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仁药业三年两度“卖身” 曲江新区管委会上场周希俭下场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7月29日晚间,华仁药业(300110.SZ)发布公告称:广东永裕及永裕恒丰已将其持有的公司236442597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全部转让给天授大健康,并已全部完成过户。

此次转让天授大健康通过直接持有公司236442597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及受托永裕恒丰剩余股份78719823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66%)对应的表决权,合计拥有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 26.6%,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华仁药业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转让股权,改换“掌门人”,而此次的股权受让方,“新掌门”曲江新区管委会今年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频频出手,双方是情投意合还是无奈之举?

频繁易主为哪般

华仁药业的此次易主并非新鲜事。三年前,华仁药业就已经改换过一次掌门人,2016年时任大股东华仁世纪集团转让股权给广东永裕恒丰,形成企业的第一次易主。如今不到3年时间,曲江新区管委会又在广东恒丰手里接过这一棒,实现了新老接替。

各位仔细观察,不难看出,股权受让方大多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华仁药业每次易主其实都是无奈之举,希望通过更换掌门人,来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摆脱发展困境。

来源:同花顺

从2013年开始,企业的营业总收入缓慢增长,净利润开始逐年大幅下降,从2013年的归母净利润1.22亿元下降到2015年的2293.65万元,再加上重组失败的因素,广东永裕恒丰临危受命入主华仁药业,正式开启“周希俭时代”。

这一次,又是同样的背景下,华仁药业再一次陷入发展停滞的困境,同样是改变了“掌门人”。熟悉的配方,又是熟悉的味道,或者就是说直到现在华仁药业根本从2013年的困境中走出来。

屡次突围失败

素有直销大王称号的周希俭,刚一入主华仁药业时,就给企业落上了明显的个人风格,对外宣布,华仁药业拟申请直销营业许可证后又宣布目前的直销行业环境不太适合,目前公司已注册的产品尚无适合的保健食品用于申请直销牌照。

2018年,公司又希望通过重组事项来收购化妆品企业韩后,进军美丽健康产业,直到2019年6月份,双方相继确认告吹;

华仁药业多面出击,在希望进军美丽健康产业的同时,又在谋划工业大麻事项。2019年的3月29日,发布公告,公司与云南素麻及侯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各自优势在工业大麻绿色种植,温室大棚种植等领域开展合作,拟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努力打造中国首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截止到目前,也没有后文可叙。

无论是跨界转型开拓新业务,还是合作研发搞牌照,华仁药业的折腾好像都没见效,对于这样一家业绩看似平凡的药企或许在热烈等待着下一次浪漫的邂逅。

曲江新区管委会在下一盘大棋

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华仁药业多少显得有点着急而无奈,曲江新区管委会却有一种稳坐钓鱼台的镇定,俩者相遇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让人拭目以待。

西安一直有一个文旅产业梦,从曲江新区的定位来看,是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此次收购华仁药业加上前不久对*ST人乐的顺利收购,曲江新区也将新增医药大健康及商贸零售两大产业。

虽然曲江新区其他三家上市公司(曲江文旅、西安饮食、西安旅游)的相关业务整合尚未开始,但是近期的收购行为会让人感到将会有一次大动作。

曲江新区管委会接盘华仁药业,对于曲江新区或许只是出于一种战略行动,而对华仁药业则更像是一次大的考验,国资入股只能说是可以缓解目前的困局,可企业真正的困局将会出现在未来的几年间,只有符合曲江新区的大战略,那时才将会是华仁药业一次真正的解脱。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