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期财务似“贫血”依米康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业绩下滑88%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0日,依米康(300249.SZ)交出了2019年的中期财务报告。然而这份财务报告却十分难看。

依米康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四川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在信息数据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服务行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并在医疗健康及环保治理三大领域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扣非净利润下滑88%

资料来源:依米康2019年中期财报

依米康的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依米康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下降了2.40%;实现净利润0.057亿元,同比下降85.17%;扣非净利润为0.038亿元,同比下降88.54%。

如此大的下滑跟依米康的主营业务有很大的关系。

依米康目前的主营业务涉及信息数据、医疗健康、环保治理三大产业。在2019年上半年,信息数据领域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增长5.07%,占到了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75%,毛利率为30.42%,同比下降了0.81%;医疗健康领域实现营收0.24亿元,同比下降55.27%;毛利率为17.50%,同比增长0.10%;环保领域实现营收1.01亿元,同比下降2.71%,毛利率为16.03%,同比下降5.17%。

介于依米康2019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如此大的下滑,GPLP犀牛财经以投资者的身份向其证券事务代表询问了原因。

证券事务代表回复GPLP犀牛财经,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如此大的下滑,和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有关,公司前期投入较大和医疗领域产生的收入在报告期内没有进行确认,在信息数据领域订单情况虽然很稳定,但是同比去年略微下滑,并且不断开展业务,使得依米康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有所增加。

运营效率或出现风险

而依米康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其实在2018年的年报中就有所表现了,2018年的年报也被看作是其业绩的分水岭。2018年依米康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同比增长9.95%,而在此之前,依米康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都是两位数;2018年净利润为0.38亿元,同比下滑了57.91%,扣非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下滑了69.46%,从2014-2018年间,依米康的业绩首次出现下滑。

2018年度,依米康的应收账款高达11.87亿元,占到了流动资产的55.31%,与2014年相比,依米康的应收账款增长了接近1倍。进入2019年,依米康的中期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了18.68%,12.39亿元的应收账款是依米康上半年营业收入的2倍多,占总资产比例为42.99%,同时还超过了依米康的净资产。按照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依米康的应收账款为11.48亿元,第二季度又增加了1.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依米康2019年上半年12.39亿元的应收账款,其中13.05%计提了坏账准备,金额达到了1.86亿元。按欠款方归集的年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汇总金额5.54亿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38.88%。从账龄来看,依米康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集中在四年内。

不过依米康并未披露大额应收账款的具体对象。仅是从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来看,不乏多个计提比例达到50%的客户。

应收账款总额较大降低了依米康的资金周转速度同时增加运营效率的风险。2019年上半年,依米康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9亿元,同比下降了200%之多。按照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94亿元,第二季度为-0.55亿元,并且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400%之多。

另外一个是依米康的货币资金,半年期末的余额为1.30亿元。这较期初的3.47亿元减少了2个多亿。

不仅如此,依米康的资产负债率也是一直高居不下。

从2016年,依米康的资产负债率就一直在50%之上,2017-2018年,依米康的资产负债率增长到了60%以上。2019年上半年,依米康的资产负债率依旧高居在60%以上,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按季度来看,依米康第二季度的资产负债比竟然高达90%,偿债能力明显承压。

而针对依米康的高资产负债率,依米康的证券事务代表回复GPLP犀牛财经称,对于第二季度高达90%的资产负债率并不是很知情,不过对于依米康资产负债在60%以上,证券事务代表称,目前确实债务占比在60%左右,但是目前公司的偿债能力没有出现太大问题。

不过GPLP犀牛财经观察依米康的股东结构发现,公募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似乎也并不看好依米康。2019年一季报和中报,依米康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已经不见了。

对于是否中期分红,证券事务代表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由于中期业绩表现不佳,暂无分红方案。不过,目前来看,依米康业绩确实走下坡路,如何扭转成为其将要面对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