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罚单接踵而来 曾问鼎BBB级的国融证券何以连降五级

作者:十月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学生来说,成绩出现变动是正常的,出现坏的变动也许是件好事,可以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对于国融证券来说,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

2019年7月26日,这份属于98家券商的成绩单新鲜出炉。获评B类及以上的券商共有88家,C类8家,D类2家。升平降中,曾经身为准优等生的国融证券成绩出现明显下滑,从BBB级连降5级至C级。

在过去的三年里,国融证券一度从B级升至BBB级,拿出了一份每年进步一级的稳定好成绩。

2019年,距离优等生仅一步之遥的国融证券却跌落“神坛”,这到底是为什么?

踩雷接二连三,投行业务压力山大

国融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为8.64亿元,同比增长5.06%,2017年为8.22亿元。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6638.51万元、2372.76万元,同比断崖式下滑64.26%。

业务方面,投资银行业务财务数据不算好看,报告期内母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4元,同比下降 40.98%。

对此,国融证券称,传统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聚集,中小券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去年共发行债券25支,合计规模达到106.78亿元,同比下滑29.8%,行业排名较2017年末下降5名;股权业务方面,在市场低迷情况下,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没有根本改观;尽管新三板整体比较低迷,公司依然保持了行业地位,全年新增44家挂牌企业,行业排名第2。

同时,国融证券的股权质押业务在2018年发生大规模逾期,包括中弘股份、欧浦智网、飞马国际等多只股票,总计款项高达7.96亿元,而计提坏账仅0.84亿元,计提比例仅为10.53%。

另外,国融证券与天风证券也曾产生回购纠纷,缘由是“18永泰能源CP003”债券违约。而这部分国融证券仅计提坏账准备0.04亿元,计提比例极低,仅为2.46%。业务踩雷的频繁发生限制了公司的部分资产,大大降低了流动性,也许对国融证券的盈利水平会产生不利影响。

除以上提及的违约外,国融证券在人员招聘、风险合规、私募业务等方面存在着违规情形。

罚单纷纷扬扬,风控现合规问题

过去的一年里,国融证券先后收了7张罚单,大多与内控、风控不足和信息披露不及时有关,对于券商来说,这些问题显然是致命的。

2018年12月17日,内蒙古证监局发布一则公告《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公告表示由于国融证券未及时报告有关事项(行政审批期间存在“签订具有股份回购性质的协议”事项、“张晓春投诉举报营业部员工刘立伟违法违规行为”、资管计划发生同向交易和重大违约)、内控制度不健全(忽视道德水准为员工办理入职、员工以个人名义向投资者推荐私募基金产品)、合规风控不到位(以“18永泰能源CP003”为标的进行买断式卖出回购但未估值、投行业务资料文件缺失、资产管理二部与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未进行区分隔离)等问题,内蒙古证监局责令国融证券对以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并且责令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仅相隔7天,国融证券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罚单。2018年12月24日,广东证监局公告称,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夏路证券营业部未按经批准实际经营的业务种类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决定对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9年上半年,证监会下发的5份证券类罚单,其中有4份花落国融证券一家。

2019年3月11日,因存在不同部门人员混合办公、风控预警信息未处理、部分债券交易审批时间晚于交易时间、风控数据与债券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对投顾产品与资管产品间存在互买互卖的状况缺乏监控等问题,证监会认为以上违规违法行为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经营管理混乱,决定对直接负责人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合规总监柳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2019年5月21日,因为以上提过的问题,证监会一天内对国融证券发出3份罚单,对相关高管采取出具警示函和免除职务的决定,还直接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1年。

事实上,国融证券内部存在的问题一直都是那几点,风控审慎性不足、内控不合规以及信息披露不及时。身为老师,证监会在屡次“旧事重提”不被重视后不得不选择让国融证券休学在家自行整改。

对于降级和接连被罚,国融证券表示,降级系因该考评期内公司存在问题被连续采取监管措施。国融证券针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按期完成合规检查并上报报告。同时,公司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大力建设合规风险文化,全员升华合规理念,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强化公司内部控制,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努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两大主要业务被叫停,股权质押业务也不向好,国融证券将怎样扭转乾坤,从一众券商中脱颖而出?端正态度、着手整改才是王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