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医院哪家强 亲身体验在线寻医问诊买药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大家都说互联网医疗很火,什么出现了新的看病方式,问诊方式……

现如今,身体不适去医院?您可以先问问您的手机!

你是说用手机提前挂号吗,那你真的有点OUT了。手指滑动几下,全国三甲医院的上千名大夫就可在手机的另一端为您提供在线诊疗。

当然,在此之前我可没体验过。最近身受鼻炎困扰的笔者,工作太忙也一直没时间去医院,闺蜜看我这么痛苦,就说你上“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就可以和医生一对一的问诊买药,最后京东物流极速送到家。

“靠谱吗?”我说。

“前段时间我才帮我妈咨询了关于慢性咽炎的问题,买的金银花颗粒,本来我还需要去医院排队挂号,让医生给看的。”

行吧,暂且信她一次,我将信将疑的打开了京东APP。

在线寻医问诊买药,不稀奇!

点开京东APP,在搜索栏里输入“看病”,就能直接进入到互联网医院的首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点击找医生,比如笔者输入“鼻炎”,就会出现各种类型的医生,之后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一位自己希望咨询的医生。

当然也可以根据医院级别(是否三甲、只看名医、可开处方)、所在城市、医生职称(包括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这样几个不同的维度去进行一个筛选,找到自己合适并且满意的医生。

除此之外,对于并不清楚自己生了什么病了,只能描述出症状的患者可以选择“极速问诊”,直接填写病情资料,完成支付,等待医生回复就好了。

与此同时,要是觉得以上的都比较麻烦,想要跟医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可以直接选择“电话问诊”或者“图文问诊”。

只通过一个京东APP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实现看病的难题,当然仅仅只有这个显然不够。

以前,一些疾病的复诊和购药,都得上医院去,排队看病买药,即使这些病已经确诊。为了一盒药,我们经常得风里雨里跑医院药店。

现在,不仅复诊可以足不出户,免除奔波之苦,我们还可以通过京东大药房买药,并由京东物流急速送药到家。

笔者还发现,在你买药的界面的左下角,还有一个“问医生”,这其实就是平时你在药房买药时向药师咨询的功能是一样的。

实际上,普通人如果在购买药品前有疑惑,可以联系京东客服,涉及药学知识领域的问题,客服连线后会转接至职业药师团队,由京东大药房的执业药师来回复用户的问题。

这样大家就能够在专业的药师的指导下,买到合适的药了。

另外,目前85%的用药咨询能够在30秒以内实现在线回复。在审方和合理用药指导环节,药师会评估用户所描述的症状与药物是否匹配,如用户的用药需求中同时涉及多种药物,则还需要兼顾药品与药品之间的相互作用,以评估药物的用法、用量和使用禁忌等;同时,用户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和特殊情况(如备孕期、过敏史、慢病史等),也都在药师的评估范畴内。

换句话说,在京东的互联网医院,“足不出户,看病买药”不是什么难事。

互联网医院也能用医保卡

在此之前,笔者还真没听过有哪家互联网医院可以用医保卡,大家经常宁愿去排队挂号看病拿药,其实也是因为可以报销。

今年1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上京东互联网医院,同时,随着宿迁医保体系与京东实现系统性打通,在宿迁也诞生了医药电商平台“线上医保支付第一人”。

这就让大家不再担心线上看病买药不能刷医保卡了。

现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与京东互联网医院平台打通当地医保系统,比如江苏省宿迁市职工医保卡的持有用户,在京东互联网医院线上购药,在结算页面上会出现医保卡区,红色标记提示可绑定医保卡。

然后选择医保卡支付,若医保卡上有费用,会直接扣掉。(不包含运费)

这样一来,大家就不用担心“排队看病难”“买药没法报销”这样的难题,让大家对于互联网医疗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未来如果不是大病,大家通过互联网医院就可以解决,就跟现在大家上京东购物一样的便捷。

解决痛点是认真的吗?

互联网医疗的痛点在于“人”和“医生的时间”。

此前先是腾讯旗下的腾爱医生关停业务,主打熟人医患模式的互联网医疗公司青苹果健康也在2019年6月30日零时全面停止运营服务。

这暴露出互联网医疗模式存在很难克服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传统医疗模式的痛点,互联网医疗模式或许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现在大多人在观望或者在抱怨,恰恰是因为我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供给,相反通过京东互联网医院能够有效的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通过京东互联网医院的入口,患者可以快速找到适合的医生,足不出户进行在线问诊。在线下医院初诊后,还可线上进行复诊及慢病管理。

当然,各个科室人满为患,这在全国各地的公立三甲医院,都是普遍现象。来自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凯度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8%的三甲医院,承担了37%的门诊量,医院问诊量不平衡问题严重;而其中,超过50%的问诊为常规复诊及慢性病诊疗,常规诊疗占用了相当大比例的医疗资源。

不过,现在患者在线即可完成前期咨询、复诊及慢病管理,这不简简单单是在网上进行一个“电子诊疗”,通过以医院为主体和互联网医院合作,能够在前期对慢性病和复诊的问诊进行分流,从而把真正需要到线下医院就诊的患者筛选出来,这不但提高了医院的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优化了医院的资源配置。

对于医生来说,在线下的接诊压力得到释放,也能够同步提高线上诊疗的响应速度和问诊质量,带给更多患者更有保障的就医体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