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华为上半年营收4013亿元,面临困难却充满信心

【城宇手机】报道,推荐

 

2019年7月30日,华为在深圳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2019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为4013亿元人民币。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对华为取得的业绩、经营状况、5G商用、消费者业务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现场演讲。华为为何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业绩?为何梁华认为华为依然面临困难,却又充满了信心?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表示,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众所周知,华为在2019年上半年经历一段“特殊时期”,但此期间,华为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良好,稳健经营。

 

在全部收入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了影响外,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而在日前争夺日趋激烈的5G方面,华为已获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在企业业务中收入316亿元,华为不断强化云、AI、企业园区、数据中心、物联网、智能计算等ICT技术和解决方案,持续获得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交通、能源、汽车等行业客户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了惊人的2208亿元。这当中,华为和荣耀手机贡献了绝大部分。要知道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平板、PC、可穿戴设备发货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初具规模,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

据【城宇手机】观察,其实华为消费者业务能够如此突出,与华为在专利和市场份额方面的优势有着巨大关系。据2019年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展主论坛活动上首次发布的一份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中,华为傲居榜首,专利实力更是得到了满分100分。而榜单中其他手机公司唯一上榜的就是小米,以90.93分排在第16位。其实,中国企业专利的数量、同族度和专利度等都能反映出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拥有了这些核心专利才能立足当今世界,放眼全球与未来。

与此同时,在市场份额方面华为开始出现“霸屏”情况。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Q2华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8%,出货量为3730万台,同比增长31%;OPPO出货量同比下降18%至1790万台,vivo下降19%至1710万台,小米下降20%至1150万台,苹果下降14%至570万台。

 

华为开始呈现出“霸屏”态势,这对于手机行业来说,是好是坏很难讲,只能说华为借助“内因和外力”已经成功俘获了消费者的心。不过换个角度想,OPPO、vivo和小米也不用过于悲观,出货量的暂时下跌为后续的发力提供了增长空间,三家需要做的是在产品、技术和专利方面加大投入与不断深耕,尽快迎头赶上。

 

尽管华为目前看上去风生水起,但是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也表示,五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前进节奏。华为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华为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显然,华为还需要继续“补洞”。除运营商业务外,华为未来重点是在消费者业务上“补洞”,尽管消费者业务给华为带来巨大营收,但对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和荣耀CEO赵明来说,任务重大前路漫漫。按照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的话说,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城宇手机】认为:经历与见证ICT行业的蓬勃发展,华为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和启动,预示着华为可以看到并开拓眼前巨大的市场空间;外部压力越大,华为的弹性和潜力也将释放的更加彻底,全球客户与合作伙伴对华为的信任,激励和催化了华为的动力,华为信心倍增的同时,相信会以更加不同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正如梁华所说,华为对未来充满信心,会持续投资未来。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