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涉嫌受贿?暴风集团掌舵人冯鑫被公安“带走”,暴风到底怎么了?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最近,投资市场格外不太平。每天,都有利空消息传出来,生怕昨天财务造假的公司,今天就变成了自己投资的公司,这种感受,让很多投资者都转而从股票市场撤离,毕竟巴菲特老先生曾经说过“投资,要牢记本金最重要”这一哲理。

  而今天,是哪家公司出了事情呢?

  这家公司,在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来看,成立时间较早,成立时间为2007年,主要营业业务为互联网视频业务,提供服务包括销售商品、广告业务、网络付费等业务为主,这些业务也因为早期互联网红利的原因,业务规模不断壮大,一举助公司成为了PC时代的播放器巨头,曾经每台电脑的必备软件都有它公司产品的影子。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猜到了,这家公司就是暴风集团。

  暴风集团,在15年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公司规模和融资能力,在创业板上市,当年上市后股价一路高涨,曾经有过28个涨停板的最佳成绩,成为当年新股中成长速度最快的股票,股票价格最高远超140元,从而让公司市值超过了350亿元。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最近却有各种负面消息传出来。

  首先,今年4月份暴风集团发布年度财报表示,全年公司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净利润-10.9亿元,亏损同比达到了-2077.65%。

  亏损10.9亿元,对暴风集团影响大吗?如果,这一年的亏损让前五年的净利润都消失了,这种损失还可以接受,那么影响就不大吧。

  暴风集团将公司业绩亏损归因为:一方面,暴风智能的互联网电视业务正在保持拓展,初期投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互联网视频业务竞争趋势进一步激烈,导致利润降低。

  业绩亏损的消息让投资者知晓后,必然要有所表示啊。从而公司股价就陷入了持续低迷状态,股价从4年前高位缩水幅度超过95%。

  公司业绩不好对公司来说,已经是很悲伤的事情,没想到坏事接踵而至。

  其次,在本月28日,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暴风集团的掌舵人在15年暴风股价高涨的背景下,“水涨船高”,本人身价也超过百亿。但随后的战略决策失误和投资失败,让公司不断陷入困境,发展前景越来越让投资者担忧。

  今年3月,今年3月,首先暴风集团由于劳动人事纠纷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而随后冯鑫作为暴风集团掌舵人,也被法院要求限制消费。

  冯鑫为什么被调查?

  此事或因3年前暴风集团一起失败的境外并购案相关,但具体原因仍然没有被公布!

  2016年,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浸鑫基金,出资2.6亿元,外加杠杆52亿元,跨境并购全球体育赛事版权公司(简称MPS)65%股权。

  但2018年MPS被破产清算,光大资本由于身为普通合伙人,变为了此次事件的兜底方。

  随后,光大证券以暴风集团和冯鑫不履行回购义务为由,一纸诉状,将昔日合作伙伴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金额7.5亿元。

  但这起诉讼可能并不是警方要求冯鑫配合调查的实际理由,进一步查找信息,发现了有消息说冯鑫可能涉嫌受贿,利用职权便利,在这起并购案件中,收到大金额贿赂,从而导致并购损失,当然对这一消息,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但一方面公司财务状况让人担忧;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自身负面新闻颇多,暴风集团的这栋大厦,根基可能已经不牢固了。

  而我们在探讨下暴风集团这几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版权不断落伍,随着国家对版权意识越来越看重,竞争对手版权和制作不断走在时代前沿,片源库质量也是远远超过暴风集团,从而导致暴风在这个过程中,被“弯道超车”,失去优势。

  公司本身业绩不算太好的情况下,还不断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从而造成暴风集团大金额应收账款处于关联状态。影响公司业务发展速度。

  移动视频业务的兴起。这个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纷纷抓住这一风口,通过打造移动APP端,吸引更多的客户流量来促进公司收入提高,但是暴风集团却对这个机会视而不见,错过了“翻身”的机会。

  总结来看,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每家公司就如同在河流中行驶的船,有的船大,有的船小,一起向终点努力。但最后并不一定总是大船依靠着自己前期优势,获得胜利。

  “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哲理,至今适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