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服务增速下滑ERP发展疲软 金蝶的转型阵痛还要持续多久?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以传统财务软件起家的金蝶国际(00268.HK)来说,现在的处境就像一头大象在转型的路上步履蹒跚,稍有不慎就将深陷泥潭。

事实上,金蝶自2011年启动云转型以来,虽经历 8 年有余,但云业务始终未能盈利。为了业绩好看,情急之下,2016年卖了以云业务为主的“云之家”,却惨遭市场沽空,股价暴跌,更为扑朔迷离的是,2019年3月,金蝶又将“云之家”买了回来。

不知道这一系列“神操作”,金蝶是出于什么目的。另外,在7月5日,金蝶就发出了中报盈利预警。而公司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早就在6月19 日减持6000万股。

这一个盈利预警,一个股票减持怕是投资者最忌惮的,这也让曾遭遇沽空的金蝶国际股价晴转多云。

云业务持续亏损,传统ERP增速放缓

转型云服务,是用友、金蝶、浪潮等企业级软件企业老兵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金蝶国际主要从事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的销售、维护等TO B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可以归纳为两大板块,一是传统 ERP 业务。二是云服务。

这么多年,金蝶也布局了相当多领域的云服务:金蝶云·苍穹(定位大企业云服务平台)、金蝶云·星空(定位成长型企业云服务平台)、精斗云(主要处理进销存、会计财务)、管易云(提供电商云服务)、云之家(移动办公)、天燕云(政务云服务)、我家云(物业云服务),此外还提供汽车和金融方面的云服务。

虽然,云服务是金蝶这几年重点加码的业务,不过依然还是一个亏损的板块。

2016年,金蝶云服务收入3.4亿元,亏损额为8825 万元;2017年,云服务收入为5.68 亿元,亏损额为1.13 亿元;2018年,公司云服务收入8.49 亿元,亏损额为1.24 亿元。

有人会说,虽然金蝶的云服务尚未盈利,但作为老牌企业级软件的实力还在那,当然金蝶有着7000多家大型付费企业客户,其中包括制造公司格力、海尔等。

但是从传统软件过度使用云服务对于传统企业是一个挑战,这对于金蝶来说更是一大挑战,如何平稳的过度,这中间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字,另外,做的是企业级服务,服务的是企业,这和面对2C根本不是一个维度上的问题,所以不难看出金蝶的焦虑。

都说两手都抓,两手都要硬。除了云业务持续亏损外,占到金蝶总营收近7成的ERP业务增速也放缓了下来。

财报显示,2018年,金蝶ERP业务的收入为19.59亿元,云服务收入为8.49亿元,但ERP业务对比2017年仅同比增长12.9%,增长逊于市场17%的增长预期。

云业务下,金蝶整体的增速放缓已成事实,对此,金蝶的企业管理层们也承认,结合公司的战略及历史公告数据看来,公司在进行云业务转型中,在利润方面确实会承受一些压力。

那么金蝶国际能否安然度过转型的这一拐点呢?对此,GPLP犀牛财经向对方发去了调研函,截至发稿时间,对方并未回复。

低价卖掉又高价买回的“云之家”为哪般?

这波神操作,让金蝶很是尴尬。

2016年,金蝶将“云之家”的85%的股权以4333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白金投资,这样一来,云之家的财务数据不再并入金蝶国际的财务报表中,公司在云之家剩下的15%权益将在集团的财务报表中改为联营公司权益。

当然,最后的结果就是2016年金蝶在云业务板块的收入暴增,2016年全年实现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达到2.89亿元,同比增长达173.85%。

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转来转去,被“抛弃”的云之家又被买回来了。

2019年3月6日晚,金蝶国际发布公告表示,蝶创控股与弘金投资在该日订立了一则股权转让协议,协议显示,双方同意将以5045.6万元的价格,由弘金投资从蝶创控股买入云之家51.73%的股权。

资料显示,蝶创控股主要从事投资控股等相关事项,公司由金蝶国际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控股股东徐少春持有99%股权。这样一来,云之家的财务数据也就自然而然会重新并入到金蝶国际的财务报表之中。

事实上,低价卖掉又高价买回,不仅遭到投资者的质疑,在3月18日,被香港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发表的质疑研究报告《Insidethe Kingdee bubble》称为泡沫股。

受到做空报告的影响,当天金蝶的股价暴跌,一天之内市值损失近50亿港币。可见,亮眼的财报需要可靠的业绩来支撑,要不稍微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

竞争加剧,金蝶的未来之路将走向何方?

从金蝶的财报来看,金蝶的增速放缓已成事实。

事实上在现阶段,由于商业模式不成熟、市场竞争激烈、研发投入大等原因,许多厂商都面临商业路受阻的困局。

毕竟对于传统厂商来说,转型难确实是一个通病。对于金蝶来说,在云服务的这条路上可以说是刚刚起步,那么如何挖深自己的护城河防范潜在的竞争者,无疑需要耗费巨额的资金投入和面临残酷的竞争环境。

2015年以来,金蝶的销售费用率均维持在50%以上,而同期用友网络销售费用率不断下降,目前只有20%左右。可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金蝶可是非常豪气,丝毫没有吝惜。

另外,除了要和同行竞争,还要和互联网巨头PK,可以说,金蝶的转型之路走得是异常坎坷。比如云之家打造的ISV生态,与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上演了生态“三国杀”,想要做成平台型产品,结果也并不可观。

以上来看,金蝶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容易,2019下半年金蝶会走向何方?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