000861.SZ)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7月2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粤证调查通字190135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GPLP犀牛财经了解,海印股份此次被监管立案,源于6月份的一场所谓的“猪瘟神药”闹剧。

海印股份的主营业务是商业运营、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也就是说,这家上市公司竟然要去投资制造猪瘟神药了。可想而知,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件事凑在一起,就会产生非常有戏剧性的效果。

被官方频频打脸

2019年6月11夜间,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今珠多糖注射液”,有相关的专利权,并声称这款“神药”在治疗非洲猪瘟上有不低于92% 的有效预防。此公告一出,就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官方“打脸”,否认海印股份研制成功。

在6月13日,这份能够有效防治非洲猪瘟的神药同时被两家重量级官方单位质疑,农业农村部发表消息: 尚未受理过任何此类药物,海印股份所谓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没有申请过兽药注册。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接着,海印公司对此做出回应,可谓是支支吾吾,模糊不清。答复用语多为“约”、“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在答复深交所的回复函内容:公司“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正在申请,尚未正式取得,审批通过时间一般约为3年左右,能否取得审批及审批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发公告言之凿凿,回复函吞吞吐吐、底气全无,只是想不到海印股份的这一次违规披露,此举酿成了二级市场的一场炒作风波。

常玩鹰,总有一天被鹰啄了眼。

公告澄清,数据原来是抄袭

被打脸也是有原因的,此次的违规披漏的信息多有不实。

在公告发布之后,投资者发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不到相关专利,且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今珠多糖注射液”并非研制成功,在广泛的质疑之下,事情真相才趋于明朗。

原来,海印股份在披露公告时所说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兽用制剂,并非疫苗,原来的疫苗只是一次昂贵的“笔误”。

“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实际上处于申请阶段,尚未正式取得,而“92%有效率”则是抄自国外新闻,并未获得官方证明,而且披露的药品疗效也没有得到实际的实验性效果,数据的来源是基于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 赫尔-巴拉索纳博士的报告。

着急甚至是违规披露,怕是与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不符,急于通过炒作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公司经营出现疲弱苗头

资料来源:同花顺

瞎胡闹的炒作恐怕只能影响公司一时,真正的风险在于公司经营的基本面已开始出现不良势头。

海印股份2018年较2017年相比,营收开始小幅下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下降2.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0.13%。

2019年一季报营收5.16亿,比2018年一季度营收6.20亿,下降1.04亿,同比下降5.37%,净利润下降0.13亿,同比下降36%。与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又呈现出双下滑的趋势。

从“猪瘟神药”事件的开始,公司前脚发公告,后脚二级市场就开始疯狂炒作。公司股价从6月10日开始,提前埋伏的资金预热,6月11日股价开始大幅拉升,从6月11日的2.56元/每股,炒作到6月25日的最高价3.57元/每股,到7月18日,股价又跌回现状,前后不到40天。

投资者恐怕就只想哭着对海印股份说:“我想就牵着你的手不放开,爱能不能够永远单纯没有悲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