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救得了吗?赴美上市能否拉玖富集团一把?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玖富数科集团(9F Inc.)(以下简称:玖富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玖富集团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申请ADS上市,代码为:JFG,计划最高募资1.5亿美元。据了解,此次玖富集团IPO的承销商分别为瑞士信贷、海通国际和玖富证券。

玖富集团成立于2006年,旗下拥有数字科技、数字账户、数字普惠、数字财富、数字国际五大业务板块。

一季度贷款余额超550亿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玖富集团净收入为22.61亿元,67.42亿元和55.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7.24亿元和19.75亿元。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玖富集团净收入达12.04亿元,净利润达5.27亿元。

资料来源:玖富集团招股书

仅从净收入和净利润上看,玖富集团成绩依旧亮眼。然而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玖富集团贷款余额分别为154亿元、457亿元、520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幅度分别196.75%、13.79%,贷款余额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是数额依旧巨大。2019年第一季度玖富集团贷款余额更是增加到了553亿元。

虽说贷款余额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规模之大,但公司同样会承受更高的流动性风险。一旦无法如期的收回借款,那平台对投资人的兑换压力就会增加,久而久之,有可能造成崩盘。

资料来源:玖富集团招股书

活跃用户和投资人双连降超三成,国内不好“混”了

目前为止,玖富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2016-2018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带来的收入分别为21.99亿元、65.3亿元、53.28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97.28%、96.85%、95.89%。2019年第一季度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带来的收入是10.43亿元,占总收入的86.67%。

资料来源:玖富集团招股书

玖富集团也在招股书中披露,中国的法律法规正在发展和变化,公司的业务和产品可能需要继续进行修改以确保完全合法合规,在这期间公司的任何业务被视为违法违规都将对公司运营产生巨大影响,财务风险也会因此增加。

与此同时,如果玖富集团未能通过合规检查并完成在线贷款信息中介服务的备案,可能会被迫终止在线贷款信息中介服务,这将会对玖富集团的财务状况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随着国内监管部门对P2P平台的业务规模以及用户数量等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制,而且玖富集团此前多次曝出有关未经当事人允许增加借款利息的负面报道,玖富集团的活跃用户数量等指标都由不同程度的下滑。

资料来源:玖富集团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玖富集团的活跃借贷人数量分别为130万人、360万人和230万人,2017、2018年分别同比下降了171.5%和36.3%。2019年第一季度,活跃借贷人数量继续下降为60万人,同比下降40%。同时活跃用户数量和活跃投资人数量也迎来了双连降,2019年第一季度活跃用户数量为90万人,活跃投资人数量为30万人,分别同比下降了37.3%和31.3%。

国内消费金融行业已经发展至红海阶段,各个平台厮杀将会更加惨烈,再者,国内政策监管力度仍在不断加强,行业前途未卜。玖富选择此时赴美上市能否改变自身困境完成突围,仍需市场考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