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股权高质押回购计划“纸上谈兵” 同济堂又被司法冻结2.93亿股

作者:清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29日晚间,同济堂(600090.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同济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堂控股”)由于与深圳前海君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生纠纷,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冻结同济堂控股所持同济堂合计共约2.93亿股股份及其孳息。

同济堂控股被冻结股份占同济堂总股本的20.35%,股份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7月25日,冻结期3年。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同济堂主要经营产品包括药品、器械等,服务客户主要是医疗机构和一些药店。在2016年5月,借壳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上市。

股东股权高质押

2017年,同济堂控股与前海君创合作成立医疗基金,用于投资肿瘤医院项目,基金发起成立后,同济堂控股与前海君创就基金及医院项目管理发生分歧。前海君创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了诉讼,于是才有了这次股权被冻结。

虽说股权被司法冻结是一个常见问题,但此次同济堂股权被司法冻结这件事引来如此多的关注,还是不多见的。“火”的背后是公司已经在股权问题上欠下很多债了。

目前,同济堂的前三大股东都存在高比例质押问题,有的已接近满仓质押了。控股股东同济堂控股持有同济堂4.8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3.27%,质押占其持股比97.98%,

第二大股东新疆佳酿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同济堂1.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7.67%,质押占其持股24.465%,

第三大股东深圳盛世建金股权投资合伙公司持有同济堂7435.9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5.17%,虽然没有质押股份,但是却减持了165.17万股,并将继续减持。

公司大股东不是高比例质押股份,就是减持股票,难道不看好公司未来吗?

公司经营危机显露端倪

来源:同花顺

可以看出,同济堂目前营收和净利润不匹配甚至是反向而行的,也就是所谓的“丰年不丰收”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却没跟上步伐,跑的不仅有点慢而且是越跑越慢,公司净利润增速2015年开始就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增速38.33%下降到2018年的2.7%。

同济堂的存货周转率自2016年起开始下滑,说明市场上的销售环境变差,竞争更为激烈。

来源:同济堂2018年年报

2018年,公司现金流成负值,同比下降444%,股权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流动性。资金流动性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更能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现状。而同济堂目前的生存环境堪忧。

回购计划“纸上谈兵”

在二级市场上,除了跟随年后大盘的大级别反弹,同济堂股价有所上涨外,其它时间都在下跌,4月16日,股价见顶,之后开始进入下跌趋势,跌跌不休。直到目前,已经到了阶段性新低。

股价下跌除了投资者对企业本身经营有疑问外,还有就是发布的回购计划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暂时可以认为是“纸上谈兵”。

同济堂的回购计划称拟回购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回购期限从2019年3月6日至2020年3月5日。

截止目前已经一个季度过去了,公司只回购了22.02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99.19万元。在公司股价阶段新低的状况下不进行大量回购,这在外界看来似乎股价仍会创新低。

同时公司从去年到今年修改过一次最高回购价格,从不超过10元/股改为不超过8元/股,打击了投资者的士气。

同济堂只有先医好企业经营这个内伤,然后再医治高质押这个外伤,最终才能痊愈,变得健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