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驰汽车17.47亿入股江铃控股终获造车资质 陆风要电动化?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9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控股”)近期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爱驰汽车新增为江铃控股的股东,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经营范围也增添“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

显而易见,成立两年多的爱驰汽车,终于通过入股江铃的形式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控股变更的工商信息中,江铃控股的董事也增添了蔡建军、邱孝川、陈睿等人,而这些人中,大都也是爱驰汽车的高层。

这也就说明爱驰汽车终于登上江铃控股的战车。

出牌快源于怕错过机遇

爱驰汽车是当下造车新势力团队的一员,于2017年成立,截至现在共融资三轮,总计金额70亿元,当下共有爱驰汽车U5、Gumpert Nathalie、U7 ion三款车型,其中爱驰汽车U5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上市。

以上述数据来看。爱驰汽车的“体量”并不大,在于蔚来、小鹏、威马等友商的比较中落于下风,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看似相对弱小的爱驰汽车做起事来远比友商疯狂。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这不同,爱驰汽车出生之初并没有先选择量产汽车的设计,相反“刚出生”的爱驰汽车便在江西上饶建设起了自己的生产基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7年3月28日奠基,于2018年2月28日项目封顶,预计前后花费133亿元。

对于爱驰汽车的举动,相关人员表示,这是为了弥补自己起步晚的措施。

为什么这么说?

对于造车新势力,无论是生产能力、资产还是市场影响力,都比不上那些传统制造商,如今跟这些老霸主抢肉,一个是动作快,一个是下手准。就像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表示说过:“只有一次出牌机会,如果一次不成功,其实就再也没有出牌的机会了”。

17.47亿砸下生产资质和话语权

虽然爱驰汽车的工厂有了,但是生产资质却一直是难题,毕竟没有生产资质在国内就没有造车权。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截至当下,国家发改委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发出了18张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审查,而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并没有拿到这个资质,而这其中就包括爱驰汽车。

对此行业内的人曾向爱驰汽车表示,不如选择代工,但此意见被爱驰汽车立即驳回,毕竟作为传统车企出身的爱驰汽车高管层,代工需要受人牵制,再加上自己的工厂完工在即,此时选择代工,无疑是将以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好在天公作美,在爱驰汽车联席总裁徐骏“牵线搭桥”之下,江铃控股手上的生产资质成为谈判桌上交易的标的。

今年6月,长安汽车再次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合营企业江铃控股将引入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而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爱驰汽车拟增资约17.47亿元,其中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到了7月26日,爱驰汽车已经完成增资,正式成为入股江铃控股。

让人吃惊的是,爱驰汽车不仅是资产入股,连自己的高层也进入到了江铃控股。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不再担任江铃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爱驰汽车联席总裁徐骏接任,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付强新增为副董事长,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邱孝川、新增为董事。

这也表明今后在江铃控股的董事会中,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都会有一定话语权。

引入爱驰汽车是长安的“阳谋”

在大多数人眼中,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是颇为幸运的,因为想要生产资质的企业不止一家,但是据行业内人士的分析,此次入股都是长安汽车的“阳谋”。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江铃控股的原大股东长安汽车正在面临市场下行,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1-6月长安汽车预期亏损19亿元到26亿元之间,同比下滑218.04%—261.53%。

于是长安汽车为了改变现状,开始准备在国企混改方面的提速。

江铃控股就是长安汽车准备放下的产业之一。

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是2004年由长安汽车联合江铃汽车共同投资10亿元成立,成立之后相继开展整车制造,并成立自主品牌陆风汽车,得到行业内的关注,尤其是在2013年,陆风汽车开展的SUV车型,彻底打出名气。

但是跑得早,不一定能吃得饱,随着SUV车型在2014年到2017年间的大火,众多整车制造的主机厂纷纷参与其中,而陆风汽车本身也未能随时代推移做出改变,导致原本的市场份额逐步被友商占领,如今泯然众人。

今年4月,江铃控股拟通过存续分立方式进行分立,划分为新设公司江铃投资和现在的江铃控股(存续公司),各占注册资金10亿元,并由股东长安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合营企业江铃控股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

颇有意思的是,在长安汽车发布需要一位“外援”入股之后,中国汽车新闻网就表示这是为爱驰汽车留的“位子”。

那么为什么是留给爱驰汽车呢?

业内人士认为爱驰汽车联合总裁徐骏作为“长安系”的老人,对于江铃控股是知根知底,对于爱驰汽车对于生产资质强烈需求也是心知肚明,以他作为搭线,俩家“买卖”成功几率很大。

此外爱驰汽车苦寻生产资质很久了,而与江铃控股的谈判是最快的方法之一,毕竟爱驰汽车U5下半年上市的事情是爱驰汽车的重心,延长上市是爱驰汽车当下最不想看到。

“陆风会是我们日后进军三四五线市场的一个重要载体。”付强说。“陆风目前还是燃油车,下一步我们会有序地把它电动化,正好也顺应了目前整个市场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转移的过程。两个切入点不一样,品牌定位不一样,完成的使命也不一样。”

在整体汽车制造行业中,爱驰汽车是从0开始,相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的时间更长;在造车新势力者中,爱驰汽车起步较晚,已经在量产交付比拼中落后一程,这对其今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制约,爱驰汽车今后的发展依旧困难重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