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族激光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 谁给他的勇气?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你是个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问我”8月1日下午,一段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怒怼记者的视频,将大族激光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后当天下午,大族激光就收到了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在8月1日深夜,大族激光又发布了关于公司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不当言论的致歉公告。公告中称,大族激光董事长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本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受到大族激光董事长的不当言论影响,8月2日开盘,大族激光股价受挫,大跌8个多点。

作为白马股的大族激光在近期风波不断,究竟是谁给了董事长勇气,敢怼央视记者?

研发中心还是酒店?

第一个“勇气”,可能是大族激光自诩骄傲的欧洲研发中心吧。

2010年时候,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计划在欧洲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以便于公司发展海外业务和境外并购,研发运营中心地址为Parkwag1,6390Engelberg,并购买了位于瑞士英格堡的旧酒店——欧洲酒店。

并且声称,瑞士工业基础相当雄厚,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20名。瑞士拥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了大量的激光行业人才和业务伙伴,而较低的税率也有利于大族激光海外并购和海外业务拓展。而且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距离苏黎世仅1小时左右车程,交通便利,在其周边汇聚了众多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总部。

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研发中心的建设却成了迷,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立项八年,预算从5000万元增加至10.5亿元并多次更改完工进度。

2011年的财务报表中,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到了2012年,项目投资追加至3000万美元。后来2014年年报中披露,该项目的工程进度为50%,至2015年年底,该项目的工程进度达到80%。眼看着该项目马上就可以完工了,然而在大族激光2016年的年报中,项目投资又从3000万美元变为了5.5亿元人民币,截至年末完成投资的2.69亿元人民币,项目进度再次拉回到50%。到了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的4.21亿元,项目进度再度回到80%。

但这还远远没有结束,2018年年报中,该项目预算又从5.5亿元人民币暴增至10.5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1亿元人民币,工程进度变成64%。

不仅如此,大族激光选的地址也颇受市场大众质疑。

大族激光的研发中心选址在了一家旧的酒店,7月末有媒体记者报道称前往大族激光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地址Parkwag1,6390Engelberg进行参观,但是却发现却发现仅仅位于旅游景区一幢小楼的一间约10平米的办公室内。并且大族激光2011年购买的酒店,也未见有改造成研发中心的迹象,因瑞士当地酒店改造成其它用途具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按照大族激光购买的这家酒店来看,可能性很小。

正因为如此天差地别,引起了央视记者的关注,进而引发了昨日董事长怒怼记者的荒唐剧。

白马已失前蹄

第二“勇气”,可能董事长依旧认为大族激光是只“大白马”。然而现实却狠狠地打了脸。

7月13日,大族激光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中显示,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57亿元-4.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0.19亿元相比下降了60%-65%,扣除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同比下降了51%-57%。

消息一出,二级市场迅速反应,大族激光股票应声而跌。从7月15日到18日,大族激光股价已从36.06元/股跌至28.55元/股,跌幅高达20.83%。

7月30日,大族激光又发布了中期业绩快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47.34亿元,营业利润 4.34亿元,利润总额 4.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7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 7.30%、61.00%、62.32%和 62.7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大族激光解释称: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以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于谨慎,公司预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左右;另外,产品结构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使得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汇率变动引起汇兑收益的减少以及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所造成的影响都对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造成了影响。

并且,大族激光的高管们不断地减持,2018年年度报告中公布了29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情况,这些董监高共减持了51.83万股,占未减持前总股份的0.52%。

作为大族激光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的减持规模更是惊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高云峰一次性减持了496万股。紧接着2010年,高云峰相继减持680万股、720万股、600万股。2014年,高云峰更是一次性减持了3200万股。

而此前,2019年第一季度,大族激光由于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被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一时风光无限,如今大族激光的市场景象让人唏嘘不已。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