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姻”BP做充电站 滴滴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开始纵向加深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国内出行领域巨头的滴滴出行,已在新能源领域未雨绸缪。

8月1日,滴滴出行(下称“滴滴”)宣布与英国石油产业巨头BP成立合资公司,其共同目标便是携手在中国建设开发和运营新能源充电站,为滴滴车主和社会车主在内的司机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方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当天,BP在广州建立的首个充电站已经接入滴滴出行旗下的小桔充电平台。

那么滴滴明明是一家出行公司为什么要去做新能源充电桩产业呢?在于BP合作之后,滴滴会不会再和别家公司合作建设新能源充电桩?

人多力量大 滴滴找同道

一年以前,滴滴CEO程维就曾在联合国的演讲中谈及要在2020年前推广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而截至2018年4月,滴滴平台注册26万辆电动汽车,占中国电动乘用车近30%。

当然想要马跑得快,不仅要喂草,钉马掌也是必要的,为了与公司持有的新能源汽车形成配套产业,滴滴也开始加强对新能源充电桩、充电站的布局。

6月26日,滴滴出行与南网电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实现平台互通互联,为新能源车主打造车、桩、网“一体化”综合服务。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出行、充电、汽车销售与租赁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入合作。

不过虽然滴滴已经和南方电动达成合作,但不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是滴滴做事情的一向宗旨。

8月1日,滴滴又与英国石油产业巨头BP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其公司的主营业就是在国内建设开发和运营新能源充电站,为滴滴车主和社会车主在内的中国司机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规模化应用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机遇”BP集团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凃帆表示:“滴滴是中国最大的出行业务运营商,与其合作此举有助于BP进一步在全球拓展高级移动出行业务,从而促进能源转型、为低碳世界开发解决方案。”

的确,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布局遍布全国,加上日后逐渐增多的新能源车主加入,近自家业务就可以“盘活”建设完成的充电站,这对于每个充电桩行业的企业都是重要的客户群。

当然除了这两家之外,近一年内滴滴也找到了北汽这样的合作伙伴,其团队强大足以让人震惊。

看中的不是桩,是万亿汽车后市场

如果要评判哪个行业是当下最火的,那么服务行业一定在候选人名单之中。

7月3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了上半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最新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亿辆,其中汽车2.5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4.58%,其中私家车保有量就高达1.98亿辆。

作为配套的服务产业,汽车后市场也在随着保有量的上升而慢慢繁华。

根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7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7万亿,而2018年更是百尺竿头更上一步,市场规模高达1.20万亿,同比增长接近12.15%。在此市场红利下,滴滴自然也不愿错过。

那么滴滴要如何进入汽车后市场呢?

其实滴滴作为移动出行运营商,自然知道汽车只有停止运行状态下,才有机会做日常保养和汽车维修等等后市场运作,而在正常情况下,汽车停止运行的地点又有三个,分别是出发地、目的地和休息地,其中前两个由于车主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不同,导致地点过于随机,而休息地相对大概率的会出现在充电站、加油站等能源补充地点。

所以滴滴只需要抓住这个相对集中地能源补充的点,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自己的汽车后市场服务,而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滴滴要跟一些巨头一同布局充电桩产业。

2018年,滴滴成立旗下品牌小桔车服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用了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年华交易额就突破600亿元,截至到2018年8月,小桔车服已经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高达7500余家。

7月8日,小桔车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其中,小桔租车升级为小桔租车平台,成立车企业务部和小桔能源业务板块,并升级小桔养车业务板块,以租车为主线,深度打造汽车、养车、能源“三大引擎”。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表示,当下小桔车服正在努力做好安全、合规和体验,协同网约车公司和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以租车为骨,多远赋能的模式,持续为用户降本,并探索为社会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

至于小桔能源将整合原有的充电与加油业务,持续在汽车能源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流量赋能合作伙伴,搭建高效的互联网能源平台。

当下虽然车市寒冬依在,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汽车后市场却在蓬勃发展,而滴滴的入局也会加大与之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给有关消费者带来更好服务。与此同时滴滴自然也会有所收入。

综合以上所述,滴滴与BP的合作绝不是在新能源充电桩和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最后一例,对于未来,与滴滴合作的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