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共存智能柜:微信存包柜,不是只接入微信支付那么简单

如今在一二线以及大部分三线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的生活,这对传统无人终端形成了新的挑战,用户支付习惯发生变化,就要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所以过去两年几乎所有自动售货机都在进行移动支付的升级改造。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全国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5.83亿,年增长率为10.7%,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线下网络支付使用习惯持续巩固,并在影响线下自助终端的发展。

 

 

移动支付的影响力正在向线下各个自助终端产品蔓延,其中更为传统的寄存柜也在积极响应新环境下的用户需求,以共存智能柜为代表的基于微信体系的微信存包柜成为移动支付时代的全新自助寄存服务智能终端。不过,由于需求类型不同,智能寄存柜的移动支付改造要比自动售货机面对的问题更复杂一些。

 

共存智能柜联合创始人俞佳斌介绍,自动售货机核心只有一个“出货”交互,只需要接入移动支付接口即可满足用户需求,而自助寄存柜则有“存包”、“取包”两个核心交互,这就涉及到整个软硬件产品交互的构造问题。

 

俞佳斌表示,若效仿自动售货机只接入移动支付接口的方案也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但这种方案不够智能,柜机交互与手机交互是两个独立体系,用户使用寄存柜获取的订单凭证仍是传统的热敏打印小票,这种寄存凭证存在易损坏、易丢失的问题,一旦丢失就容易被其他人冒领。对此,有些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在柜机上输入手机号,然后短信发送取包码,交互又变得更为繁琐。

 

共存智能柜的解决方案则放弃现金支付方案,将柜机交互与手机交互融为一体,完全采用基于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的解决方案,取包时无需热敏小票,也无需短信密码,而是直接在小程序获取实时变动且具有唯一性的取包二维码,然后对准柜机上的取包扫码口进行反扫取包。

 

俞佳斌称,微信存包柜不是只接入微信支付那么简单,以柜机为交互主体的智能寄存柜对主柜配置要求更高,相应成本也要更高,普通小场景无法承受,不具备普适性,而共存智能柜​是完全采用微信小程序的交互方式,降低主机配置,控制柜体综合成本,并实现标准化,便于综合运营管理,可实现在各类场景的投放合作。

 

现在来看,无论是哪种智能解决方案,传统条码纸寄存柜肯定已跟不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节奏,从用户的易接受程度来看,使用手机存包更符合多数用户的心理预期,所以移动支付也正在对自助寄存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