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配股募资11.57亿港元 微盟的下一个目标是?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港股上市公司微盟集团(02013.HK)7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于7月30日完成2.55亿股配售,筹集资金11.57亿港元。配售完成后,微盟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上市不到一年 微盟为何要配售募资

微盟集团(02013.HK)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股价稳步上涨。三个月时间股价翻番。说明IPO定价相对比较合理,给予投资人相对较低的估值。

微盟集团上市募集的7.583亿港元,到如今仍有72.07%(合5.465亿港元)的款项尚未动用,这部分钱在日常的生产和经营是够用的,如果按微盟集团CEO孙涛勇规划的行业并购整合,显然还是不够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SaaS行业向来不是一个来钱快的短期暴利行业,初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产业布局中。

微盟此次配售募资也主要是出于此考虑。果然,微盟集团7月26日公告,将启动2.55亿股配售筹资11.57亿港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寻求战略性合作以及潜在的投资及收购,并用以支持收购后的整合及运营。

兵贵神速,7月30日微盟集团完成2.55亿股配售,筹集资金11.57亿港元,现有股东腾讯及GIC增持,分别通过其附属公司购入微盟集团2540万股、7200万股股份。

在当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完成配售募资,要感谢现有股东腾讯及GIC增持。微盟集团董事会认为股东增持显示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在微盟集团此次配售及认购交易完成总股本扩大后,腾讯持股比例约7.98%,GIC持股比例约9.46%。

因为折价配售,微盟股价出现波动。不过GIC(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作为长期投资者,看好微盟集团的长期发展,不受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

这次配售筹集11.57亿港元,备足了充足的弹药。相信微盟已经有了并购整合的标的库,随着弹药的到位,后续的好消息也会陆续披露出来。

腾讯连续增持的背后对微盟委以重任

本次增持是腾讯对微盟集团在三个月内的第二次增持。今年4月,腾讯通过其子公司THL H Limited购入微盟集团9682万股已发行普通股。

腾讯跟微盟在过去四年并肩在区域、中小企业赛道上面共同奋战。微盟自2016年起就与腾讯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广告主提供一站式精准营销投放服务,并成为腾讯广告代理体系中成长速度最快的服务商,双方已经成为帮助区域企业实现数字化营销转型的亲密伙伴。

今年6月,腾讯广告与微盟联手发起“腾盟计划”,以腾讯广告平台流量优势和精准营销能力为基础,整合微盟的SaaS服务能力以及带有履约监控和担保功能的支付体系,以微信小程序为核心全方位支持电商商户实现私域流量的构建和深度运营,帮助企业抓住直营电商2.0的风口。

腾讯广告业务经历了一系列内部资源的重组和整合,更加坚定地选定了区域的电商、区域成长型的效果类企业、区域的中小企业和区域的品牌企业,这几个不同的细分赛道。微盟在所有赛道上面都有所布局,同时2019年对于腾讯和微盟的合作来说,也是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7月,腾讯广告与微盟共同打造的首家腾讯授权(上海)区域营销服务中心于微盟总部落地,以上海区域营销服务中心为据点,腾讯广告与微盟将联合为区域企业提供专业营销服务,推动其生意增长。

怎么样可以更好地整合腾讯的广告资源、数据能力、营销技术,并结合微盟本地化的服务,结合微盟在软件和SaaS在数据方面所积累起来的资源,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去提供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的业绩成长。这是郭骏弦提出的期望和目标。

产业互联网进入“To B时间”

手握11.57亿港元重金,微盟会做哪些潜在的投资与收购呢,其实孙涛勇早就成竹在胸。

他认为微盟一定要通过产业并购和投资快速的布局企业服务中销售CRM、协同办公、供应链、人力资源、财税服务、大数据等多个领域,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今年2月,微盟就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升级,原软件事业群升级为智慧商业事业群(SCG),原移动广告事业部升级为智慧营销事业群(SMG),并且新成立企业发展事业群(CDG),引人注意的是,微盟在企业发展事业群新设立了创新中心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创新中心承载微盟所有内部创新孵化业务,战投部将面向外部优秀产业上下游公司以投资并购的方式寻求战略合作。

随着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的全面推进,腾讯正在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整合资源,与产业服务商发挥协同效应,加快布局产业互联网。已在B端服务市场占有先发优势的微盟集团未来有望进一步受益于与腾讯的合作关系,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继续领跑To B端SaaS及精准营销市场。

微盟此轮融资就是为了发力产业互联网储备充足资金和“弹药”,进一步扩大微盟在To B端的领先优势。微盟将通过投资及收购等方式完善自身在智慧商业生态的布局。同时微盟将加强研发和技术中台的持续投入,进一步提升微盟集团在SAAS+精准营销领域的产品竞争力。

别人在羡慕微盟背后有腾讯这样的老大哥的时候,都忽略了腾讯和微盟两个团队过去四年并肩在区域、中小企业赛道上面共同奋战的场景。

中金公司7月31日发布研报,预期微盟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强劲,收入同比提升101%至6.66亿人民币。预期调整后净利润2200万人民币。中金公司维持对微盟集团的买入评级,目标价6.7港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