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苹果公司的“现金之王”宝座,蝉联十年!如今,被这家公司抢走…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一直以来,看一家公司的财报我都很关注公司财报的现金流,看这家公司的现金流同比是增长还是降低,虽然较高的现金流不能代表这家公司就是家好公司,但是较高现金流相对较低现金流,有更大的好处,较高的防范风险能力,总的来看,较高的现金流代表这家公司运营状况还是值得肯定的。

  说了这么多,我们进入今天主题。大家知道谁是“现金之王”吗?

  其实,就是我们都知道的苹果公司,在过去十年,苹果公司一直保持着全世界现金最多的好成绩,荣登现金流冠军宝座。

  说到最近苹果公司刚刚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有价证券总值竟然达到了21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差不多可以抵得上希腊一年的GDP。

  这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还没有扣除相关负债。据悉,苹果公司拥有1080亿美元相关负债,也就是说苹果手中还有1020亿美元的所有者权益。

  但是1020亿美元已经不能让苹果公司保持这一冠军宝座了。那么,是谁财大气粗超过了苹果公司呢?

  原来是,另一家美国科技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数据显示这家公司财务报表中所有者权益达到了117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如何获取“现金流”?

  前边说到了,苹果公司虽然失去了冠军宝座,但是还是有1020亿美元的所有者权益,这么多钱到底是怎么挣来的呢?

  过去十年,苹果公司就如同一台印钞机,源源不断的依靠iPhone和iPad等电子产品每年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举个列子,就拿15年秋天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6系列手机,在当年和其后一年的时间中苹果公司就获得了1470亿美元的经营现金流。

  而苹果公司攫取现金的基础就是巨额的现金流和超高的净利润。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并没有享受到苹果公司的这些巨额利润。相反,为了避免美国的高额关税,巨额现金都囤积在“避税天堂”的海外公司。

  而苹果在保证自己巨额现金流的基础上,还会利用银行的便利借贷条件,每当用钱的时候,苹果公司就会先通过银行贷款,随后利用所赚的利润来还取贷款利息,可见,苹果公司的精明!

  但是即使这个样子,苹果公司的冠军宝座为什么被谷歌抢走了?

  原因是今年大的环境处于动荡时代,全球苹果手机的销售相比往年都有所下降,从而导致苹果的冠军宝座被谷歌母公司凭借着自己的产业优势,抢走了其位置。这里,我们也不应该忽视谷歌母公司的本身实力雄厚的原因。

  那么,苹果公司有了这么多钱,都会把钱花在哪里呢?

  首先,由于2017年底,国实施税收改革,开始对美国企业的海外现金储备征税,于是科技巨头公司纷纷通过回购股票和派发股息方式,给予股东大量现金。据悉,过去18个月,苹果斥资1220亿美元回购股票并派发股息;其次,一家科技公司研发支出也对其业务发展占很重要的作用。2019财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121.07亿美元。最后,苹果公司除了存储现金,还会将现金用来投资,比如去年1月,苹果公司就宣布在美国建立一个五年的投资计划。苹果表示会斥巨资750亿美元,来帮助美国的经济发展。

  虽然苹果公司现在不再是“现金之王”,但我们不能否认苹果公司强大的能力,苹果公司的产品质量受到市场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即使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不好,想到苹果公司能够保持这样的好成绩,就不能排除苹果公司会在之后奋起赶超,超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重新拿回属于自己的宝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