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水炸弹”瑞华所持续发威近60家公司受牵连 下一个是谁?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事件影响持续发酵。

7月29日,金河生物、东北制药、联得装备、深康佳A、万达电影、捷捷微电等数家公司因为业务涉及瑞华所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至此,受瑞华所影响的公司数量已经将近60家,波及范围覆盖了再融资、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和创业板。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60家公司受牵连

7月5日,证监会为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落下实锤,康得新背后的审计机构瑞华所也因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瑞华所官网显示,瑞华所服务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316家,提供审计服务的拟上市公司共有数十家,其服务的上市公司几乎占据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十分之一。

证监会对瑞华所的调查犹如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紧接着多家公司密集发布公告称,因受到瑞华所被立案调查的影响 ,原先的多个业务项目被证监会终止审查。

7月2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最新的IPO排队情况,其中瑞华所负责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包括10个主板项目,7个中小板项目,以及12个创业板项目。与此同时,科创板中7家公司由瑞华所负责审计,除了已经注册生效的澜起科技和天淮科技以外,其余5家IPO进展也于7月28日晚间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截止到7月29日晚间,已经有24家上市公司受瑞华所影响再融资项目被迫中止,33个IPO项目被叫停。

屡“犯”不改 是否处罚太轻?

今年1月,康得新因为无法兑付15亿短期融资券本息,其业绩真实性存疑引发了社会关注,随后证监会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进行立案调查。7月5日,证监会正式确认康得新存在财务造假。

2015-2018年,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以上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到119亿元。

作为康得新的审计机构,2013年以来,瑞华所连续5年出具 “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仅仅在2018年因为康得新深陷危机,才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在康得新财务造假的四年里,瑞华所一共收取了840万元的审计费用。

随后,辅仁药业账上有18亿元资金却拿不出6271.58万元分红,遭市场质疑。7月27日,辅仁药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无疑是给瑞华所伤口上撒了把盐。从2013年开始,瑞华所连续6年为辅仁药业的年报进行审计,这6年期间,瑞华所无一例外对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这并不是瑞华所第一次卷入财务造假事件。今年年初,华泽钴镍为了掩饰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在2013年、2014年审计报告中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而瑞华所在这两年都对华泽钴镍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此前2017年3月,在震惊市场的振隆特产造假案中,瑞华所作为IPO审计机构,对2012-2014年财报审计时,同样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更早以前,在2014年,瑞华所在知晓勤上电光的28个银行账户均为虚假账户的情况下,出具了虚假审计报告,瑞华所被证监会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

瑞华所苍白自辩 月内6家公司解约

东窗事发,面对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落下石锤,瑞华所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姿态。

7月28日,瑞华所发布关于康得新2015-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情况说明,表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瑞华所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瑞华所在说明中强调,对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核查、存货监盘、销售收入、货币资金和采购及应付账款的审计工作都是符合规定和要求的,审计过程中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瑞华所自证清白,令人哭笑不得,一时间竟不知是康得新的造假水平太高,还是瑞华所的业务水平太低,或者是其他原因。

7月24日,天铁股份与瑞华所解约。随后,包括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尚纬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陆续与瑞华所解约。到目前为止,仅一个月内就有6家公司公告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涉嫌“造假”的瑞华所涉及到的上市公司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可谓是史无前例。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卷入此次事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