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年宝沃待“盘活” 神州优车陆正耀入局输赢难说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1919年到2019年,被中国制造商重塑的宝沃前路漫漫。

据企查查显示,7月29日,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发生了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王百因不再担任董事长及法人,由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正式接任宝沃汽车董事长,神州优车的CFO陈良芸担任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和法人。

这是近5年内宝沃第三次高层变动,也是宝沃百年“职业生涯转会”最多的几年,这不由让人感叹,宝沃的命运坎坷。

那么由神州优车(838006,OC)接手的宝沃是不是找到了“最佳归宿”?宝沃会不会再转手呢?

让福田亏损不止的“赔钱货”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福田汽车对此体会颇深。

2014年,我国车市正处于近十年最红火的阶段,众多主机厂纷纷发力,准备趁着红利来增加销量,在此影响下,主业并非是乘用车制造的福田汽车也开始眼馋,于是决定进军乘用车市场。

然而做出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决定容易,但是以何种方式进军确是值得好好来考虑,要知道虽然这些年乘用车市场虽然火热,但是相对进展最快的还是豪华品牌,因为无论是丰田的雷克萨斯、日产的英菲尼迪和通用的凯迪拉克,都在被中国消费者热捧。

于是在做出一番思考之后,福田汽车决定通过收购一家知名汽车品牌,而宝沃就是被福田收购的那个汽车品牌。

宝沃品牌诞生于1919年,曾是欧洲第三的汽车生产商,但是由于资金流水和市场竞争,该品牌在1963年就宣布破产,但宝沃的品牌确实被保留了下来,只是一直没有生产,直到2014年被福田汽车用500万欧元从品牌持有者手中买下之后,宝沃汽车时隔50年后重新在制造工厂中生产。

不得不说,时隔50年再回市场的宝沃,或许真的不符合当下汽车市场,在刚上市那年销量达到巅峰之后,宝沃汽车的销量一直下滑不止。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7年,宝沃品牌售出4.4万辆,销售收入为51亿元,净利亏损2.7亿元,然而到了2018年,宝沃销量跌至3.29万辆,同比减少25%,尤其是第四季度跌幅有所扩大,最终逼得福田在2018年10月宣布出售宝沃67%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田汽车宣布出售宝沃股权之前,曾在同年7月增资44亿元投入,但是始终改变不了它是一个“赔钱货”的事实。

神州优车接手从新零售改变

宝沃的亏损让行业内的大多数人不再看好这个品牌,但这个大多数人不包括陆正耀。

在福田汽车抛售宝沃的股权之后,陆正耀迅速下手,开启了收购宝沃的布局,2018年12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摘得宝沃汽车67%股权,而福田持有宝沃汽车股份由此降至33%。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长盛兴业的法定代表人王百因是陆正耀的同学,而陆正耀也曾确认这一关系,这就不由让外界猜测,长盛兴业是代表神州优车收购宝沃,神州优车才是宝沃背后的“幕后大佬”。

果不其然,3月1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交易对价参考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的67%确定。股权转让价格最终确定为人民币41.0911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宝沃汽车的控股权,这也证实了确实是神州优车收购的宝沃。

那么面对销量下滑不止的宝沃,神州优车有什么方式“止血”呢?

对于这个问题,神州优车早有了想法,并在尚未正式收购前就开展了。

2018年12月28日,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并在今年1月8日,神州优车就又宣布联合宝沃汽车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优车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

在陆正耀眼中,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对于资本要求过大,且效果对于宝沃这种小市场的品牌极其不吻合,而新零售的方法可以做到按需分配,减少成本的作用,是最符合当下宝沃的销售模式。

陆正耀的眼光还是很毒辣的,而宝沃与神州优车的合作也确实帮助销量“回暖”,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今年上半年,宝沃汽车的销量为3.04万辆,同比增长86.82%。

前路漫漫且胜负未分

虽然神州优车的插手让宝沃的销量上升迅速,但这并不代表宝沃今后的道路一帆风顺。

今年5月,福田汽车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关于宝沃汽车的营收时表示,宝沃汽车自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4.84亿元、9.85亿元、25.4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40.14亿元。

可以看得到,随着对宝沃品牌的加大投入,宝沃的亏虚也逐年增高,而2018年更是达到最高点。

除此之外,宝沃的新零售模式和与神州优车的合作也饱受质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神州优车在接手宝沃之后,便对营销团队开始人力优化,与此同时还曾不与经销商进行深层次交流,线上新零售模式令经销商斥巨资打造的4S店“无用武之地”。

这还不是最让经销商“头痛”的,据相关人员表示,宝沃在引入“神州优车买买车”进入终端销售体系之后,神州优车和普通经销商的批售价格有所差异,所以50多家宝沃经销商的“联名上书”。

其次关于宝沃汽车的销量问题,部分业内人士也曾表示怀疑,对此神州优车也曾大方表示,神州优车作为一家出行领域公司,一年几十亿的采购汽车计划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只是将一部分的采购放到宝沃上,这既能帮助宝沃减少库存压力,也满足公司采购需求,对双方互利互惠。

神州优车帮助宝沃“内耗”车型确实在理,但这种帮助又能延续多久呢?毕竟失去了神州优车帮忙的宝沃将会有很大的概率回到“赔钱货”的状态。

从德国诞生到在中国重生,历时百年的宝沃,未来的路依旧艰难,而拥有宝沃的神州优车也只能说输赢难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